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薪火相传 首页 > 生涯教育 > 薪火相传 > 正文

陈屾淼:笃定目标,一往无前

发布日期: 2021-10-22点击量:

一、个人简介

陈屾淼 金融学院 金融学(投资与理财)1701班;

升学院校:新加坡国立大学 统计学;

在校荣誉:毕业班优秀学生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建智奖学金、蓝鸽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等;               

4E616

                            

二、广外四年

1.为什么选择升学?

我大一大二时便已决定升学,一是希望体验世界顶尖高校的教育学习氛围;二是有志于进入国内金融业核心部门工作,希望提升个人竞争力;三是认为自己本科期间学习的深度和现实应用不足,希望能进一步深造。而新加坡国立大学在世界上排名非常靠前 (2021QS NO.11),学科专业排名(2021QS NO.8)也是顶尖水平,课程设置和更新速率更快。笃定升学目标后,升学准备贯穿了我的本科学习生活。

2.本科期间的准备

升学准备过程中,我最大的收获并不是最后被理想高校录取,而是一路准备过程中学习、得到的成果。

申请留学要求我的课业成绩始终保持较高水平,特别是跨专业学生或报考热门专业学生。虽然国外没有研究生考试考核制度,对于学生的绝对成绩的考察权重相对没有国内高校要求高,考察的范围更加多元,包括专业相关的学术经历、实习工作、竞赛经历等,但仍对课业成绩有要求,并且越好的高校对于绩点的要求越高。所以本科四年时光中,我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在图书馆和自习教室度过,在加深专业学习、拓展专业素养的同时,主动学习自己感兴趣的学习工具、阅读用以放松的课外读物。

学业之余,我一直积极参与各类学术比赛及社会实践项目。从大一时跟着学长学姐们参加“挑战杯”、“大创”、“互联网+”等比赛时的懵懂与颗粒无收,到大三可以组成自己的团队去参加学术竞赛并拿到国家级、省级立项荣誉和奖项,这个过程中我不仅收获得了技能性知识与专业知识,更是在认知、思维方式等方面有了许多冲击与发展。如今回首,仍然感激当时积极地、勇敢地参与相关学术实践活动的自己。

3EC54

利用假期时间我去了多个金融部门实习,这些实习经历让我结识了很多业内经验丰富的前辈,得以深入了解行业情况,发现了自己的理论知识与实操技能在专业领域与业务工作上的差距。最重要的,我获得了认知层次的提高和视野的开阔。比如在风险投资相关岗位的实习工作中,我开始明白了如何去了解研究一个细分行业或一家具体的企业;我也开始理解了在课程学习中尚未参透的问题,比如,投资是在投什么?投资研究到底应该研究什么?投资到底应该怎样投的这类问题。

3A07E

三、有些话说

四年光阴,一夜恍然。行期将至,祝愿母校越来越好,祝愿各位学子有更多机会去开拓视野、施展能力。仍有充足广外时光余额的学弟学妹,可以多去大胆尝试各种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寻找到与自己志同道合的伙伴,尽早地确定自己的发展目标,围绕目标做好时间规划,专注行动,主动创造机会,充分地享受这四年的大学时光吧!

11D12




上一条:黎锦荣:留学之梦,追梦之旅

下一条:朱玉娟:勇于实践,突破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