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第三期“尚行团”一行赴新华通讯社和商务部走访学习

发布日期: 2019-07-05点击量:

走访第站:新华通讯社

7月4日上午,广外“尚行团”一行赴新华通讯社参加“走进国家通讯社—2019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师生参观交流活动”。

 

新华通讯社人事局总社人事处处长陈慧君讲话

新华通讯社人事局总社人事处处长陈慧君对“尚行团”师生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新华社工作的考录流程、职责内容、待遇保障以及外派情况等。她表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一直是新华通讯社的重要人才输送基地,希望继续保持与广外紧密合作的关系。新华通讯社“送考到校”的创新举措得到师生们的肯定和赞扬。

undefined

 会议现场

广外校友李蓉以及姜贺轩同志向“尚行团”师生分享了个人在新华社的工作经历和心得体会。他们谈到在新华社工作的优势:语言专业可学以致用;从经历不同的重大新闻事件中去保持工作的新鲜感;从外派任务中能够拓宽视野和增长见识等。

undefined

 “尚行团”参观新华通讯社历史陈列馆

期间,“尚行团”一行参观了新华通讯社历史陈列馆。新华社社史馆讲解员尹燕同志耐心细致地从“紧跟党中央当好喉舌耳目”、“为建设和改革鼓与呼”、“拓展国际传播事业新空间”、“从技术保障向技术引领跨越”、“奏响新时期主题宣传最强音”、“做优做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等六个部分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新华社的历史沿革、主要工作职能以及发展特色,让学员们更清晰了解新华社作为党的意识形态领域宣传重镇的地位和作用。

通过走访学习,学员们对加入新华社工作充满了期待和憧憬。


undefined 

“尚行团”在新华通讯社陈列馆合影留念

 

附:


  新华通讯社,简称新华社,是中国国家通讯社和世界性通讯社。现任社长蔡名照,总编辑何平。

  华社的前身是1931年11月7日在江西瑞金成立的红色中华通讯社(简称红中社),1937年1月在陕西延安改为现名。新华社总部设在北京,在全国除台湾省以外的各省区市均设有分社,在台湾省派有驻点记者,在一些重点大中城市设有支社或记者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设有分支机构,在境外设有180个分支机构。

  新华社建立了覆盖全球的新闻信息采集网络,形成了多语种、多媒体、多渠道、多层次、多功能的新闻发布体系,集通讯社供稿业务、报刊业务、电视业务、经济信息业务、互联网和新媒体业务等为一体,每天24小时不间断用中文、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葡萄牙文和日文8种文字,向世界各类用户提供文字、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各种新闻和信息产品

  新华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忠实履行“喉舌”“耳目”职能,充分发挥“消息总汇”作用,努力建设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领域均占主导地位的国际一流的世界性通讯社,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华社全面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国际报道和对外报道水平,积极抢占海外新媒体和主要社交媒体平台,打造“网上通讯社”,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释中国特色,充分发挥对外宣传主力军和主阵地作用,维护国家利益,服务外交大局。

  新华社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新华网成为国内最知名的综合性新闻信息服务平台之一,“新华社”客户端及其分客户端成为国内移动互联网领域最大的党政企客户端集群,培育“新华视点”“新华国际”等一批网上信息品牌,初步建成适应新媒体市场的新闻信息产品体系。新华社还拥有中国媒体行业规模最大的多文种多媒体新闻信息数据库。

  新华社编辑出版并公开发行20多种报刊,包括《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瞭望》《半月谈》等。

  新华社重视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发起并成功承办世界媒体峰会和主席团会议,主办世界媒体峰会首届全球新闻奖评选,是全球第一家与联合国所属机构建立系列化、机制化、常态化合作关系的世界主流媒体机构。

 

 

 走访第站: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7月4号下午,“尚行团”一行走访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商务部人事司吕盾、机关党委青年工作部张鹏、市场秩序司褚玉萌、外资司文昕雨、亚洲司韩烨、美大司郭煜坤、人事司刘阳等领导与“尚行团”师生座谈

undefined

 商务部人事司吕盾致辞

吕盾代表商务部对“尚行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广外一直为商务部输送高质量人才表示肯定和感谢。校就业指导中心娄会东介绍了学校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的情况和推动毕业生服务国家商务事业的做法。

undefined

 张鹏发言

张鹏向学员们介绍了商务部的职责和青年工作情况。他谈到,商务部重视对青年干部的培养锻炼和发挥青年干部的作用,青年干部在商务部成长迅速。

undefined 

褚玉萌发言

undefined 

文昕雨发言

undefined 

韩烨发言

undefined 

郭煜坤发言

褚玉萌、文昕雨、韩烨、郭煜坤等商务部干部代表分别畅谈了自己在商务部工作的成长和收获。他们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向“尚行团”师生介绍了商务部工作的特点,建议学员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他们表示,能在国家商务事业中作出自己的贡献,见证国家商务事业的发展和成就,感到特别自豪。

undefined

 刘阳介绍考录情况

刘阳介绍了商务部公务员考录基本情况,以及相关招考渠道和录用流程。他鼓励学员们及早准备公务员考试,提高行测和申论技能水平。

undefined

 会议现场

最后,商务部干部解答了在场学员们的疑问,并对学员们提出建议。

 

undefined

 “尚行团”在商务部合影留念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尚行团”学员代表学习交流感想

 

无论是身处新华社还是商务部,每一位工作人员是站在国家通往世界的最前线,而这也就需要遇事能镇定、办事能细心、做事有本领的人去做奉献。我也深刻明白,要想代表中国参与到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博弈中来,需要现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把基础打好和把心理素质培养好!

——“尚行团”学员陈日晖

 

在今天走访的两处地方,给我最深刻印象的有两点,一是新华社是党的思想宣传的重要阵地,二是商务部是一个思想理念开放包容的国家部门。

而回望我们这四天的行程,更是收获颇多,感触颇深。在国家部委,亦或国际组织工作的各个人员,都尽心尽职地做好自己的工作,秉持着初心,跟着党,跟着国家的脚步。增强政治意识,做一名复合型人才,要有明确的目标和规划,学好英语,以及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是这四天以来我听到最多的几句话,我想这也是我今后应该进步和发展的方向。愿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都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尚行团”学员王立楠

 

新华社和商务部,两个响亮的名字,也是两个朝气蓬勃的单位——今天的行程,我充分感受到了这一点。新华社需要面对大量的、更新速度快的信息,工作中充满了变数。而商务部是一个经济部门与外交部门结合的复合型部门,有着先进开放的思想作风,众多年轻有为的复合型人才在部门中不断创造价值。

四天的行程下来,感触颇多,也开始认真地思考未来的路。多的不说,目前最大的感受,便是自己在某些领域的知识仍非常欠缺。故此,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定要多加留意,拼尽全力!

                         ——“尚行团”学员陈骥飞

 

今天参观了新华社以及商务部,领略了领导干部们的风采,聆听了他们的经验与感悟,我心中的敬佩油然而生。我印象最深的是新华社,尤其是陈列馆参观部分。新华社一直履行着自己作为党的意识形态宣传的重镇的作用,积极跟党走,即便他们知道前方是重重的危险,他们依然毫不畏惧的走在最前线。

我想支持他们走下去的正是初心与责任心,而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勇于承担责任,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尚行团”学员石铠芮

 

 

 

上一条:我校第三期“尚行团”一行赴国家机关及国际组织走访学习

下一条:我校第三期“尚行团”一行赴中联部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走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