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薪火相传 首页 > 生涯教育 > 薪火相传 > 正文

黎锦荣:留学之梦,追梦之旅

发布日期: 2021-10-25点击量:

黎锦荣,男,共青团员,经济贸易学院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现任国贸1704班班长。黎锦荣同学思想上积极上进,性格随和乐观,学习成绩优良,工作认真负责,待人谦虚有礼。大学期间,他先后获得“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红色演绎海报设计大赛三等奖”等荣誉。高分通过CET-4,CET-6与TOEFL IBT等英语语言测评,并且他还熟练西班牙语,达到DELE-B1水平。同时,他还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先后作为“辅助裁判组长”参与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的后勤工作、作为金融部行政经理参与佛山南海农商银行的金融产品的数据分析工作、作为全球战略采购部商务实习生参与唯品会的国际采购工作。近期,他更是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抛出的市场分析与洞察的专业OFFER,决心继续出国深造。

1CD50





在问及大学四年的充实生活时,黎锦荣为经贸学院的同学准备了很多的“干货”。他认为,大学最重要的是找准方向并为之努力。大一大二可以迷茫可以在跌跌撞撞中摸索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但在大三这个抉择点必须“觉醒”,做出人生中的重要决定,迈向远方。留学,考研,工作,明确自己想要的方向后就一定要坚定地走在路上,不要因路上的挫折而退缩,也不要因小路的风景而徘徊。他在采访中也很高兴地说道:“也很好,没有走丢,找到了方向。”心里有火,眼里有光,而这大概就是最好的状态了。

黎锦荣一直是个有规划,对未来有明确目标的人。在谈到关于留学这个话题,黎锦荣讲述,他一早就在高中有这个念头,并且一直保留着这个想法。对英语文化的喜爱加上旅游的经历见识,让他更想在一个他不熟悉但是又感兴趣的国家停留,去做自己感兴趣的科研学习。而对于自己留学方向的选择,在出于安全,就业率,自己兴趣等因素综合考量下,他最终选择了QS排名11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他在采访中也表达了自己对未来的展望。他更希望在留学后就业,从事自己热爱的互联网工作,在这个有创意的无拘无束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能力。他曾说:“进入这个行业,除了能抗高压,还需要对得起你对这份职业的热爱。不能说你爱它就来,做着做着你累了就走了,这不是真爱。”这无论是对职业还是未来人生都是一个很值得肯定的道理。我们也衷心希望黎锦荣能在人生之路上一直坚持自己心之所向,往后乘风破浪,未来繁花似锦。最后他为同学们分享了几个他认为留学重要的“敲门砖”。

第1件事就是语言实力。留学,语言这关是必需要闯的。四六级,托福的高分通过能让简历增分不少。广外的语言教学实力数一数二,学校拥有丰富的学习资料,这是同学们的优势。此外,他建议有能力的同学可再学习第二门外语,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丰富自己的经历,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第2件事就是绩点。高绩点也是增分项,虽然外国的学校教育和亚洲的模式不太相同,但一个高的绩点能让人明白同学们的学习能力和对学习的态度。学长强调了学习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就如国际商业法律,国际贸易规则等的知识都应该是同学们掌握的。这些知识对实习工作的帮助很大,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可以把课堂的知识运用到实践里。

第3件事就是社会实践。不同与中国较看重成绩这一块,外国除了成绩还更看重同学们的社会实践,无论是志愿活动还是实习经历,这些都是加分项。同学们有留学意愿的可以适当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而且广外也拥有很多活动,像创业等的商业比赛,不必过于关注拿不拿奖,而更应该是参与其中,反思自己学到了什么。  

3E338

Q&A

1.Q:在广外,你认为大学期间最受益的地方是什么?在大学四年有参加过什么比赛或者活动吗?

A:其实印象最深刻的是大一的“挑战杯”。在刚进入大一时,得知有“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小挑)这样的一个比赛后,懵懵懂懂的我就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组队参加了这个项目,虽然最后并没有获得奖项,但回想起当时一个多月里为这份创业计划书所做的功课,所搜集的数据,所亲身走访调查过的情景,我还是认为这对我们团队里的一行五人无疑都是很大的收获。我想说的就是,广外这么多比赛,我们关注的不是拿不拿奖项,而是亲身参与其中,并且反思自己学到了什么。此外,我还参加了由经贸学院组织的英语戏剧大赛,红色演绎大赛,这些活动对我来说都是难能可贵的一份阅历。

2.Q:一般大一刚入学的小萌新们都对未来还是有些迷糊的,也没有什么明确的规划,能想问一下你的留学的目标是什么时候确定的?

A:我在高中时期,就已经萌生了想要留学的念头。因为我是一名文科生,对世界地图自然了如指掌,每天写完作业后我便抽出一点时间对着世界地图遐想,规划自己高考后的环球旅行路线。加上对英语文化的喜爱,进入大学后更加坚定了出国留学深造的决心。

3.Q:现在网络发达,信息繁杂,难以筛选,你主要是通过什么途径和方式筛选自己的留学目标,收集所需的资料呢?

A:我的留学前期准备主要分成三个阶段:

一是最初的盲目自我阶段。美国那边有很多的顶级高校,加上我对在美国留学也十分向往,于是考了托福这个语言等级考试,但最后不得不屈服于现实(疫情等原因),打消了去美国留学的念头。

二是在众多留学选择下的无助阶段。我在网上知乎、百度、外国的谷歌等软件搜寻信息,综合比较了各个国家各所学校的安全性与留学生归国的就业率,筛选出英国、香港、新加坡这几个国家和地区。一开始我觉得留学带给人的感觉应当是去那些离家万里的国家学校,在新加坡和香港貌似并没有太多留学的感觉,但在求助一些进行过交换项目的学长学姐后,理解到留学更重要的并不是留学的感觉,而是哪个学校的哪个专业是对未来的就业是更有帮助的,所有的选择应以最终的就业目标服务。我又了解到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市场营销专业在世界排名是数一数二的,于是最后选择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并成功地被录取了。

三是在确定目标后的准备阶段。我寻找了相关机构来协助我写一份好的出国申请的文书。因为我认为,一份好的personal statement是个人实力的证明,最能体现一个人的竞争力。

4.Q:请问你是从什么时候就开始准备申请国外的大学呢?前期准备有哪些?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A:因为我在很早开始就下定了想要留学的决心,所以从大一就开始着手准备,但其实大家从大二开始准备也不算晚。

总结一下留学主要看重的三个方面:

一、GPA绩点与语言实力;

二、对留学申请有加成作用的准备,如参加外国的研究生考试(GRE,GMAT)都有很大作用;三、实践能力;外国的学校除了成绩之外更看重个人的社会实践能力,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能力无疑是一个加分项。

5AFC

5.Q:想问问你研究生毕业后归国有什么打算呢?

A:综合了我自身的学习能力等各种因素,我打算研究生毕业后即就业,大概率从事互联网方面的工作。在对自己的性格衡量后,我认为从事一份有创意、能够发挥自我的工作是我的心之所向。这一方向也是在参加实习过程中慢慢找到的目标,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可以发挥自己所学的知识,交到很多的朋友,学到更先进的知识,这个过程中带给我的成就感非常大。

6.Q:了解到你目前在实习当中,那想问问你有什么有关于实习的建议给学弟学妹吗?

A:我目前是唯品会的全球战略采购部的商业实习生,接触到的工作与专业知识联系十分紧密,例如:国际贸易规则,国际商务法律等知识,所以还是很建议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学习好专业知识,将理论联系到实际中去。

7.Q:最后,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A:我的建议主要分为三个点:

一、明确自己真正想要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是毋庸置疑的,但天天向上的标准因人而异,有的人追求高绩点,有的人则追求在学习的过程中学到的有用的知识,我们要做的应该是明确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二、思考自己要从事的职业。在大学前期一定要有一个时间节点来思考这个问题,不思考这个问题的话就很容易迷失、走丢,甚至在毕业时面临着失业的困境。在有了未来的职业方向后,做选择时也要常常思考这会不会对未来的职业有所帮助。

三、注重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学生们离开学校进入社会,为人处事就变得尤为重要。学校里的环境与社会上的环境是有很大差别的,别人不会像你的同学、老师那样考虑你的感受。然而,和睦的同事、上下属关系在职场中尤为重要且考验技巧,这要求我们拥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水平。


上一条:夏已崴:汇聚力量,传递温暖

下一条:陈屾淼:笃定目标,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