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职业辅导 首页 > 生涯教育 > 职业辅导 > 正文

​我校2023年“尚行团”一行与广外北京校友代表座谈交流

发布日期: 2023-07-07点击量:

2023年7月1日,2023年“尚行团”开启第三天的走访学习之行。

7月1日上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尚行团”一行前往北京天安门广场参观天安门城楼为党献上深情祝福。广场上人头攒动,红旗飘扬。坐落在广场四周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城楼等建筑和景观无不彰显着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卓越的艺术成就,以及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激励同学们在矢志奋斗中书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1688626967870814.jpeg

1688626976161254.jpeg

“尚行团”一行在北京天安门广场


下午,“尚行团”一行与广外北京校友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广外校友——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处长阎靖、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俄罗斯与欧洲研究所所长赵柯、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创新发展部副总经理安宁、任职于友邦保险的蒋爽、中国外文局法文记者马妍、CICC 资本市场部VP张诗哲以及任职于泸州老窖北京综合中心的王思妍对“尚行团”共同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伊始,1998级德语系阎靖师兄向母校师生介绍北京校友会的基本情况,强调“四年广外路,一生广外情”,校友会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促进北京地区的校友们与母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校友们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切实的支持和帮助。同时,他以在校丰富的学生干部工作经历,向同学们证明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1998级德语系的赵柯师兄从个人求学经历出发,指出在选择职业时不应忽视个人的理想与热爱,他强调只有在热爱的指引下选择自己热忱的职业,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潜能;他还提到,目前国家对区域国别人才的需求较大,国际化人才大有可为。

同时,2005级国贸专业的安宁师兄强调了读书时期参加实习和项目实践经验的重要性;2008级中文专业的蒋爽学姐位在座同学分析了国内目前的就业形势,提醒同学们终身学习的重要性

接下来,2009级法语专业马妍师姐从小语种和国际传播角度向大家建议,小语种专业的学生不应该局限于所学专业,要打开思路、开阔眼界成为有实干本领的复合型人才。2010级国贸专业的张诗哲师兄强调在大学阶段应思考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并且要注重从读书就业的过渡阶段来自2011级国贸专业的思妍师姐向我们分享了她的工作经历,她强调求职中应关注国家的方针政策、经济形势,同时还要结合个人对工作环境与氛围的期望。

1688627953328651.jpeg

与广外北京校友会优秀校友代表座谈合影


交流互动环节,优秀校友代表们与在场同学热烈交流,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与专业选择和职业规划的相关疑问得到师兄师姐们的耐心解答,收获许多中肯且值得深思的建议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广外学生就业创业中心副主任李乐玲、东语学院副书记潘相宇和学生就业创业中心科长杨志增纷纷向北京校友会致以由衷的感谢,同时表示校友交流会是一次宝贵的学习和成长机会,勉励同学们向各位优秀校友学习经验和智慧,将其应用到学习与成长中。

至此,我校2023年“尚行团”赴北京的参访学习落下帷幕,成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北京之行收获丰富、意义深远。

学员感想:

我们现阶段大学生一定要打开思路与眼界,不要局限在所学专业,以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综合素质做好对未来的规划。

——“尚行团”学员王昭程

在今天的参访中,无论是走访天安门,亦或者是是参加学长学姐的交流会,都让我收获满满。在天安门广场里,我感受到了只有国家强大,才能让人民有更加富足的生活。而在座谈会里,学长学姐的分享,也让我对职业选择有了更加不一样的看法,拨清了目前的迷雾。一样的学校,相似的专业,也让这份经验更有切实意义。

——“尚行团”学员李婉莹

在自由提问阶段,阎靖学长和安宁学长对于我在法律职业道路上的提问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解答,全面地解释了律所、企业法务以及NGO的法律人的职业路径,拓宽了我对法律职业的认知,有助于我更加全面地考虑未来的职业道路,让我受益良多。

——“尚行团”学员唐冬瑛

考虑到目前的就业形势和未来的个人成长发展,师兄师姐们均建议提高学历,争取获得硕士学位,我也逐渐坚定了读研的想法。总之,此次校友交流会是一部鲜活的职业生涯规划教材,我将把学到的经验和智慧应用到未来的学习与成长中,并尽可能地帮助其他迷茫困顿的同学。

——“尚行团”学员周芹



上一条:我校2023年“尚行团”一行赴全球化智库及中联部走访学习

下一条:我校2023年“尚行团”赴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部及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走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