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薪火相传 首页 > 生涯教育 > 薪火相传 > 正文

阿娜古丽·阿不力孜:被光照亮,也想成为光

发布日期: 2022-10-09点击量:

阿娜古丽·阿不力孜,法学院2022届法学(法律)专业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获得新疆籍少数民族本科学生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三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在大四时,通过国家能源集团校园招聘,即将前往新疆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和什托洛盖镇沙吉海矿区国网能源和丰煤电有限公司就职。

时光匆匆如流水,一转眼间四年的大学生活已经结束,我即将告别安逸的校园生活走向社会,回到家乡为祖国的能源煤电事业出一份力。回顾我的大学生活,我觉得可以用来形容我这四年的成长。

大一——点亮蜡烛之光

来到广外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离家。初次跨越3836公里从新疆来到广州,我感觉一切都很陌生,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我的大学生活,是入党申请让我正式开启了我的大学成长之路。因为从小到大对服务村民的村党员干部的敬重,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并且十分荣幸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即便我对广州的生活环境非常不熟悉,但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我印象深刻并且十分乐意实践的。于是从这件熟悉的事情开始,我一步一步地开始适应远离家乡的大学生活:在学习上,我认真刻苦,努力跟上老师的进度,不懂的地方及时请教老师和同学,一点点掌握法学专业的知识,通过不断进步拿到了新疆籍少数民族本科学生奖学金;在生活上,我与同学互帮互助,一同适应大学校园生活的同时也收获了宝贵的友谊。可以说,从入党开启的大一生活就像蜡烛之光,照亮我大学生活前进的方向。

大二——“蜡烛之光也有大能量

在大二的上学期,我依然按照大一的既定方式而前进。然而就在寒假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在全国迅速蔓延,包括我在内的数亿人被迫居家隔离,不仅工厂停工,学校也无法正常开启线下教学。此时的我已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积极响应党员抗击疫情的号召,医学观察期一解除就加入志愿者团队协助村委会工作,每天按时入户摸查信息,向各家各户宣传防疫知识、疫情防控相关的法规政策和措施。因为我深知,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虽然我无法像白衣天使们一样用生命奋战在抗前线,但我可以在保护自己的同时,尽我所能,做我力所能及之事,为打赢战贡献一份力量。相比疫情带来的黑暗,这份蜡烛之光虽然微弱,却能够和其他的聚在一起带来希望的能量。

大三——蜡烛电灯转型

大三阶段是大学期间专业知识学习的后半程,更是面临毕业去向选择的关键时期。是选择继续学业,还是选择备战法考为毕业后就业而努力?这两条道路各有各的精彩,在结合我个人的兴趣以及家庭情况的考量之后,我选择了后者。在为做出选择而与师长、同学们交流以及上网查询经验的时候,我深刻意识到,不论是继续学业还是直接就业,这两种方式都是需要经过制定一个长期的学习计划并坚持落实,将知识源源不断地输入自己的心中,为踏上选择的方向打好厚实的基础。在为就业而准备法考的我从当蜡烛转变成了做电灯,通过将输入的电源转换成更强大的,为能够照亮更多的人而不懈努力着。

大四——“电灯照向西部矿区

一份耕坛,一分收获,大学三年以来持之以恒的努力让我在这一年收获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综合三等奖学金,同时荣获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这些奖彰给了我极大的鼓励,更为我的就业之路镀金。不过,去哪里就业的问题也让我纠结:一方面,广州相比新疆有更高的生活水平和资源;而另一方面,新疆相比广州有更熟悉自在的生活环境。这两者各自的优点都让人割舍不下,于是我决定同时争取这两个地方的就业机会。为了找到心仪的就业岗位,我密切关注来自微信公众号有关本专业的招聘文章、学校老师和师兄师姐发布的招聘信息,发现自己可能符合条件的招聘就积极主动投递简历。当然,我的求职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投的简历或是没有回信、或是面试失败没能入选,不过我也依然没有气馁,依然坚持投递,直到参加国家能源集团国网能源和丰煤电有限公司的校招通过,才赢来了求职征途的胜利。也许有人会觉得从繁华的都市回到偏远的地区就业可惜,但我认为并非如此,正是因为我有机会从偏远地区来到繁华的都市上大学,我更想将我所学知识回馈新疆的开发建设事业,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出一份力。

在广外我的之所以能越来越亮,实际上也得益于党、国家和学校为我们学生提供的助学政策和措施等无微不至的关怀。感谢这些照亮我前进的,它给了我成长的勇气,也激励着我发出自己的照亮其他需要光亮的人。


上一条:钟文渊:终日乾乾,或跃在渊

下一条:林永康:捡石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