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薪火相传 首页 > 生涯教育 > 薪火相传 > 正文

陈安昕: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发布日期: 2021-07-01点击量:

陈安昕,高级翻译学院2021届“宗岱班”毕业生,其专业为翻译(汉英西)。“宗岱班”是复语人才培养项目,学生同时学习汉英口笔译和西班牙语课程。陈安昕成绩优秀,综合测评名列前茅,每年均获得校级一等或二等奖学金。她还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屡屡获奖。如今她已斩获“全球高翻院校四强”的Offer,并将于今年秋季就读美国明德大学蒙特雷国际研究院。

陈安昕爱好语言学习,而她对翻译的兴趣始于《哈利·波特》,小学的时候读中文版,初中开始读英文原著,两个版本对比着反复品读,乐在其中。她满怀惊叹地发现,它的中、英版本,虽是完全不同的语言,却有着同样引人入胜的精彩。这就是翻译的魔法,是语言的艺术。

后来,她遇到了一位联合国法中同声传译员。在与这位译员的交流中,陈安昕了解到做译员的日常:跨越文化鸿沟,协助交流沟通,助力国际合作——从此,她认定这是她的理想。

为了这个理想,陈安昕制定了学业规划:首先,在国内读大学,打造口笔译基础技能,同时深化对本国语言和文化的理解和认知;然后,在研究生阶段到英语国家深造。她认为,译员需要对两种文化都有第一手体验,要有长时间的语言和文化浸润才能够实现成功的跨文化交际。

用一句话概括陈安昕的大学四年,那就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日复一日,必能精进。

 

 

1. 大学生活

高中毕业之后,陈安昕考入广外高翻学院,为成为优秀的会议口译员迈出坚实的第一步;大一,她通过选拔,进入“宗岱班”,同时学习汉语、英语和西班牙语;随后加入高翻英辩队,锻炼思辨和演讲能力。大二,她考入高翻笔译队,参与为外交部环球网、汉办网站、南医大和高翻学院网站提供笔译服务;还通过了CATTI三笔、三口考试;参加高翻学院主办的各类工作坊和其他途径报名的线上课程(现代医学和中医学口译工作坊、语料库技术工作坊、经济、法律、管理课程等),拓宽知识领域。大三,陈安昕考入高翻口译队,开展口译训练,收获研究生师兄师姐锐评;继续参加各类工作坊和线上课程;此外,还通过了CATTI二笔、二口考试。大三暑假时,她进行了专业外实习(网易游戏设计师),拓展视野、增长见闻。大四,陈安昕一边申请海外翻硕项目,一边不忘继续夯实口笔译基础;同时,还撰写毕业论文,积极承接口笔译工作,积累专业实践经验。

陈安昕说,广外高翻学院师资力量雄厚,老师在严格要求之余,又给予谆谆教诲,理论和场景模拟相结合,使学生既能扎实地学到知识又能提升实用技能。在这样的环境下,只要肯用心、肯钻研,必能天天进步。除了课内教学,老师们也给予了她许多机会,她因此得以走出象牙塔,实践在课堂上学到的技能,从而更实际地认识她理想中的职业。

 

2. 海外翻硕项目申请

陈安昕一早就定下目标,要读会议口译,向往的自然是“全球高翻八强”院校——美国蒙特雷、法国巴黎高翻(法语)、英国巴斯、纽卡斯尔、利兹、威敏、埃塞克斯和澳大利亚麦考瑞。自进入广外高翻学院起,同学们就常常听说这些业界名校。有时候,高翻学院还会邀请这些名校的教授来做讲座。在大三下学期,她开始上网调研,尽量全面地了解这些学校。最终,陈安昕决定集中精力只申请其中四所,那就是业界口碑最响亮的前三所——蒙特雷、巴斯和纽卡斯尔,外加张璐读过的威敏。

海外口笔译硕士项目,特别是口译硕士项目,申请者除了要通过文书审核这关,还要通过笔试、口试和面试关。这些考试涉及的知识面广(政治、经济、科技、环保、生物、人文等),要求具有思辨、抗压、快速反应的能力,看重中、英双语表达、记忆和转换的潜力,考试形式包括即兴演讲、无准备视译、无笔记源语复述和异语复述、限时写作和笔译等。

因此,在她每日进行的两小时口译训练中,陈安昕走出舒适圈,各个领域无论自己有没有兴趣都去涉猎。她一直记得高翻老师说过的话:翻译人才的重要素质之一就是Know something about everything。

留学申请绝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需要多年的积累,还要闯过重重关卡,战线也拉得很长,这意味着会面对巨大的压力。陈安昕的申请季开始于大四上学期初,从2020年9月下旬至2021年4月上旬。最终,陈安昕拿到了所有四所梦校目标专业的offer——蒙特雷MATI、巴斯MAIT、纽卡斯尔MAI和威敏MATI。她对广外的老师们满怀感恩之情,特别感谢为她写推荐信的胡正茂教授和欧阳倩华教授——他们一直给予她指点、支持和鼓励。

陈安昕最终选择了美国明德大学蒙特雷国际研究院,一是因为它是两年的课程,设置更科学,基础更扎实;二是它的师资队伍大咖云集;三是它除了中英双向口笔译,还有C语言课程(A语言指母语,B语言指第一外语)。除了通过了它的中英语言和能力测试(LST)外,陈安昕还通过了它的西班牙语水平测试(C-Language LST),可以选修它的西班牙语课程——她说,这也要感谢高翻学院设立的“宗岱班”项目,没有高翻学院牵头与西语学院合作,她无法这样系统地学习西班牙语。

 

 

最后,陈安昕想用影视作品中她最喜欢的一句话作结:才能可以开花结果。如果不相信自己有才能,或许才会真的碌碌无为。今后,她也将一直牢记身为广外人的光荣,稳步向前,向着更广阔的世界出发。

上一条:何玉婷:调整心态,静待花开

下一条:中文学院谢雅婷:不问结果,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