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薪火相传 首页 > 生涯教育 > 薪火相传 > 正文

东语学院“大”人物志之外交部遴选经验分享

发布日期: 2020-11-09点击量:

一、 朝鲜语口译18级(研究生)刘睿滢


我是18级朝鲜语口译的刘睿滢。我在去年11月参加国考,今年年初通过外交部复试,目前进入考察阶段。我很早就萌生了报考外交部的想法,也一直在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大学时因出国留学错过了外交部遴选的机会,从那之后,我很清楚,对于我而言,能够进入外交部的唯一渠道就是国考。选择了国考就意味着选择了一条孤军奋战的路。在备考的过程中,我放弃了所有的口译实践机会,放弃了秋招,可以说有些孤注一掷的意思。也许你会问我,当大家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秋招,身边的同学拿到了一个又一个offer的时候,你的心态没有崩掉吗?说实话,我当然有心态崩掉的时候。身边的同学找到心仪的工作,而我却还在为一件概率极小的事拼尽全力,我也会因此焦虑、因此不安。在备战国考的过程当中,除了按照自己制定的学习计划按部就班复习以外,你还需要学会和你的焦虑不安和解并与之共处,保持心态的动态平衡。

关于初试,我认为,拥有一个正确的复习思路非常关键。我的行测复习思路是:一轮复习建立知识架构+少量课后练习+错题本→二轮复习巩固知识架构+少量课后练习+错题本→模块刷题+错题本→一轮刷真题(计时练手速)+错题本→二轮刷真题(梳理每道题涉及考点、熟练破题思路和模式)+错题本。关于申论部分,和行测不同,申论的学习不需要海量刷题,重点在于答题思路的总结,但也不能偷懒,一定要动笔练习。我的建议是先分题型学习知识点并分题型练习,再反复做近五年的申论真题。申论答案一定要找专业机构或体制内前辈帮忙批改,在批改意见的基础上,总结每类题型的答题思路,形成自己的答题模式。

关于复试,我认为重在平时积累。从面试入围名单出炉到复试开始,只有三天时间,几乎没有准备的时间。这就要求大家在准备初试的时候也要兼顾口译的练习,保持一定的练习量才能保持语感,从而保证口试不卡壳不慌张。另外,外交部官网是个宝藏,平时要多关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通稿以及重要讲话,积累外交用语和表达方式,这对复试非常有帮助。

作为外语专业的学生,我希望用自己的六年所学,为我们国家的外交事业尽一份外语人的微薄之力。未来,我将秉持忠诚担当奉献精神,希望为促进中国与世界相互了解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二、 泰语1601闭宏安

(左)

回首四年过往,自认为少有失望,一切按计划平稳进行。些许心得,望能予 “后浪”们一点启发。

人之天命百二十年,天地间漂泊最紧要的便是方向感。高二时,我曾彻底地改变了人生的航向。经过一段时间的思索,我从自身兴趣与能力、职业前景、家庭期待等因素入手敲定了A.广外亚校+自学泰语和B.广外泰语+外交部遴选两个计划。自此,我不曾对自己的人生感到迷茫,有方向的马再放肆也不会脱缰,只有看不见东方红日之人才会在黑暗里沉沦。

人终究是人,再练也成不了钢铁。我不同意对自身过分地折磨。人类的许多伟大成就均是在“不舒服”的时候做的,但所有最瑰丽的灵感必然是在一个人最舒适饱满自由放松的状态下才能迸发出来。我始终坚持一种张弛有度、游刃有余的学习态度,那种状态下对知识的吸收往往能事半功倍。四年来,我从来不逼自己,我只在快乐的时候学习。渐渐地,为了好好学习,我还学会了情绪管理。如今看来,效果不错。

人的精神世界是由他所获取的信息构成,当他获取信息的渠道收窄的时候,他便老了。所谓“不一样的烟花”只是自我安慰的话术。人类所能接触到的知识绝大部分是共享的,区别只在于你这朵烟花有多么盛大华美。因此,我们要打破“分科而学”制度尤其是小语种对我们的束缚,要拓宽格局、广泛涉猎,在思想文化领域开疆扩土。今日的无心插柳指不定哪天就能给你半生清凉。这是经验之谈。

习主席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论断是有现实依据,三百年神州陆沉即将终止,中国必然也必须回到历史的常态。此番征程,面临的挑战是空前的,但相较于辉煌的前景又何足惧?我辈青年未来可期,无论人生几多成就,只求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我愿保有这赤子之心,在任何岗位上都做一个热爱祖国与人民的、自信饱满的人,望诸君亦能如是。


三、印尼语1601李康


回首四年的大学历程,我始终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不仅选择了自己热爱的外语专业,拥有了放眼世界的机会,同时也在专业舞台上证明了自己,顺利通过了外交部遴选。

于我而言,外交部遴选可谓是通往新世界的大门,而学习外语则是我打开这扇大门的金钥匙。而要铸造好这把“钥匙”,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夯实基础。在语言的学习中,基础知识往往容易被忽略,特别是发音和语法。然而,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掌握好基础,我们才能更加规范地运用好外语;其次,查缺补漏。我们要善于总结,发现自己的问题,做到有针对性的学习。听力不行就反复听,写作不行就持续练,要相信日拱一卒,功不唐捐;此外,掌握国情。在专业学习中,我们不能只关注语言技能方面的学习,还应主动了解对象国概况,广览新闻,关注时事,充分利用赴外留学的契机,探察当地民情。语言学习本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没有捷径可言,但当你开始可以用更标准、更地道的外语去讲好中国故事,对外描述一个更加真实、立体的中国时,你会发现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当然,大学期间也要积极参与各类学生活动,勇于担当各种干部职务,对待自己的工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尽心尽责,认真对待,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磨练自身各方面的综合能力。

外交,国之大事也!能够成为外交部定向培养人才的一员,我深感荣幸,但也深知荣耀的背后是一份责任,我将继续努力,学好本领,争取无愧于这份荣誉。


四、老挝语1601刘璇

初踏入广外,接触老挝语专业时,我心中除却喜悦,更多的是迷茫。老挝是一个面积小、人口少,存在感较低的国家,老挝语更是一个小众的专业,抱着学好专业课总归是好的想法,我开始了老挝语之旅。初学老挝语困难重重,所幸系里的老师认真负责,耐心温柔,不断地给我们纠正语音语调,身边的同学也经常互相鼓励和纠错,慢慢地,我开始感受到了老挝语的魅力。语言学习是一个漫长又稍枯燥的过程,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平日一点一滴的积累很重要,此外还要与时俱进,不局限在课本上,要多关心身边的大事小事,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融合在一起,提高自己的学习兴趣。

除去专业学习,我们可以多参加校内外的活动,慢慢寻找自己的兴趣所在,增加自己的学识,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我参加了系内举办的一些技能比赛,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我也加入了广东省博物馆志愿服务队,当一名志愿讲解员。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丰厚,令我着迷,为观众讲解各种展品和文化知识让我提高了自己的公众讲话能力,更让我意识到,我可以为传播中国文化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所以当校内有外交部定向人才遴选考试名额时,我选择先抓住这个既可以发挥专业所学又可以实现个人理想的机会。在老挝留学过程中,我积极参加老挝语翻译实践活动,切实感受到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也看到了两国文化上的异同,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为两国交流做一点贡献的理想。

回顾大学四年,十分感恩母校的栽培,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支持和鼓励,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自己能像前辈们一样积极进取,勇于担当,做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的新青年,在为我国的外交事业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五、 朝鲜语1602谢泽人


(左一)

抓住机遇,是我大学生活中学会的最重要一课。无论是遴选考试,亦或是可大可小的活动与面试,都有可能成为我们人生路上重要的机遇。而为了抓住这样难能可贵的机遇,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努力全面提升自己的素质。现代社会对大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认为在大学生活中,我们不仅要踏实学好本专业知识,更应该紧跟时事,多了解时代前沿的资讯。作为大学生,多学习,多接纳信息,多听取意见总是没错的,因为人的固执己见来源于无知。善于倾听而非急于发表自己的意见,这正是我在大学生活中学到的另一门课。

经过此次定向培养,我前往汉阳大学深入学习了韩国的历史文化,韩国的习俗与价值观,韩国现代生活的衣食住行,韩国的教育以及经济等社会现状,并参与了关于诸如环境保护、男女平等等社会焦点问题的讨论。外交部的外派定向生的身份也给予了我另一重使命,在此过程中我与其他中国同学向外国留学生以及老师介绍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及现代中国的社会变迁,在一些涉及政治以及过去的战争历史问题上也不卑不亢,理性地阐述中国的立场。总得来说我认为这是一段愉快而又充实的旅程。尽管意外经历了新冠疫情在韩国的扩散,称不上一帆风顺,但不圆满才是人生,在学习结束的今天回顾这9个月,不禁感慨这是一段难忘而充满意义的回忆。我非常感谢国家对于我们的培养,而我的目标正是今后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用一腔热血与踏实勤奋报效祖国。




上一条:法学院郑羽: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下一条:信息学院“华为天团”:拼搏成就梦想 技术服务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