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薪火相传 首页 > 生涯教育 > 薪火相传 > 正文

【优秀毕业生】从广外走向海外名校:熠熠青春,为梦起航

发布日期: 2023-06-08点击量:

编者按:蝉鸣广外,花开言别。又是一个毕业季落幕,又是一个青春片段的完美收官。在校期间,广外学子在学习中收获,在实践中成长,脚踏实地,无畏挑战。挥别过往,是结束也是开始,是不舍也是希望。今年夏天,广外的毕业生们站在人生的重要节点上选择着他们所要奔赴的下一场诗和远方。走出广外,他们有些深耕专业,上岸名校开始新的求学生涯;有些开拓创新,走上理想就业岗位; 有些追星赶月,向未知的领域不断探索;有些躬行实践,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实现人生价值。广外新闻网特推出“优秀毕业生”专题,鼓励和引导更多广外学子把优秀模范作为榜样,奋勇争先,追逐梦想。

本期采访了即将前往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读研的黄温格和即将前往英国综合性高校伦敦大学学院读研的袁筝,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进优秀毕业生的选择与成长故事。


黄温格:不断探索自身无限可能

黄温格是我校高级翻译学院国际组织创新班的2019级本科生,她即将前往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攻读应用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回首申请留学到最终收到offer的历程,她坦言,广外到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道路上“荆棘遍布”,压力重重。“不断地去尝试,不断地探索自身无限可能性。”这是黄温格想要对自己说的话,也是她想要分享给学弟学妹们的,她以自身行动证实了这句话。

黄温格

低年级阶段,在校内,各大校园活动中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在校外,她海投简历,脚踏实地,从作为创业平台某创业团队核心运营成员,到温州诚达会计事务所审计实习生,再到飞利浦商务管理实习生,她积累了丰富的实习经验。正是这些丰富的实习经历,让黄温格更加全面地认识了自己,明晰了自身对于经济学方向的兴趣,于是在大二时便早早地打定主意决定出国留学,并从那时起就开始着手准备留学事宜。

由于从实习经历中受益匪浅,因此黄温格鼓励学弟学妹们在学习阶段多走出校园参与社会实践,并分享了自己获得实习机会经验。低年级时期可以海投简历,尝试不同的工作种类职位,在这个阶段有实习机会比实习质量更为重要。有了第一份实习的积累,经历越丰富,个人自身竞争力也随之增强,在高年级阶段才可以去挑选更心仪的实习机会。

“申请留学的过程,就是一点一点成长的过程”。确定了留学的大方向,随之而来的便是接连不断的挑战。她走在了留学所需要的一场又一场考试路上,面临的压力与挑战也是是同龄人无法感同身受的。申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流程主要先考语言,然后考GMAT(经企管理研究生入门考试),提交推荐信、文书、CV(个人简历)。环环相扣,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语言考试是黄温格申请留学的第一道关卡。面试官的语速会很快,采用母语的方式去跟考生对话,对话过程中也会穿插着一些俚语,对于她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而第二道关卡GMAT主要考察考生的语言能力与数学能力,黄温格将GAMT考试的备考重心也放在了语言上。

对她而言,和语言相关的考试对留学申请影响最大。准备着眼前的考试时,她总会不由自主地担心哪个环节出了差池,先前的准备都可能前功尽弃。被问及如何应对申请留学途中的焦虑时,黄温格陷入了短暂沉思,随后说:“我所能做的只有正视它,坦然接纳它,然后日复一日地坚持将应该做好的事情做好,比如说每天坚持不懈地听英文录音,背单词等”。当前期的准备功夫到家,基础打得够牢,一场又一场考试都会顺利结束,焦虑情绪也会自然缓解。

要说坚持不懈是留学之路上的基石,那拥有较强的信息收集能力便能在留学这条道路上的助推剂。黄温格表示,信息差存在于学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而信息获取的数量和质量极大影响了我们的决定。对于大学生而言,很多时候是不知道那个机会的存在。黄温格在平时碎片化时间就会去有意识地搜集留学信息,比如看一些留学经验帖子,加一些留学咨询群,听已经成功拿到offer的前辈们的经历。多听留过学的前辈的经验,或许就能找到更适合自己的留学机会,在申请留学的道路上更加顺利地前行。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虽说黄温格已经成功拿到offer,但是在短暂的GAP MONTH 中,她仍然“闲”不下来。就在与记者见面的第二天,她即将去广州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实习,继续不断地尝试,跳出舒适圈,努力拥抱属于她的灿烂未来。“这是她人生的快乐源泉”,黄温格笑着和记者说道。


袁筝:一张一弛,皆在把握之中

袁筝,我校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国际商务双学位创新班2019级本科生,即将赴英国综合性高校伦敦大学学院研读TESOL(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方向研究生,开启她人生的新征程。

袁筝

谈及对未来的规划,袁筝表示一直有继续升学的想法,到不同国家体验不同文化、领略不同风景、学习更多知识是她的心之所向。而广外良好的英语环境和“国际化”的优势使她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在体验过广外外教老师轻松、独特、趣味的教学课堂后,她更加希望能有机会去感受更丰富多元的授课方式。留学成了符合她个人期待与现实条件的最佳选择。

留学的选择空间如此广阔,“什么专业方向才是最适合自己的?”大一的她深受这个问题的困扰。“我在学习商科的时候常常感到很吃力。”袁筝发现自己并不是很擅长商科方向的知识。但她并没有因此气馁,在后续的学习中,她很快发现了自己在英语方向的优势。她直言:“英语学起来感觉更得心应手,我也更有兴趣。”在这种考量之下,袁筝在大二定下语言和教育类的研究生申请方向。

如袁筝所言,她是一个目标导向的人,纸上谈兵不是她的风格。在确定好方向后,她有条不紊地将想法付诸实践:她开始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绩点。平时的小测、课堂展示还有作业,她都以一种更加认真的态度对待,完成作业过程中遇到困境,她也积极与老师沟通。大四上学期的调研报告课,课程作业的选题困扰了她很久,前几次作业的分数也因此并不理想。这种情况下,她及时寻求老师的帮助,“给我们上这节课的老师总是很耐心地解答我的问题,给予我建议。”袁筝对此很感激。在老师的指导下,她一次又一次地修改——过程十分考验意志,但当最后作业获得老师认可、取得满意的成绩之后,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绩点之外的语言成绩对她也十分重要。大四后期,为了备考语言,她习惯待在图书馆学习很久。这时已临近毕业,心态上难免有些浮躁。袁筝坦言,这对她定力与毅力的极大考验。但因为对未来有期待,她仍保持自律,脚踏实地地学习。

用知识充盈自己的同时,袁筝也不忘躬身实践,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大三上学期,关注到英文学院有新疆班的义教活动,觉其实践方向与自己的考研方向不谋而合,袁筝积极参与其中。这段经历对她来说十分“有挑战”。与大二在商英学院担任学院助教时的体验不同,在这次义教中,她的身份实现了由“助”到“教”的转换。她需要与小组成员合作,从了解新疆班的学生开始,再到准备教案、制定课堂环节,最后完成课堂授课,一步一步地去完善他们负责的“口语教学”部分。“这个过程需要很多的讨论与协调。”在与学生接触后,袁筝发现:新疆的学生熟悉的维吾尔语使得他们在一些口语习惯、发音特点上与广东地区学生有一定差异,学习吸收能力和学习习惯上也有较大的区别,这给他们团队的备课带来极大考验。义教给袁筝带来了许多收获:周内的小组讨论与准备让她对英语教学的流程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周末的课堂授课也给她积累了许多授课经验。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的优秀的英文学院伙伴,使她对自己的英语水平有了更准确的定位。她在义教之后,也集中利用线上资源来提升自己的英语专业水平。

有目标有行动,袁筝也张弛有度、劳逸结合地安排自己的大学生活。大学四年,她加入学院篮球队,积极参与每一次训练与比赛。周四周日下午成了默认的球队时光,无论多么忙碌,都风雨无阻。袁筝觉得,适时的放松反而能提高效率。而这些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共同构成她与广外的四年光阴。

在没有标准答案的未来,每个人都在书写着各自的答卷。黄温格和袁筝从广外走向世界顶级学府,是新起点,是新挑战,更是新征程。她们前方仍有漫漫征途待前行,仍有巍峨高山待攀登。愿她们在的各自的人生道路上继续披荆斩棘,在更广阔的舞台上闯出属于她们的繁华似锦的明天!

来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网

下一条:【优秀毕业生】从广外到清北:心有明月昭昭,千里赴迢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