生涯教育
薪火相传 首页 > 生涯教育 > 薪火相传 > 正文

张入迁:勤奋为主,运气为辅

发布日期: 2022-10-10点击量:

CAF0

姓名:张入迁

学院班级: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专硕2

升学院校:暨南大学 新闻与传播学院 新闻传播学博士

在校期间重要获奖、荣誉、职务:2021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奖学金;2020年获研究生二等奖学金;广州城市舆情治理与国际形象传播研究中心研究生创新项目《扶贫故事中的广州城市形象传播研究》立项。


关于学术:始于考研,结缘广外

对张入迁来说,与学术结缘的契机来源于考研时期所阅读的论文。“一切都感觉很新奇,原来生活中的现象可以这样被解释”,作为一个跨专业的工科生,他从论文中获得了对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全新认识。还没入学前,他便通过学院的线上讲座接触到了童兵、曹林、喻国明等学界、业界的大咖,“这些在传说中像神一样的人距离自己原来没有那么遥远”,得益于入学前的讲座,他更加坚定了想要走上学术道路的决心。

事实证明,广外对张入迁来说是一个完美的选择。入学后,他很坚定地选择了全燕教授作为他的导师,“因为全老师是出了名的治学严谨,所以没有任何犹豫就做出了选择”。读研期间,他在全燕老师的带领下,对哲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进行了系统学习,为其打下了坚实的学术基础。对于这段经历,他坦言是读研期间的“至暗时刻”,深入学习一门新的学科,需要将自己二十多年来固化的想法、逻辑思维捏碎重塑,在这个过程中,思考的方式会变得更加丰富,对现实和理论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25B33

通过对新闻传播理论、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等专业课的学习,张入迁对学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论文不是写到哪就是哪,需要有方法、框架、逻辑,课堂上提供的学术训练能很好地帮助我们凝练思维。”不同的专业课能够提供认识世界的差异化视角,特别是广外的专业课包含了中外文化交流与传播 、国际传播、国际新闻编译等课程,以国际化的视野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广外新闻与传播学院给学生搭建了一个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的平台,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志趣来制定目标。

关于考博:勤奋为主,运气为辅

谈到考博,张入迁表情略显苦涩:“考博是一场很艰苦的战争,前期要做大量的准备,每个学校的情况都不一样,要进行针对性的准备,整个过程下来,会感到身心俱疲。”在专硕短短的两年时间里,考博在研二上学期便开始,满打满算最多一年半时间可以准备,因此,需要尽早确定目标、提前做好规划。

首先是进行科研上的积累,张入迁在读研期间,参与了国家社科一般项目“智媒时代社会偏见的形成机制及其风险控制研究”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传播主体多元化的群体传播对网络行为与社会关系的影响关系研究”子课题。他与导师合作在《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发表论文一篇,该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2021年第9期《新闻与传播》全文转载。“当看到自己的论文被转载时,有一种被认可的感觉,这么久的付出有了很好的结果,也很感谢导师对我的指导,足足帮我修改了改了十三稿。”

DEA9

在寒暑假,张入迁也没有松懈,他协助导师完成了两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申报工作,运用CitespaceVosviewer等软件梳理、整合国内外相关理论文献,参与到子课题的撰写中。他还积极参加其他高校组织的工作坊与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城市传播研究中心主办的城市品牌2021海外大师工作坊顺利结业。通过与其他高校学子的交流,张入迁了解到了学界的研究动向,从中确定了想要深耕的方向。

76CAE

谈到备考经验,张入迁坦言,在有一定学术积累的情况下,首先是要根据自身的条件去确定报考的院校和老师,他为每个学校和老师都建立了单独的文件夹。每个学校的招生简章不同,拿英语来说,有些学校要求六级有些学校不需要,所以需要吃透招生简章,并根据其中的要求来充实自身的材料。其次是尽早联系老师,选择不同的老师需要面临的竞争也不同,因此需要尽早和老师了解情况,从而调整报考的策略。在院校的选择上,由于近年来申博越来越激烈,尽量选择多一些学校,让自己有更多回旋的余地。最后是,无论考哪个学校都需要全力以赴,不要觉得自己文章多或者联系老师早就放松懈怠,只要拟录取名单还没有出便不能放松。

在升博的过程中,张入迁感受最深的便是“有一些人永远都在散发负能量,抱怨自己为什么没有文章,抱怨自己学校不好,抱怨自己六级、雅思不高,哪怕上岸了也还得抱怨上岸的学校很垃圾。”无论是考研、考博、考编还是找工作,大家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太多的负能量会损害自己的心理健康,希望大家可以看到生活积极的一面,如果生活没有意义,那我们就自己去创造意义!

3B981

暨南大学拟录取名单

18357F


上一条:黄楚瑶:永不安分,永不停歇

下一条:任家威:自主创业,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