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职业辅导 首页 > 生涯教育 > 职业辅导 > 正文

我校2023年“尚行团”一行赴全球化智库及中联部走访学习

发布日期: 2023-07-07点击量:

6月30日,2023年“尚行团”开启第二天的走访学习之行。


走访第四站:全球化智库CCG


6月30日上午,“尚行团”一行前往全球化智库CCG总部参访学习,全球化智库副秘书长许海玉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全球化智库总监李庆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友王辉耀主任创办全球化智库与广外一直以来的办学育人理念之间的高度契合作为引入,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的融资情况和运作模式;随后,他带领全体学员参观全球化智库,为同学们详细而生动地展示了全球化智库发展历程、所组织承办的大型国际会议、疫情态势下为国际保持交流互通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在国际议题上极具前瞻性的学术研究等在国际治理和多边交流协商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他也指出全球化智库十分重视青年的作用,目前已经组织开展了多届国际青年领袖对话活动,为国际青年了解更加全面、立体、真实的中国形象,中国青年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提供广阔舞台。


1688626903462523.jpeg

“尚行团”赴全球化智库参访学习


交流过程中,全球化智库副秘书长许海玉谈及智库与广外渊源之深,希望可以进一步与广外加深在大湾区项目的合作,同时介绍如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等全球化智库的人才培养相关项目,加深了大家对全球化智库“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中国智慧,为全球发声”理念的认识。


走访第五站: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6月30日下午,“尚行团”一行赴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以下简称“中联部”)走访学习。

全体师生首先参观了党的对外工作图片展,中联部同志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初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部分,带领同学们重温党的对外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目前,中国共产党已经同全球160多个国家的600多个政党建立联系,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了精彩华章。

参观结束后,中联部同志和广外“尚行团”成员开展座谈交流。中联部同志鼓励广外同学们树立家国情怀,加强知识学习,提升专业能力,关注国内国际时事政治,在实践中努力锻炼和提高本领,积极投身党和国家外交外事工作,并表示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与广外的交流合作,也欢迎更多的广外学子报考中联部。在中联部工作的广外校友向同学们分享了自身在中联部工作从事联络、调研、翻译、外宣等工作的经历和心得体会。“尚行团”的同学们表示将努力学习,做好就业规划,希望有机会能加入到党的对外工作事业中。现场大家交流互动,校友们为同学们解答疑问,气氛十分热烈。


1688626585966978.jpeg

1688626918735505.jpeg

“尚行团”赴中联部参访学习


通过今天的走访学习,学员们均表示收获颇丰,并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了新的思考与规划。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如何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服务国家战略和世界和平进步的事业做好准备,学员们仍将矢志不渝地探索和学习。同时,成员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要具备浓厚的家国情怀、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世界发展紧紧结合在一起,在全球化发展浪潮中贡献出自己作为中国青年的一份力量。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尚行团”学员代表学习交流感想


风物长宜放眼量。

                                                    —— “尚行团”学员王婷


保持自己的学习能力。专业技能只是敲门砖,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第二,端正态度,很多时候,态度比能力更重要。第三,永远做有准备的人,从语言人向全才方向努力!  

                                                  —— “尚行团”学员吴长蕊


首先,只要站稳立场,葆有初心,让世界听见真实的中国声音的渠道是多重的,是丰富的,我们无需为自己设限。其次,人最核心的素质是能够有及锋而试的勇气和不断学习的能力,当机会到来时,要把握得住机遇,得到机会不是终点,而是更高台阶的起点,把握了机会,更要抓得紧,握得牢,不断开拓边界,不断成长。

                                                  —— “尚行团”学员吴林禧


通过今天的走访学习,我认识到只有语言能力是远远不够的,学习能力等综合软实力在职场中必不可少。同时在职业规划上,格局要更大,更关注时事和国内外大环境,结合自身条件,才能以更好的心态和面貌为国家添砖加瓦。

—— “尚行团”学员胡悦

附件:“尚行团”简介

“尚行团”是学生就业创业中心组织有志于从事国际组织、外交外事等工作的学生代表到外交部等国家部委及部分国际组织走访学习,引导学生立志高远,了解外交外事及国际组织的基本知识,提升到重点领域就业、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就业竞争力和职业发展力,助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的新型育人模式。“尚行团”项目自2017年启动以来,已先后组织多名学生代表赴外交部、中联部、人社部、商务部、新华社、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联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等参观学习,深受广大师生好评。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国际组织及国家外交外事工作,学校组建2023年“尚行团”。本次“尚行团”的学员来自20个学院推荐的优秀学生代表,包括本科生14名,硕士研究生9名。


上一条:我校“尚行团”成员赴国家机关及国际组织参观学习

下一条:​我校2023年“尚行团”一行与广外北京校友代表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