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职业辅导 首页 > 生涯教育 > 职业辅导 > 正文

我校“尚行团”成员赴国家机关及国际组织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 2023-07-07点击量:

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国际组织及国家外交外事工作,提升学生到重点领域就业、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就业竞争力和职业发展力,我校第七期“国际组织及外交外事经营训练营”遴选部分学员代表组建“尚行团”6月28日至7月2日,“尚行团”学员和带队老师共28人赴北京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参观学习之行。

1688648377986866.jpeg

“尚行团”在中央团校合影

行程伊始,“尚行团”一行赴北京外国语大学交流学习,先后参观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就业指导中心、北京多语言服务中心和世界语言博物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的回信,深刻领会中国语言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当代世界语言文化的国际传播历程,切身体验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语言世界。

1688648398607402.jpeg

赴北京外国语大学参观学习

随后,“尚行团”一行赴外交部和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参观学习。在外交部,全体学员参观了新中国外交历程图片文献展并前往外交部新闻发布会现场学习交流。在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戴晓初局长为全体师生介绍国际劳工组织的历史沿革及成立背景、国际劳工组织及国际劳工标准,加深了“尚行团”成员对国际组织工作职责的认识与感受;他对有志于从事国际组织工作的同学提出建议,要珍惜把握好当下机会,打下扎实基础,打破思维惯势,在实习实践中学习进步。

1688648410123215.jpeg

赴外交部参观学习

1688648421786493.jpeg

赴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参观学习

在全球化智库,全球化智库副秘书长许海玉和总监李庆向师生们介绍了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的融资情况和运作模式,详细而生动地展示了全球化智库发展历程、所组织承办的大型国际会议、疫情态势下为国际保持交流互通所作出的重大贡献,以及在国际议题上极具前瞻性的学术研究等在国际治理和多边交流协商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1688648437568190.png

赴全球化智库参观学习

在中联部,中联部同志带领全体师生参观了党的对外工作图片,并和“尚行团”成员开展座谈交流。中联部同志鼓励广外同学们树立家国情怀,加强知识学习,提升专业能力,关注国内国际时事政治,在实践中努力锻炼和提高本领,积极投身党和国家外交外事工作,并表示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与广外的交流合作,也欢迎更多的广外学子报考中联部。在中联部工作的广外校友向同学们分享了自身在中联部从事联络、调研、翻译、外宣等工作的经历和心得体会。

1688648452651548.png

赴中联部参观学习

与广外北京校友会座谈交流会上,我校优秀校友代表向“尚行团”学员分享在校学习和职业发展历程,鼓励全体学员打开思路、开阔眼界,关心国家大事、提高政治素养,成为有实干本领的复合型人才。

1688648461875071.jpeg

与广外北京校友会优秀校友代表合影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学员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世界发展紧紧结合在一起,在全球化发展浪潮中贡献出自己作为中国青年的一份力量。

据悉,“尚行团”活动依托教育部“国际组织青年人才培养项目”,围绕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着力培养和推送具有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近年来我校推送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人数不断增加,已有100多人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实习任职的机构覆盖到联合国、欧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资源研究所等10个国际组织机构。

附件:“尚行团”简介

“尚行团”是我校学生就业创业中心组织有志于从事国际组织、外交外事等工作的优秀学生代表国家机关及国际组织参观学习,引导学生立志高远,了解外交外事及国际组织的基本知识,提升到重点领域就业、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就业竞争力和职业发展力,助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的新型育人模式。“尚行团”项目自2017年启动以来,已先后组织多名学生代表赴外交部、中联部、新华社、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等参观学习,深受广大师生好评。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国际组织及国家外交外事工作,2023年学校再次组建 “尚行团”。本次“尚行团”的学员来自20个学院推荐的优秀学生代表,包括本科生14名,硕士研究生9名。


上一条:我校就业教育课程入选广东省高校就业创业特色示范课程

下一条:我校2023年“尚行团”一行赴全球化智库及中联部走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