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薪火相传 首页 > 生涯教育 > 薪火相传 > 正文

中文学院谢雅婷:不问结果,勇往直前

发布日期: 2020-11-09点击量:

谢雅婷,汉族,广东梅州人,中共党员,现被复旦大学录取,专业为文物与博物馆。

在校期间担任过班长,团支书等职位,坚持会计双专业的学习,毕业之际拿下文学和管理学双学位。还加入了绿色先锋环保协会任职环教部部长,期间参与了粤港澳大湾区凉茶文化的前期调研,梅州地区的三下乡活动,毕业论文获得院级优秀论文,多次获得综合二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奖项,获毕业班优秀学生奖和三好学生。作为一名三跨考生,让谢雅婷坚持下来的动力是对所报专业的热爱,最终的成功离不开辛苦的复习与准备。


一、理智分析,现实与理想

大二期间谢雅婷确定了考研目标,一开始因为自己本身是文管专业,又辅修了会计,计划报考文化产业方向,但在这期间,会计辅修专业让她接触到一些NGO(非盈利组织),让谢雅婷更改了考研方向,专心投身于复习文化事业方向。

之后谢雅婷开始从城市、专业、学校、报考难度等进行分析,最终锁定了两个城市,广州和上海。经过一系列综合对比,谢雅婷最终确定了中山大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和复旦大学的文物与博物馆专业两个选项。同时谢雅婷联系了导师陈恩维教授,请他给予一些指导,最终选择了复旦大学。

前期的择校分析非常重要,谢雅婷进行了一系列的定性和定量分析,在对不同学校不同专业进行比较后,考虑了现实条件和专业基础,最终确定了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

(择校方法)


二、专心一致,当下与未来

在谢雅婷看来,备考的话,其实根据每个学校要求、每个专业难度不一样,其复习方式也大有不同。谢雅婷从6月开始便把几本参考书过了一遍,并且给每本书做了一个思维导图。初步看完书籍,做了一个自己的知识体系后,时间已经来到了9月。

(思维导图)

大四上学期开学后,谢雅婷便入驻了图书馆,早上9点开始学习,晚上11点回宿舍。除非是周二周四有双专课程需要上课,大部分时间都在认真复习。考研不能分心,它需要全身心的投入。进入10月,上课、考试和论文开题与复习时间产生一定冲突,对此,谢雅婷努力调节时间,合理规划和安排复习与课业学习时间。谢雅婷认为如果决定要考研,便不能给自己留有plan B的余地,因为人一旦有了后路,便会三心二意,不能专心努力,可能在未来某一刻会为当下的不努力而后悔。

因为谢雅婷有双专课程需要学习,因而她在时间安排和协调上做出了自己独特的安排。她把自己的时间和复习内容进行了具体的量化。谢雅婷专门制作了一份适合自己的复习日程表,较为详细具体安排了每日具体学习内容,又留下了足够的弹性空间。谢雅婷强调在复习过程中,不能把自己压的过紧,过紧的复习日程容易让人产生厌倦感和放弃的想法,时不时给自己一些机动时间去处理突发事件或者调适心情,有助于在考研过程中保持身心愉快。


周一 三 五

周二

周四

周六

周日

9.00-9.30

英语作文

机动时间

英语作文

9.30-10.00

政治1000题30题

10.00-11.20

英语阅读2篇精读精做

12.00-13.30

午饭+午休

13.30-14.00

机动时间

英语作文

机动时间

14.00-16.00

政治复习

16.00-17.00

专业课大纲列表,复习整理

17.00-18.30

晚饭+散步

双专

双专

晚饭+散步

18.30-22.30

专业课整理默写

20.00回来继续专业课复习

22.00下课后,一般去北门觅食,补充能量

专业课整理默写

22.30-23.00

一天学习内容整理

一天学习内容整理

(考研复习日程表)

此外,不同学科的学习转换也至关重要。在谢雅婷学习过程中,她往往要在两个完全不同学科要求之中进行转换。会计专业要求要为企业创造利润,实现利润最大化;而文博专业则要求考虑社会价值,挖掘社会潜力,尽最大可能和努力保存遗址并进行公众教育,有时甚至要牺牲当前的经济价值。因而谢雅婷认为在学习过程中,懂得给自己学科思维转换一个“过渡期”便是极为关键的,甚至可以从中发现不同学科之间的异同点,进而扩展自己的知识储备,融汇贯通。


三、放手一搏,努力与幸运

谢雅婷以初试最后一名进入复试,收到复试通知后,非常紧张,手上也有很多事情要做,即使那时觉得自己录取希望不大,谢雅婷仍然挤出时间准备复试,不到最后一秒,不放弃。在写完研修计划,把材料给导师进行指导和修改,最终提交复试材料,决定放手一搏后,心情也慢慢平静了。

有人说,2020届考研生是幸运的,因为扩大招生人数。谢雅婷觉得每一个幸运背后都藏着许多努力,正如她虽然初试分数不理想,但她在复试材料中融汇了大学四年的努力成果和对未来专业学习的思考,这才是取得面试老师青睐的关键。并且考研成功并不是终点,每个同学都需要考虑清楚自己考研的目的,研究生阶段是需要较为深入研究某一领域,需要发现问题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耐心和动力。同时每个人都应该考虑清楚自己未来发展方向,认真考虑后再做决定。


上一条:陈安昕: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下一条:英文学院骆乐安:行你所行,无问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