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薪火相传 首页 > 生涯教育 > 薪火相传 > 正文

信息学院“华为天团”:拼搏成就梦想 技术服务未来

发布日期: 2020-11-06点击量:

在大咖云集的广外,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人群中并不是闪闪发光的太阳,甚至擦肩而过也不一定会注意到。日日夜夜,陪伴他们的只是单调的键盘敲击声;寒来暑往,他们交出的却是绚烂缤纷的答卷。他们就如夜空彼岸的星,悄悄地舒展自己不可替代的光。他们就是平素默默无闻埋头苦干不善言辞的工科宅男女代表,来自信息学院的四位入职华为公司的2020届毕业生。

宝剑锋从磨砺出

罗嘉彬,网络工程1602班(网络空间安全特色班)学生,2016年学院程序设计新手赛三等奖,2016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届网络安全大赛优秀奖,2018网鼎杯网络安全大赛全国200强,2018高校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运维挑战赛华南地区三等奖,2018上海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赛全国二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华南赛区特等奖……这一系列荣誉看上去金光灿灿,背后付出的艰辛却鲜有人知。

罗嘉彬对网络安全的热情从未熄减,目标异常清晰。从初入大学的懵懂,到在全国专业赛事中夺魁,每一步都踏下坚实的脚印。他利用课余时间加入了信息学院网络安全实验室,学习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测试一次不通过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五次……反反复复精确打磨。作为广外女生Ⅲ战队的成员,只要有机会,他就积极参与各种网络安全大赛,在赛事中挑战新高度。难能可贵的是,嘉彬并不是只求自己从出成绩,他实验室里经常主动指导低年级的师弟师妹,分享和交流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多次开展各种培训和心得交流,为实验室的技术传承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同时,在班里也担任了四年的班委,并曾任学生计算机第三党支部书记,其乐于助人、认真谨慎的工作态度取得了同学们一致认可和老师的好评。也让他获得了2019年学院优秀班⼲部、2020年毕业班三好学生、毕业班优秀学生奖学金等荣誉。

在大三暑假,罗嘉彬凭借网络安全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优异的面试表现,进入华为公司进行暑期实习,并在大四通过实习转正答辩成功拿到华为的正式offer,于2020年7月作为一名网络安全工程师正式加入华为公司。


梅花香自苦寒来

在幼时的蔡青蓝眼里,广州,曾是一个如此耀眼又遥远的城市。她不曾想到,父母为了女儿能有更好的机会而把她送来广州借读后,从此她就在羊城学习、长大,最终扎根社会。这一切想起来还恍如昨天。

青蓝的家庭条件不优越,但她从未因此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反而更懂得机会不易、倍加珍惜。在学业上,她是众人看得到的认真刻苦、埋头钻研,课堂上没有一分钟迟到早退,学过的知识还要温故而知新,虚心向老师同学们请教。天分不足、勤奋来补,青蓝的滴滴汗水耕耘化为收获,连续三年获得综合二等奖学金。

难能可贵的是,她还是一位在思想上积极进取、向往进步的青年。蔡青蓝深深地热爱着自己的祖国,在小组学习会上,她不止一次表达了自己被党领导中华民族打败敌寇、一步步走向如今的富强繁荣的伟大历史所震撼的心情。正是这样的情感激励着她,大一就立即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被选为学校青马班成员,最终如愿加入党组织。入党后,青蓝更加勤勉向学、帮助他人,被评为毕业班优秀共产党员。

在生活中,她没有因不够优越的家境而自卑,反而一直乐观、开朗、热爱运动,与同学们友好相处,课余时间积极投入社团活动,曾在团委学生会历任信息自强社干事、实践部副部长、信息排球队队长……球场上,活动中,到处留下了她爽朗的笑声和跃动的身影。

正是这样一位优秀的女生,毫不意外地被华为公司看中。在青蓝的朋友圈中,读到她参加工作培训时的经历,字里行间展现出的,依然是那种乐观向上、温暖他人、自强不息的精神。


积跬步以至千里

黄俊山,软件工程1602班毕业生,ACM集训队成员,信息学院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成员,多模情感分析小组组长,竞赛经验2年

在线采访俊山请他提供个人事迹的时候,他沉默良久,就打出了上面两行字。屏幕这边的我们不禁哑然:工科的男孩子都这么低调的吗?言谈间才逐渐了解到,黄俊山实习期间就在广州腾讯,于微信事业群担任测试开发岗位,负责git_issue搜索工具构建、后台自动化测试工具开发、测试流构建,包括微信小程序、看一看、搜一搜等后台测试一系列任务的撰写。我们耳熟能详的功能、每日手指点触所在,都有他们的存在。然而俊山却说:“这就是我们的专业,也是我们的工作啊。从入学起,我们每节课学好没一个代码;课后在实验室做好每一个项目;有机会打比赛就做好每一次准备……很平常,大家都是做这些嘛。只是可能我会全力以赴吧。”

实习结束后,他又根据自己的体验和定位,尝试投递新的简历,最终被华为公司录取,目前就职于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担任基站产品的开发和测试工作,继续着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前进的路程。


汇细流以成江海

钱浩,中共党员,现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从事网络安全工作。大二加入学院网络安全兴趣小组,负责组织实验室学习和参加网络安全竞赛。2018-2019年,以“广外女生”战队代表广外,获得“网鼎杯”全国网络安全大赛线上赛三等奖、上海市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大赛二等奖、高校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运维挑战赛华南赛区三等奖、2018全国高校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总决赛三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华南赛区特等奖、总决赛全国二等奖。2020年,获得毕业班优秀学生奖学金和毕业班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钱浩还记得四年前来到广外,被调剂志愿进入信息学院时的迷茫,不知道自己未来要干什么、前路在哪里。大二,他碰到学院网络安全兴趣小组宣传招新,决定尝试一下。从此,就踏上了网络安全学习的道路。大二暑假,他跟随实验室参加了网络安全夏令营,在收获知识、提升技能的同时,结交了许多朋友,也逐渐找到了自己的梦想。此后他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在比赛开拓、为校争光的路上闯荡。

大三开始,在线上选拔赛后,钱浩和团队一起去北京打线下半决赛,这是他第一次外出比赛,止步于23名9月的北京,秋风掠过,略显萧瑟。遗憾有、不甘有,但他也明白了和其他队伍之间的差距。回校后更加拼命努力。大三上学期临近尾声,钱浩和队友闯进了上海大学生网安大赛的线下决赛,经过一天的奋战,取得了二等奖的成绩。这也是他第一次在决赛中获奖,时至今日依然记得冬日上海雾气腾腾的面馆,洋溢着广外学子爽朗的笑声。

时光飞逝,来到大学时最后一个暑假的成都-----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决赛的举办地。此前,他们曾在广州大学城举办的半决赛中夺得了华南赛区特等奖的好成绩。钱浩暗下决心,将决赛作为大学比赛生涯的收官之战,最终以全国二等奖的成绩再一次在国赛留下了广外学子的名字。

大学四年一晃即逝,但投身于网络安全的决定、在实验室埋头苦战的日夜、四处奔波比赛夺奖的瞬间、实习培训走向社会的感受……这些在广外、在信息学院的回忆,以及在这里学习到的知识技术、人生观、价值观,将伴随四位学子一生。

如今,他们都加入了华为公司,有缘再续同窗之谊,共同展现广外信息学子风采。谈到为何选择华为,有人沉默微笑、有人会意相视,因为他们都怀着同一个梦想:用自己掌握的技术,服务于社会、奉献于国家,让祖国因为我们自己的企业、自己的技术而领跑世界,用自己的双手,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守护网络世界的安全,也创造互联网时代的未来。为着这份梦想,为着四年恩师引导、学院支持、伙伴鼓励,四位毕业生在走向社会这个陌生的环境中,依然勇往直前、直面困难、拼搏不止。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加入华为,不是终点,他们人生的旅途才刚刚开始。




上一条:东语学院“大”人物志之外交部遴选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