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多措并举保障学生就业

发布日期: 2020-02-26点击量:

疫情当前,就业在季,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工作,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多项举措推动学校2020届毕业生顺利就业。  

就业服务云端化,求职招聘不停歇

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暂停全校各类进校现场招聘活动,将线下招聘改为线上招聘,将招聘“面对面”改成“线连线”,发布《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告知在疫情防控期间,来校招聘全部通过“云就业平台”来进行线上职位发布、空中宣讲会、线上双选会、语音视频面试,实现“云招聘”常态化。3月5日联合广州市人社局举办大型“线上双选会”,并和云就业、前程无忧、猎聘、智联招聘等单位合作举办云宣讲、语音视频面试等线上招聘模式。使用“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为毕业生办理相关业务,确保毕业生业务办理审核做到日日清。通过新媒体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安排专人负责就业信息网、“广外就业”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微博等平台假期维护管理,广泛收集各类招聘信息,及时发布,精准推送。寒假至今,共向毕业生发布了203个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涉及招聘岗位近6000个。

发布《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推行“不见面”招聘

职业辅导网络化,就业服务不打烊

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指导中心全体人员离校不离岗,放假不放工,采取“线上+电话”的工作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毕业生职业辅导和就业指导工作。打造“云课堂”,与北森生涯、睿新中科开展合作,免费向我校大学生提供“春风系列”和“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线上开放课程。免费开放“吉讯”大学生职业测评系统,为学生提供测评报告,并由咨询师对测评报告进行分析解读,帮助学生快速便捷了解自我、了解职业,助力自我成长。开展线上职业咨询服务,开放“广外就业”微信公众号进行职业咨询线上预约,预约成功后由专业咨询师通过线上(微信或QQ)方式一对一提供咨询服务,并集中收集统计学生咨询的问题,定期通过“广外就业”微信公众号推送统一答复。

开放就创业直播平台,打造“云课堂”建设

精准帮扶个性化,狠抓落实不放松

学校着力加强对2020届毕业生的精准帮扶个性化服务,坚持“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对就业困难的学生建立详实的工作台帐、帮扶台账和就业跟踪台账,并进行一对一帮扶指导,及时跟进就业进度,重点关注2020届湖北籍毕业生。建立工作台账和微信群,详细了解毕业生的就业现状和求职意愿,及时精准推送就业招聘岗位并加强分类指导。开设职业发展力提升训练公益线上课程,与中公教育合作为学生开设涵盖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聘、教师招聘、银行系统招聘、教师资格考试,研究生入学考试等专题的线上公益课程,助力学生应试应聘。加强应聘重点单位学生的培训,面向有意参加外交部、中联部、商务部等国家重点单位遴选的学生举办专项宣讲会、选拔推荐考试、模拟面试和经验交流会。开展线上简历诊断和完善服务,组织行业专家、知名企业HR、就业人员组成导师团队,为我校毕业生提供免费线上简历诊断。

开设线上公益课程,提供“个性化”服务

渠道开拓多元化,校企互动不停步

大力开拓就业渠道,构建与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协会、重点用人单位“点对点”衔接机制。建立校地人才供需合作对接平台,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多个地区人社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地区企业组团式来校招聘意向。引导毕业生积极参加国家部委和基层就业专项招录,组织实施好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大学生参军入伍等基层项目,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加强与优质用人单位交流合作,开展调研工作,广泛了解人才需求情况和培养建议,进一步推动我校学生就业工作。

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达到874万(同比增加40万人),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重叠的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据了解,截至到目前,我校已为2020届毕业生提供了约5.8万个就业岗位,略高于去年同期岗位数。截至到2月24日,我校2020届毕业生签约率为10.21%,去年同期签约率为10.28%,签约率基本持平,已签约的单位不乏有工商银行、南方航空、华为、美的、格力等世界500强企业。

上一条:我校首场网络视频招聘会提供778个岗位

下一条:天津商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到我校交流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