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薪火相传 首页 > 生涯教育 > 薪火相传 > 正文

钟文渊:终日乾乾,或跃在渊

发布日期: 2022-10-09点击量:

钟文渊,法学院2018级毕业生,在2022年全国研究生考试中以总分第23名的成绩被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拟录取。

与其他成功上岸的人不同,钟文渊在大一大二时的学习成绩并不优异,渴望尽情享受大学生活的他把更多的精力投入了院学生会的工作和其他社团活动之中,绩点仅仅中游靠下的他也因此与保研无缘。然而,从初入大学就立下了攻读研究生目标的他并不甘愿就此放弃,于是他便毅然决然地踏上了考研这条漫长而艰辛的道路。

钟文渊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择校,他选择报考的是法律硕士,这意味着他不用一开始就确定自己的目标院校。然而他认为,目标院校就像是一座灯塔,对考研人来说或许很遥远或许很模糊,然而当你陷入黑暗中时,它总能发出微弱的光指引你、鼓励你不断向前。因此他先根据自己的能力挑选一间略高于自己水平的院校——西南政法大学,朝着这个目标开始努力。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是钟文渊的人生信条,在定下了自己的目标以后,他便开始了自虐式的学习——每天早上雷打不动六点半起床,花最短的时间洗漱后匆匆赶往图书馆,在图书馆外面背单词直到七点钟图书馆开门,便在图书馆中一直学到闭馆。钟文渊每日的学习时长至少能达到十二个小时,如果完不成每日的学习任务,他甚至会惩罚自己不能吃饭。在备考中期,钟文渊得知自己在图书馆认识的一位学姐成功上岸北京大学,这给他带来了很大触动。在多次进行模拟考试确定自己的实力水平之后,他一咬牙作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将自己的目标院校更改为中国人民大学。之后,钟文渊将自己的全身心都投入到备考中,日均学习时长至少为十四个小时,有时甚至在图书馆一呆就是一整天,午餐晚餐通通都在馆外啃个面包了事。

在考研后期,最大的障碍并不是知识有多么枯燥,也不是身体有多么劳累,而是备考过程中不断经受的精神重压。考研就像关灯洗衣服,你不会知道自己洗的有多干净,也不会知道别人洗的有多干净。钟文渊如是说道。临近考试,钟文渊也经常感到焦虑,感到气馁,他常常在深夜因为胡思乱想而失眠了,也会因为自我感觉无法上岸而偷偷哭泣。然而他却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因为他相信,只要坚持到初试,就已经击败了绝大多数的考生。因此,他思考了各种办法来调整自己的心态,比如适当减少自己的学习时间来使自己生理和心理上都更加轻松,并每天都给自己施加积极的正向的心理暗示,比如在睡前默念100我一定能考上。最终,钟文渊才得以保持一个相对轻松和平静的心态去应付这场考试,并成功上岸。

回顾整个大学四年,钟文渊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无名小卒”——没有拔尖的绩点,也没有丰富的竞赛经历,甚至在各种社团活动中也并不是亮眼的那个。其实我就是千千万万名大学生中最普通的那一个。钟文渊坦白道,只是他始终相信,不应该妄自菲薄,再普通再平凡的人在有了坚定的信念后都能爆发出无比强大的潜能,即使大学前三年都浑浑噩噩地过去了,只要选择改头换面奋勇向前,仍然可以谱写出崭新的华章。

今年九月,钟文渊将前往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面对这一新的开始,他希望自己能够重新调整状态。在知识的海洋中,他认为自己始终是个学习者,而在研究生阶段应该做的,就是踏踏实实学法律、做研究,他有信心在自己热爱的法律领域充满力量地奔跑下去。


上一条:王梓红:迷茫是青春的底色,唯有不断试错才能找到方向

下一条:阿娜古丽·阿不力孜:被光照亮,也想成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