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薪火相传 首页 > 生涯教育 > 薪火相传 > 正文

黄扬: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向阳而生

发布日期: 2022-10-10点击量:

想走计算机就业的话,多打比赛,多自学,多练练自我营销,面试放轻松当聊天。

——给师弟师妹们的建议


最近终于确定了入职的时间,大学四年的折腾就此告一段落。很高兴老蒋和闪姐给我这个谈谈自己经历的机会,在此抛砖引玉,希望对找工作的朋友有用。

1BD74

(在腾讯实习的时候)

上大学之前,我一直对计算机技术很感兴趣,希望能够进入大学在此方面深入学习,但机缘巧合之下来到了看似毫不相干的广外英文学院。一开始我也想过转到计算机相关专业学习,不过最后选择了英语(语言信息管理分流)+软件工程双学位的路线。究其原因,在北校的生活经历推着我尝试了许多舒适区之外的事情,比如加入校学生会外联部、参加社科类型的比赛和晚会,在课程中增进对历史、文学、法学等领域的了解,亦或在 Crazy Presentation University 的氛围下锻炼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回想起来,如果身处计算机科班专业,我自己可能不会主动涉猎这些领域。当然也有很多大佬,不管在什么地方都可以积极地参与丰富的活动,主动挑战自己的舒适区和惰性。总之照搬别人的做法无异于刻舟求剑,选择适合自己的路线是最重要的。

英语信管分流和软工辅修的课程其实更多是科普性质,因为还有社科的专业课,在计算机方面没有足够的课时讲得面面俱到。如果在这个时候听得云里雾里,不得要领,可以试试和其他同学组队参加比赛。本科阶段的比赛种类繁多,有非常卷的,也有相对轻松的。挑一个相对轻松的比赛,去体验一遍整个项目从立项、策划,到具体的设计、实现、测试,再到最后展示的过程。比赛往往比课设有更高的自由度,可以涉及更多领域。以参加比赛的形式来对自己课上学的是什么,到底是用在哪里的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可以有效走出迷茫。而如果面对学校提供的课内知识,觉得不够具有挑战性,则可以参加一些更高水平、大规模的活动(主要还是比赛)。毕竟大多数有这样专业选择的本科同学,做的还是应用层面的内容,或者稍微高端一些的可以成为应用研究。要在搞应用上有所进步,实践经验比背八股文占更高的比重。所以增加项目经验和阅历,锻炼团队合作和团队管理能力,可以有效提高个人竞争力。到了可以跳出课程设计框架自主学习,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能看明白大多数本科生比赛的时候,提早考虑后续想走的路线比较重要。有了之前积攒的学习能力、项目经验和视野高度,不论是求职,考研还是申研,都不难。

另外,在寻找实践机会的时候,不妨尝试主动扩大范围。如果在北校没有合适的组队同伴,可以问问南校有没有队伍;如果本校区没有合适的活动群体,可以加入南校,甚至外校的社团组织;如果没有合适的比赛或项目组,说不定可以自己组建一个。总之,在社科环境里学习工科,资源和机会更需要自己主动争取。大一的时候,除了加入校外联部,我尝试加入了南校的Quanta信息服务部,在社团内打比赛的同时认识了不少科班大佬,在之后的几年里也因此得到了很多参加比赛的机会。大二时,经过高中师姐的介绍,加入了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虎战队,负责队内RoboMaster机器人大赛模拟器的开发。

D9EC

今年三月份,作为2022赛季华南虎战队模拟器组负责人,我和新加入的队员们一起开发的模拟器软件引起了DJI大疆创新赛务团队的注意。在DJI、赛务工作人员和战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举办了线上操作手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共104所高校战队的参与。

17EA5

在毕业去向方面,根据自己的兴趣,我选择了求职。一开始我在实习僧投了很多岗位,但因为是用人淡季大多没有下文。大三上寒假前关注辅导员在群里发的消息,尝试投了一下CVTE的前端开发岗,经过笔试一面二面之后,等HR面却迟迟没有消息。于是又通过官网投递了腾讯暑期实习生。结果腾讯面试很顺利,到寒假的时候顺利拿到了offer。凑巧的是,在收到offer的第二天,CVTE终于来约了HR面,但这个时候我也没有心思认真准备,最后不了了之。

第二年暑期我在腾讯实习,也顺利得到了转正机会。回校后,经过在阿里实习的好兄弟的内推,参加了阿里的面试并拿到了offer。权衡之下,觉得还是腾讯比较合适。但就在毕业前几个月,因为举办了模拟器联赛,被DJI的同事内推了。一套操作之后,最终选择到DJI工作。

C597

其实在腾讯和DJI之间做选择的时候我犹豫了一段时间,这两家企业在各自的行业都处于第一梯队,业务的方向则非常不同,互联网行业和高科技制造业都有不错的前景。但我个人更喜欢做一些与实体相关的开发工作,所以最后选择了到DJI做机器人仿真方向。

每个企业的面试风格各不相同,CVTE、腾讯喜欢在技术方面刨根问底,阿里则更像聊天,DJI由于是内推面试,主要在讨论模拟器项目细节。面试前可以适当看看面经,了解下对应企业的面试风格和大概方向,面试的时候放轻松,用聊天的心态去和面试官交流。技术性的问题,会和不会在学习和准备面试的时候就决定了,所以如实回答就是;项目和产品思维上的问题,则可以发散一点讨论,稍微整理下发言逻辑即可。面试官看的是应聘者谈话时的视角和视野,有了项目经历之后在这方面自然会有优势,至于所谓面试话术,面试官听的比应聘者还多,实际上作用不大。

最后祝大家一切顺利。



上一条:任家威:自主创业,不负韶华

下一条:王梓红:迷茫是青春的底色,唯有不断试错才能找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