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第三期“尚行团”一行赴国家机关及国际组织走访学习

发布日期: 2019-07-10点击量:

7月1日至5日,我校第三期“尚行团”进行为期五天的北京学习走访之行。“尚行团”一行先后走访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外交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设在教育部内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新华通讯社、商务部以及中国扶贫基金会等多个国家机关以及国际组织,聆听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对本单位工作内容及环境、招聘流程、待遇保障等方面的介绍,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报考准备的建议,并与多名校友交流互动,深入了解单位的发展历程、职业前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undefined

“尚行团”赴北外走访学习

在北“尚行团”一行参观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并且参加了由具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实习经历的吴老师以及国际组织学院夏令营计划负责人李爱国老师主讲的讲座。

undefined

“尚行团”赴人社部教育培训中心座谈交流

在人社部教育培训中心,教育培训中心杨晓春副主任介绍了人社部基本工作情况、机关工作单位的基本要求、国际组织的应聘规则、中国与联合国的关系、国际资源的管理规则以及如何当好翻译。座谈中,刘延曦、成语等教育培训中心年干部代表对在场学员讲述了自身的工作心得和经验收获,勉励学员们要在大学生涯中懂得选择,把握机会,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undefined

“尚行团”赴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走访学习

在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中国办公室国别项目主任张楠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的基本工作情况、应聘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的基本要求、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在全球工作情况、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的工作目标以及如何准备应聘联合国志愿者组织等五个方面为“尚行团”学员们介绍了基本情况和工作要求。随后积极解答了在场学员们的疑问,并为如何应聘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提供了更详尽的指导建议。

undefined 

“尚行团”赴外交部走访学习

在外交部,学员们参观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期间,讲解人员从机制建设、预防性建设以及应急处置等三个方面为学员们介绍了领事保护中心的历史发展以及工作情况。我校校友张同喜和罗婧莹分别畅谈了在外交部工作的经验体会,他们均表示学员们应从培养过硬的政治素养、练就好专业本领、关注学习时政、增强写作能力等多个方面提升自己。

undefined

“尚行团”走访中联部

在中联部,中联部干部局教育培训处沈建国处长以及潘吉强同志从日常工作、考录政策、人才培养和工资福利等四个方面向学员们介绍了中联部的有关情况。我校校友常久青、李岚和许浩林向学员们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建议学员们珍惜大学时光,学好本专业知识,多阅读历史类书籍,不断开阔视野,并做好人生规划和职业选择。

undefined

“尚行团”走访设在教育部内的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

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综合处宗华伟调研员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发展历程人力资源架构岗位要求入职途径以及应聘注意事项等情况。在座谈环节,宗华伟调研员详细地解答了在场学员们的疑问,为学员应如何应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供了更详尽的指导建议。

undefined

“尚行团”走访新华社

在新华社,新华社人事局总社人事处处长陈慧君简要介绍了新华社工作的考录流程、职责内容、待遇保障以及外派情况。我校校友李蓉以及姜贺轩同志向“尚行团”师生分享了各自在新华社的工作经历和心得体会,并提到了在新华社工作的优势:语言专业可学以致用;从经历不同的重大新闻事件中去保持工作的新鲜感;从外派任务中能够拓宽视野和增长见识等。期间,“尚行团”一行还参观了新华通讯社历史陈列馆。

undefined

“尚行团”走访商务部

在商务部,张鹏、褚玉萌、文昕雨、韩烨、郭煜坤、刘阳等商务部干部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向“尚行团”一行介绍了商务部的工作内容、青年工作情况、商务部公务员考录基本情况以及相关招考渠道和录用流程,建议学员们注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高,及早准备公务员考试,提高行测和申论技能水平。

undefined

“尚行团”走访中国扶贫基金会

在中国扶贫基金会,“尚行团”观摩了由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扶贫基金会与善品公社大力支持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清华大学农业创新联合实验室创新孵化活动”。在座谈会上,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结合自己丰富的国际组织任职经历,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学员们关于在校学习、社会实习、职业规划以及国际组织工作等方面的提问。

undefined

广外校友经验分享会

在京期间,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丁亚冬校友和国务院国管局团委书记陈欣校友向“尚行团”学员分享学习和成长历程,鼓励学员们珍惜学习时光,深入了解自己,养成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好的习惯。

据悉,“尚行团”是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紧贴党中央的人才战略及教育部的工作部署要求组建,为进一步做好聚焦培养推送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及引导学生到重点领域就业的新型育人模式,旨在通过实地走访,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国际组织及国家外交外事工作,培养学生家国情怀,鼓励学生到重点领域就业、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尚行团”受到走访单位及走访师生的高度认可。 

通过此次走访学员们明白到要具备浓厚的家国情怀,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同时对未来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方向和更明确的目标。他们纷纷表示,只有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紧紧结合在一起,学好过硬技术本领,在国家发展大潮中积极贡献出自己的应有力量,才能真正实现人生价值。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尚行团”学员代表学习交流感想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人在国际组织中任职,以及中国和国际组织各类合作明显增多,世界和中国的互信与日俱增,给予青年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工作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我们要努力成为具备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尚行团”学员马婧

 

成为一名联合国志愿者并非是我所想象的那么简单,相反,联合国志愿者UNV是联合国发展的关键一环,需要参与者具备较高的和团队合作能力、个人素养以及较高的专业知识,而这样一个神圣的身份也会一直鞭策着我不断进取不断学习!

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在国际舞台上,守护国家的尊严与权利是最崇高的职责,而新闻发言人就是这个圣坛的守护者。当看见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气质凛然、处变不惊地应答着记者们的问题,我便明白了为何我们的国家在当世风潮浪尖依旧无所畏惧。而我们会不断努力,将这份家国情怀传承,在世界舞台上一展风采!

                              —“尚行团”学员陈日晖

 

今天走访了中联部和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晚上还同优秀校友进行了交流分享,一整天充实的行程下来,的确受益匪浅。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感受便是意识到了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即学好专业知识、扎实看家本领和提升包括写作能力、沟通能力等多种能力在内的综合能力的重要性。同时我们也要做到既涉猎广泛,也要有所精专,“know something of everything and know everything of something”,做一个有厚度、有广度的人,在任何一个工作岗位上都能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尚行团”学员李安琪

 

而回望我们这四天的行程,更是收获颇多,感触颇深。在国家部委,亦或国际组织工作的各个人员,都尽心尽职地做好自己的工作,秉持着初心,跟着党,跟着国家的脚步。增强政治意识,做一名复合型人才,要有明确的目标和规划,学好英语,以及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是这四天以来我听到最多的几句话,我想这也是我今后应该进步和发展的方向。愿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都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尚行团”学员王立楠

 

最后一天的行程,要感谢校友丁亚冬,让我们来到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参与基金会与联合国粮农组织、清华美院三方合作举办的创新项目孵化活动。不同于前四天的行程,今天我们接触的是更贴近生活、贴近民众的。来自清华美院的学生们为我们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及开发项目,致力于帮助云南省红河县实现脱贫,改善当地民众生活的同时,推广红河的特色产品,充分利用其旅游资源。这正是“互联网+”扶贫和产业扶贫的典例。可以说,今天的活动带给了我们不一样的收获——如何开发项目、解决问题,比如SWOT分析法(Strengths,Weaknesses,Opportunities,Threats),同理心地图以及利益相关人等分析思维。也正是这些思维方式,让相关的工作更有条理。

All in all,又是干货满满的一天!

—“尚行团”学员陈骥飞

 

 





 


上一条:我校召开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我校第三期“尚行团”一行赴新华通讯社和商务部走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