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薪火相传 首页 > 生涯教育 > 薪火相传 > 正文

任家威:自主创业,不负韶华

发布日期: 2022-10-10点击量:

任家威,经济贸易学院2019级国际贸易专业,读研期间选择自主创业,现已成功创办学生备考公寓“习院”。


1. 创业契机

时来易失,赴机在速

一战失利后,任家威回梅州备考。与此同时,任家威的合伙人二战暨大,面临城中村租不到房的问题,一方面,环境不合意,另一方面,价格高于预期。上岸后,任家威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道路,他认为读研不仅是为了获得更高的学历,还要对自己形成更加清晰明确的认知,确定努力的方向。经历过备考阶段的他认识到自习室对备考生尤其是考研二战生的重要性,“一起学习的氛围感和紧张感是租小区房或者在家复习无法替代的”。他与合伙人不谋而合的察觉到考研内卷程度之强,与考研市场的扩大趋势,其中,二战生是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大部分二战学生面临着心态与环境的双重考验。

除外,备考公寓的概念当年还寥寥无几。当时,大家对自习室的理解仅限于学校图书馆,但是氛围感是自习室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对于条件受限无法进入学校图书馆备考的考生来说,一个能够提供住宿和学习空间以及深刻还原学校群体学习的紧张感的自习室是他们的不二选择。同为二战生的任家威感同身受道,不仅是因为这个市场很大,我们还想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为了让备考生享受更适于学习的环境,考研自习室与公寓二合一式的想法由此萌生。

12A04B

2. 创业过程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把诉求转为有效需求,再变为消费群体,需要脚踏实地的摸索。开办备考公寓的想法一经形成他马上和朋友商量自主创业的可行性并开始思考实现想法的载体,当天晚上,一拍即合的两人便着手准备。他们的初步打算是依托于城中村,不仅接近高校,而且生活便利。大学城有四个村,环绕四者的是众多高校。趋势下,大学城学生对考研服务的诉求愈发强烈。他们于南亭找到第一栋楼,对其进行整修,尤其在桌子、灯光、隔音效果方面充分对接考研学生的需求,营造温馨的备考环境。力求给考研备考生提供更大的学习空间。装修完成后他们在社群发了备考公寓的广告,“楼下学习,楼上休息”是他们的宣传语,广告一经发出后得到了很好的回应,刷新了当年南亭房屋出租的单价。

人心齐,泰山移

感同身受与换位思考是成功的关键因素。考研一个人的战斗,但有一群目标相似战友可以消磨其中的乏味,有一群善解人意的前辈可以照明前进的方向。任家威充分考虑到朋辈的重要性,预想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用。我们觉得为考研生分担压力,陪伴成长,共同进步是很有价值的事情。”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远帆直天涯。利益与风险共存,但只有肯攀登,才能无难事,才能收获累累硕果。疫情是习院面临的重大困难之一,但祸兮福所倚,任家威和他的团队认为这是一个绝佳的投资机会,他敏锐抓住了该期间的大学城低价房的优势,并利用这段空白期间大规模装修与配置物件。除外,他还感慨到家人的支持与朋友的协助是排除万难的动力。疫情结束,习院以新面貌展现,收获了大批支持者。

“创业过程虽然大体顺利但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中间也有几段迷茫期”,任家威如此说道,每次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想想团队里的其他员工还有合伙人,他就觉得自己还能再拼一拼。

1B719

3. 事业前景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与时俱进是永葆青春,拥抱活力的动力。在习院的未来规划方面,任家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市场趋势与需求变化,钻研产品的变现与服务的升级优化问题。他认为学生市场非常之大,大学城也值得继续发展,于是他和合伙人开启了二轮拓建,并提出了备考生态圈的理念,集“学、食、住”一体,创造完全沉浸式学习的环境,公寓和自习室分开运营,提供定制化服务。对于创业者 我们更多是脑袋忙的,其次才是身体忙。对于1.0版本,任家威规划考研自习室;对于2.0版本,他开始升级文化层面的服务,提出多合一式的考研生态圈,采用督学版本,并与教育机构合作。对学生学习说,我们能够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对于硬件设备来说,我们的改造可以提高舒适度。我们根据以前学生的一些反映的一些问题和建议升级,并落实由下层员工执行

习院的特点之一在于租房的全部都是高校学生,不仅能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而且对租客的人身安全也有一定保障。谈起习院的鲜明特色,任家威说道,创办习院最主要的目的是为考生提供精细化服务,让租客专注于备考,其他所有的问题例如卫生、房屋设施修缮等都交给专业人员负责。

本着为学子创造良好条件的初心,习院目前的投资规模已超一千万,对于未来的发展,任家威还想再形成更细节化的社群管理,为租客创造良好环境、提供学术资源。目前习院主要深耕于南亭和北亭,在穗石和贝岗也有公寓,在各大APP例如豆瓣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平台都有运营。“现在不止是考研生,还有很多博士都会在习院写毕业论文,还有很多考雅思托福的也会专门到我们这里租住公寓。”

1C5BD

4. 人生寄语

“创业是具有阶段性的,对于创业者来说,保持大脑的忙碌比身体上的忙碌更为重要,这也是创业者的价值体现。”采访结尾,任家威也对师弟师妹们表达了自己真诚的祝愿,他希望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大家都能保持理性的思考和清醒的判断,并愿大家勇往无前,不负韶华。


上一条:张入迁:勤奋为主,运气为辅

下一条:黄扬: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向阳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