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薪火相传 首页 > 生涯教育 > 薪火相传 > 正文

黄志霖:广外学子的大厂之路

发布日期: 2021-11-05点击量:

黄志霖,中共预备党员,广外经贸学院国贸1702班班长,曾任班级团支书、校学生会外联部干事。大学四年以来曾获国家奖学金、王辉耀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积极参与校内外比赛并获得60余项奖项;共计发表两篇CSSCI期刊论文和三篇社科院A刊扩展期刊论文;主持与参与科研项目十三项。现已获得华为等offer。

1FF6


在充足的大学生活中,黄志霖认为有些遗憾的事,是他觉得自己没有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在大一的时候,他并没有将重心放在学习上。后来他认为实际上大学生活不应该像传说中那样“考上大学就轻松了”。因为大家最终都会面临毕业。而且,目前国内在就业、考研、考公这些方向均存在着内卷的情况,这意味着以后要达到同等目标的分数线或门槛会一年比一年更高。他认为目前就业、考研与考公的压力与日俱增,这种情况在将来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以下是他向同学们分享他觉得在大学生涯中相对重要的事情。

4CB65


第1件事情也是最基本的事情,其实是绩点。可能现在大一大二的同学对绩点的高低没有太大感觉,但是在大三大四的时候,会越来越发觉绩点的重要性,包括出国留学、交换、保研,甚至在找工作的时候都会参考绩点排名。对于国贸专业的同学而言,应尽可能把自己的绩点保持在3.7左右,这对于以后多方向的选择都有比较大的优势。因此,先要保证自己的绩点,再考虑一些社团活动和比赛。

Tip:因为课程成绩分为平时成绩和考试成绩,而平时成绩的评定大都是看平时作业来评分,因此建议同学们在作业中可以尽力展现自己的逻辑思维或思维框架,运用一些数据分析方法或进行多图表呈现,从而在作业中展现出自身的能力。在考试这一方面则建议上课认真听讲做笔记,在考前两周做进一步的知识巩固。

第2件事情是奖学金。在评选奖学金的时候,绩点占的是比较少的一个部分,并不是说绩点不重要,但至少要达到前40%。评选标准中占比更多的是同学们学术和实践的经历,像挑战杯、经世者这样的比赛。可以说,基本上大二大三时获得一等奖学金的同学,基本上都在省级挑战杯以上的大赛获得过奖项。

第3件事情就是尽快把必要的证书考过,例如四六级、计算机二级证等。四六级是一个门槛性的考试,可以参考刘晓燕四六级保命班和星火英语四六级材料;计算机二级的考试就是学习office软件,尽可能在大二下学期之前就考过。因为学会Word,Excel和PPT这三个软件的话,对于以后的学习和实习都有很好的帮助。举个例子,如果能把作业按照标准的论文格式进行排版,然后转化为PDF提交上去的话,那从老师的角度来说,作业批改起来较为轻松,而且“赏心悦目”。

那么第4件事就是,最好在大二上学期的时候可以尝试学习一个数学建模软件,像State、MATLAB、Python、SPSS。尽可能熟练,让它成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构成的一部分。建议同学们可以先从SPSS入手,然后学Stata,最后是Python。Stata的话主要偏向于是经管类的同学,可能在职场上运用的不是很多。如果未来想读研的话,可以侧重学习Stata。当熟练掌握了一门数据分析软件后,你就会成为很多团队招募所需要的人,像现在很多比赛团队,包括学术类的社团,在招募的时都会考虑面试者是否会数据分析。黄志霖说他也是因为有数据分析的能力,才有机会去参与到一些科研项目中去。

在大三下学期的时候,建议大家要明确自己的道路,是就业还是深造?深造可以分为考研、出国和保研。不管选择哪一种,最好在此时去考雅思,大概会花2~3个月的时间。

如果出国的话,条件允许可以签留学中介。因为留学中介的话会节省很多时间,完全可以把留学申请事务交给留学中介,他们会帮你处理绝大部分事项,这样自己能同时去选择考研,或者考公等其他目标进行努力,多一份保险。

大家现在可能还不知道自己未来的道路,所以需要多去尝试,去参加一些学术创业之类的活动,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包括项目管理能力和推进能力,在尝试中发现自己的兴趣。如果没有进行尝试的话,你很难想象未来的自己喜欢做什么,会有什么样的规划,这些比赛或者项目正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兴趣,并以此作为规划,找准方向。

4E13C


Q&A

1. Q:您拿到过许多有分量的奖项与学术成果,那么请问您是如何在创业、就业、考研、考公、出国等方面作出选择的呢?有什么契机吗?

A:其实我并没有做出很明确的选择。我选择了就业、考研、出国这三个方向进行准备。求职时间大致在六七月份,是比较空闲的,然后往求职这个方向做了尝试。我想如果考研考不上、出国没有获得较好的offer的话,可能就直接去工作了。我一开始是比较喜欢做学术科研的,但目前考虑到实际情况,我想去尝试工作一段时间,因为这方面我感觉自己还没有足够的经验,想去多做一些尝试。所以我最后的决策可能就是先就业,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还是做了蛮多的准备的。

2. Q:广外为学子提供了很多展现自我的机会,您认为广外学子就业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

A:我感觉广外学子在求职大厂的路上可能会面临一些困难——简历关特别难过。要把自己的简历写得好看,内容足够充实,而且方向要足够贴切,才有机会获得企业的青睐。我身边很多人就是在投简历的时候,也是简历第一关都过不了。现在虽说不能以985、211作为衡量标准,但实际上很多企业在HR筛选的时候,都会先以985、211进行初步的筛选。那么为了弥补这个缺势,我觉得可以自己多去做一些有方向的实习。例如我们目标是互联网大厂,如果可以,就先去一些相对小的中厂实习,然后作为跳板去一个互联网大厂。目前以大厂的招募来说,像腾讯、阿里、字节这些大厂还是比较看重你的实习经验的。优势的话,就是语言这方面。我当时投华为选择的是全球分配的消费者管理培训生,在语言方面他们看到的是广外,可能信任会高一些。广外的学生可能会在外贸、银行等方面,投简历时会更加顺利一点,但是在互联网领域的话可能会比较困难。

3. Q:您认为参加面试最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在群面中该怎样更好地去表现自己?

A:其实面试分为很多个环节:群面、业务面和最终的主管面试,每个面试关注的重点都是不同的,而且不同企业,它的偏好是不同的。群面的话,在表达或分析的过程中更多的会偏向于结构化,就是说在表达、包括最终的陈述方面,能够呈现出结构化的思维。例如我要举办一个产品营销活动,我会把这个活动目标群体分为三个群体,例如该产品的核心用户、次核心用户和外围用户;或者可以把这个活动分为预热期、引爆期、持续发展期;又或者说可以分为双微一抖、B站等传播媒介分析,通过结构化来制定方案。还有一些企业可能会比较喜欢表达、思维较激进的学生,那么这方面你可以尝试做一些创新性的表达。他会给出一些题目,你可以尽可能的、大胆的去做自己思维的延伸,你要跳出这个面试题目的框架,给出面试题目没有提到的一些想法。但最主要的还是结构化思维表达,这部分的话,我之前看过一个特别好的一篇文章,可以分享给你们(结构化表达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3017038250409215&wfr=spider&for=pc&sShare=1)。个人面试和业务面试的话,一般会问的是宝洁八大问,这是比较经典的面试问答。我们要熟悉自己的经历、明白自己的收获、清楚自己的能力,知道失败、成功给自己带来的经验,这些是比较重要的。

4. Q:我们身边有的同学是大一就开始实习,大部分学生都会选择在大二下学期开始实习,对于实习的时间选择与平台的选择您有什么看法吗?

A:实习并不是越多越好,有一个词叫“宁缺勿滥”。实习是你自己想要的方向、想要的企业、想要的行业的话,可以尽多的实习。但如果不是目标方向或不喜欢的企业或岗位的话,那你去这个实习很可能是浪费自己的时间,因为在后续投简历的过程中,一般企业并不会关心你这个实习会给你带来什么,因为不是同一个方向的。我感觉就是要参与自己目标的行业的实习会更好,例如说互联网、银行、或者咨询等等,积累的实习经验会更有针对性。如果自己不喜欢,就不要为了实习而实习。尽可能先去大厂或者规模稍微大一点的企业实习,可以体会到一些标准化流程,包括一些制度性的内容,会对以后有帮助。

5. Q:您刚才分享时,提到了学习和掌握数学建模软件会很占优势,请问您在这方面有什么建议或经验可以分享给我们吗?

A:我自己在大二上学期的时候自学了SPSS,后来因此可以去参加一些科研项目。如果你想做学术、想做科研、想去比赛、参加挑战杯,数学建模软件是一个不错的敲门砖。那么在这个方面,我觉得最基础的就是先把SPSS学会,然后像B站等,现在互联网上面都有很多学习资料。而且SPSS操作算是比较简单的,当你完全掌握SPSS之后可以尝试去学习Stata或者Python,这主要取决于你未来的方向。如果你想搞学术、做科研、读研深造的话,可以把Stata学习好,因为像现在做经管类研究生,论文写作的话更偏向于是用Stata;如果是职场类的话,用的更多的应该是Python和Excel,所以还是要看自己的选择。提到Stata,我自己比较有经历,因为我是学Stata的,陈强写过《计量经济学及stata应用》,就是Stata的一个教程,大家有兴趣可以去了解。

21C5F


6. Q:您建议在大三上学期的时候考雅思,但一般出国的时候我们才会考虑去考它,那对于考研和就业的同学,您觉得有没有必要也去考呢?

A:这个看你的时间安排,如果自己不选择出国或交换,偏向于考研的话,其实雅思对于你自己来说帮助不是很大,但因为大三上学期,基本上时间是相对有空的。如果在大三上学期有空闲的时间,可以花两个月的时间复习雅思,接着就去考试了。因为这是一个资格的认证,如果你目标是去外企像玛氏、宝洁或者是像毕马威,德勤这些,他可能会比较看重你的英语能力,不过我觉得这方面还是要看自己的想法。如果是出国的话就一定要尽快,因为我自己就是考得太慢,又一直考不过,所以耽误了很多时间。

7. Q:您在求职、出国、考研这三方面有没有什么让您印象深刻的事情,给您带来了一些经验?

A:我自己对出国感触比较深的是,出国并不需要花很多时间去准备,只要把雅思考过了,然后选择一个好的中介,其他的事情他都会帮你搞定。我好像是去年10月到11月左右去签的中介,当时我还没有雅思成绩,就花了一两天的时间把我自己所有的材料都给了他,他就断断续续的帮我搞定一些事务、包括去投学校,后来也拿到了不错的offer,之后又补了一个雅思成绩。出国其实可以作为一个保底的策略,你在做其他选择的时候,也可以考虑一下出国这条路,但如果你想去港大、英国的G5或是那些排名靠前的一些大学的话,可能要考一下GRE或者GMAT,如果你需要考这个的话,可能就没有时间去准备其他的方向了。那如果只是选择像QS前100、QS 50以下的一些学校的话其实还是相对比较容易申请的,出国可以跟其他方向同时进行。考研的话就是越早准备越好,因为我们今年考研的特别难,就不知道未来几年会怎么样。

8. Q:请问您有什么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吗?

A:希望大家尽量把时间花在提升自己的绩点上面,提升自己的能力,不要害怕失败,多去参加一些学术或者创业之类的活动。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的能力会不断得到提升,我大一的时候也是去参加挑战杯,但当时好像院赛的初审都没通过,后来感觉自己跟别人差距还是挺大的,就去学了数据分析软件,之后才有机会去获奖、拿到奖项。学校内部也有很多像经世者、挑战杯或者BAB这样的比赛都可以去参加,现在来说大家还有时间,学习压力并不是很大,就我自己感觉而言,国贸的课程虽然多,但是它的学习压力并不会很大。希望大家有空的时候去参加学术比赛,提升自己的能力,同时把绩点提上来,然后尽早的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

通过这次的分享会我们能学习到许多,他的话语与建议真的值得我们反复思考。最后,感谢黄志霖的用心分享,祝愿各位也都事事顺利,前程似锦!

125EE


上一条:林永康:捡石头的人

下一条:郑霆沣: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