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薪火相传 首页 > 生涯教育 > 薪火相传 > 正文

朱玉娟:勇于实践,突破自我

发布日期: 2021-10-21点击量:

实践之旅

大学于我而言是一座真正的象牙塔,用再美好的词语形容它都不为过,因为它给了我宽松自由的环境和无限成长的平台,让我实现了太多的自我突破。如果问我在大学有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我会说一是学习,二是实践,三是这两者之间的平衡。

164EF

刚入大学的时候,我就基于自我定位和自我剖析,采取兴趣导向和需求导向,确定了我的大学必须过得精彩:既要克服自己作为“在大山里成长的孩子”的局限性,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跟上时代大潮流;也要保持一份童真和纯粹,快快乐乐地学习成长。

基于这种期盼,我在大学期间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实践活动,选择自己喜欢的和适合的,锻炼自己的领导力和执行力,力求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大一时我曾加入四个社团,大二是辅导员助理和留任云山勤工实体,大三担任19级朋辈导师和17级年级学委,大四小跨备研,现已被厦门大学拟录取。此外我参加了三年院运会和校运会,也热衷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获得志愿时数200多。

39AE9

很多人会问我如何平衡好自己的学习和实践,我的回答都是把心态摆在第一位的。我很少会觉得自己过得很忙,只会觉得过得很充实,因为忙碌是一种生活状态,而充实是一种人生态度。当你感觉到很忙的时候,不妨停下脚步来想想自己是不是走偏了。

此外,保持一颗平常心很重要,大学里有很多选择,得失心不要太重,任何事情只要用心去做了,就都会有一定的收获,可能这个收获不是原本预想的那个方向或者没有预想的那么多,但只要用心体会,就都会发现自己在慢慢成长,只有保持这种乐观平和的心态,我们才能快乐地不断接受挑战,不断试错,从而成就更好的自己。我们要学会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持续努力着,因为必须足够努力,这样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除了心态摆正,对于具体做法,我总结出两大法宝:保持规律作息、戒掉拖延症。在大部分同学过着一边看着“熬夜伤肝长痘”的文章一边敷着面膜熬夜赶作业的大学生活,而我几乎没有熬过夜。规律的作息加上经常的体育锻炼,让我能时刻保持活力,做到事半功倍。同时安排好时间,尽量戒掉拖延症,也可以防止全部事情堆积在一起让自己焦头烂额。今日事今日毕,每一天都活得特别明白。

可能对有些同学来说,大学里的社团实践和活动可有可无,甚至可能挤压了学习的时间。可对我来说,正是这些,让我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克服了胆小怯懦自卑的曾经,成就了今天乐观开朗自信的我。也正是这些,让我的学习充满了动力,能够每天都开开心心地高效学习,很大程度上对我的学习是一种正反馈效应。四年前的我不会想到自己能够成长突破这么多,感谢广外这个大平台,也感谢一直对生活保持热爱和激情的自己。

2733A

考研之路

考研这个决定做得很晚,但一旦决定了就很坚定,因为我的出发点是很纯粹的“想学习”。疫情在家那段时间,我通过网上冲浪了解外面的世界,也额外自发学习了专业相关的课外知识,愈发深刻地意识到自己的见识面太窄,学识甚浅,基于对自己的重新定位,想要学会用跟没学过经济学的人不一样的视角去理性看待这个世界,所以才有了升学深造的打算。

整个备考过程我的心态变化还是蛮大的。第一个阶段是开心出发;想着最后一年留给自己再风风光光奋斗一把,没考上也没关系啊,奋斗的姿态最美,在这个过程中一定可以收获很多。有了这些想法我得以满怀期待地轻松上路。第二个阶段是压力堆积;每一科的瓶颈期都可以让人很焦虑,所幸我的“当初是为什么而出发”的扪心自问一次次把我拉回了心态的平和地带。第三阶段就是快乐的陪跑心态;如同400米跑道的“力量没够就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力量够了就全力冲”,尽最大努力地全力陪跑,最后成功成为赛道选手。


总的来说,我的考研心态调整是围绕初心这个支撑点调节的,即一旦发现自己走偏,就会警醒自己,“我是为了学习而努力的,我只需要努力就够了”。结果固然重要,但过程更值得品味。

33E34

大学不仅是学习知识、创造知识的殿堂,更是修养我们性情、教会我们做人的地方。坚守初心,保持内心那份纯真和善良,常怀感恩之心,学会好好生活。人格魅力定会在未来某个重要场合爆发!所以,让我们“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吧!



上一条:陈屾淼:笃定目标,一往无前

下一条:陈琦琪:其路迢迢,瑰意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