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职业辅导 首页 > 生涯教育 > 职业辅导 > 正文

我校2023年“尚行团”赴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部及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走访学习

发布日期: 2023-07-07点击量:

     6月29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3年“尚行团”在学校就业创业中心副主任李乐玲、东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潘相宇、就业创业中心科科长杨志增以及带队老师冯迪南的带领下开启了为期三天的北京参访学习之行。

1688626280581795.jpeg

尚行团在中央团校

走访第一站:北京外国语大学

6月29日上午,广外“尚行团”一行走访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就业创业中心主任兰建华首先带领“尚行团”师生来到北外图书馆,参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成果展”,期间,兰主任对北外建校八十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的回信,和对“外语院校大有可为”的殷殷嘱托进行回顾,同时介绍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特精通”办学理念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1688626316513603.jpeg

尚行团赴北京外国语大学参访学习

随后,“尚行团”参观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北京多语言服务中心,了解外语口译培训、高端翻译陪同等多种外语类志愿服务,双方老师就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最后,“尚行团”师生一行来到世界语言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面系统了解语言的起源与发展,深刻领会中国语言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当代世界语言文化的国际传播历程,切身体验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语言世界。

走访第二站:外交部

6月29日下午,我校“尚行团”赴外交部学习全体师生参观了新中国外交历程图片文献展并前往外交部新闻发布会现场学习交流

1688626388347153.jpeg

尚行团赴外交部参观新中国外交历程图片文献展

走访第三站: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

离开外交部后,“尚行团”师生到达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参加座谈学习。座谈交流会上国际劳工组合北京局局长戴晓初为“尚行团”师生介绍国际劳工组织的历史沿革及成立背景国际劳工组织及国际劳工标准,加深了尚行团成员对国际组织工作职责的认识与感受座谈会最后,戴局长与同学们对国际劳工组织独特的三方机构(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人力资源部)及当下社会工作现状等话题进行交流,现场氛围十分热烈。戴局长对有志于从事国际组织工作的同学提出建议,要珍惜把握好当下机会,打下扎实基础,打破思维惯势,在实习生产中学习进步。

1688627172749441.png

尚行团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参访学习

当晚,“尚行团”成员在中央团校开展座谈会,全体学员进行自我介绍并分享今天的参访感悟,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学习之旅收获颇多,并立志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尚行团”学员代表学习交流感想

通过此次参访,我获得了无法比拟的洞见与体会。这让我切身感受到,外语人才在这个世界能扮演怎样的角色。这次活动开阔了我的视野,我重新认识外语工作的广阔前景,审视自身的定位与价值。最重要的是,本次参访强化了我作为未来外语人的使命感,激励着我去更多关注全球事务、传播中国声音与讲好中国故事。

一一“尚行团”学员 林家玄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新时代的外语人,我希望能够将个人发展、国家发展和全人类的发展相结合,凭借自身外语优势为全球治理贡献力量。

一一“尚行团”学员 张金波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语言学习对于传播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我希望在学好自身专业的同时也要加强语言水平能力,成长为符合新时代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

一一“尚行团”学员 区泽贤

今日,作为尚行团一员参观了外交部与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这都是令人心驰神往的地方。在蓝厅的听众席,我近距离地观看了一场外交部的新闻发布会,何其激动!在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有机会与戴局长直接交流,何其荣幸!我将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一一“尚行团”学员 贾晓泽

附件:“尚行团”简介

“尚行团”是学生就业创业中心组织有志于从事国际组织、外交外事等工作的学生代表到外交部等国家部委及部分国际组织走访学习,引导学生立志高远,了解外交外事及国际组织的基本知识,提升到重点领域就业、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就业竞争力和职业发展力,助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的新型育人模式。“尚行团”项目自2017年启动以来,已先后组织多名学生代表赴外交部、中联部、人社部、商务部、新华社、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联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等参观学习,深受广大师生好评。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国际组织及国家外交外事工作,学校将组建2023年“尚行团”。本期“尚行团”拟于6月28日至7月2日期间赴北京走访以下单位:联合国计划开发署、联合国粮农组织、亚洲开发银行、中央电视台、外交部、北京外国语大学等。


上一条:​我校2023年“尚行团”一行与广外北京校友代表座谈交流

下一条:关于招募第七期国际组织及外交外事菁英训练营和“尚行团”学员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