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薪火相传 首页 > 生涯教育 > 薪火相传 > 正文

徐睿:一直走,天一定会亮

发布日期: 2022-10-12点击量:

徐睿 新闻与传播学院 新闻学1801

目前升学或就业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 国家重点实验室 国际传播白杨班

在校期间重要获奖、荣誉、职务:

(重要获奖)广东省“攀登计划”立项,广东省“挑战杯”一等奖,模拟新闻发布会发布组一等奖及“最佳翻译”个人奖;(荣誉)2022届“优秀学士”,连续四年获评“三好学生”,多次获评“优秀学生干部”;(职务)新闻1801班班长,新闻学院第五届朋辈导师负责人,学生处《COSA》主编,朋辈导师协会会长。

13AB2E

一谈专业:在理论和实践中发现兴趣

外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这是当年徐睿的高考志愿中出现的唯二选择。从小到大对文科的坚定追求一路推动着徐睿选择新闻传播学科,选择新闻学。在她看来,本科四年最重要的事就是去发现并确认自己的兴趣所在。“就像是航行在海中的船,我需要清晰地知道自己要去到哪里、该怎么走,才不至于迷路。”

大一的传播学课程,在徐睿看来是一门很重要的专业启蒙课程。虽然体系庞杂、理论艰深,却能够三言两语看透生活中常见的传播现象。“每一章节学完以后,我就用思维导图去重新梳理一遍那些理论和学派,边画就能边加深记忆,自己也很乐在其中。”此外,新闻学专业采用“专业+外语”的培养方案,双语的课程设置也深深吸引住了徐睿。所以在专业分流时,她毫不犹豫选择了新闻学。

98CB

传播学概论课程梳理时的思维导图节选

而事实也证明她的选择是对的。无论是外教的英语新闻写作课程,还是其他双语课程,徐睿都有较为出色的表现。上课的时候,她总是坐在第一排。“一开始是觉得坐第一排能有一种隐形的压力让自己好好听课,但后来听着听着就会发现许多课程非常有趣,尤其是一些经典的案例。”对于她而言,最高效的学习方法就是把握好课上的每一分钟。

新闻学院每年一届的模拟新闻发布会竞赛,徐睿也是常客,连续参加了三年,先后获得过记者组二、三等奖,发布组一等奖和“最佳翻译”个人奖。每一次的比赛,她都全力以赴,在记者组的时候,她最期待的就是能抽到外媒代表,在发布组的时候,她严谨认真地准备每一次的翻译任务。谈及比赛经历,她说:“模发会比想象中更加锻炼能力,就像是每年一次的大考,能够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的所长。”

FB742

2019年模发决赛现场

日积月累的沉淀,让徐睿坚定选择了国际传播作为深造方向,最终也助力她在保研面试中斩获了心仪的offer


二谈心态:自信不盲目,减少无用焦虑

电影《垫底辣妹》中有句台词,“这个世界最大的谎言就是你不行”。在广外的四年,徐睿最大的变化就是“敢说了”。以前的她性格内向,抗拒在很多人面前讲话,能像现在这样对着ppt信手拈来,是她曾经想都不敢想的事。“我大一刚入学的时候听说CPUCrazy Presentation University)这个名头的时候特别害怕,一开始小组作业的时候总抢着去做前期的工作,一旦自己上台就语无伦次的,但是一次两次三次之后,我发现其实我是可以的。”

10B5C2

广创比赛时独自上台展示

同样的变化还体现在她的得失心上。以前的她在面临一些竞争、选择之前会有所犹豫,因为害怕失败而不敢踏出那一步。但在一场国奖答辩之后,徐睿慢慢地开始有所改变。“我当时看到竞选的人很多,觉得自己希望不大,还跟妈妈打电话说不想去了。我妈当时就反问我为什么不去呢?她说我能跟这些厉害的人一样拥有竞选的资格就已经很棒了,不妨把这当作是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所以我还是报了名参加了答辩,最后虽然没有评上,但是走出去的时候反而心情特别轻松,觉得自己成功了。”

对于徐睿而言,心态是她保研过程中的一大关键。大三大四面临到未来选择,大家会因为规划不同而出现不同的方向,有人实习、有人参加各类比赛,在不同的道路上“卷”起来,“这个时候就需要明确自己到底要什么,不能盲目地跟着别人去‘卷’,反而造成内耗。”


三谈理想:一直走,天一定会亮

中国传媒大学,这是无数新闻学子的梦想。在了解到自己有机会保研后,中传就成为了徐睿的第一目标。“我是在大二下学期的时候发现当时自己绩点排名专业第一,然后听学长学姐说专业排名是保研中很重要的一个指标,就自己去搜集信息,做了大致的了解。”

CBD10

中国传媒大学校景

大一大二,徐睿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在学生工作,在科研方面有所欠缺,于是她就跟着导师,从零开始一点一点啃“硬骨头”。“我还记得我们第一版报告写出来的时候,自己可开心了,结果拿给导师看,导师提了几页备忘录的修改意见。”一遍遍地修改,一遍遍地沟通,终于,徐睿带着团队在那年的“挑战杯”拿了一个一等奖、一个三等奖,课题也获得了广东省“攀登计划”的立项。

谈及保研过程,徐睿认为“保研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信息战”。它需要前三年一刻不松懈地学习,也需要强大的信息收集能力。“因为保研会分夏令营、预推免、九推几个阶段,每个院校的时间安排、材料要求又不一样,所以我当时就提前准备好了一些获奖材料证明、个人陈述的通用版本,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去做相对应的调整。另外我也在电脑桌面列了一个时间轴,记录所有投递院校的一些时间点,这样就能更直观,到投递环节也不至于手忙脚乱的。”

“不必纠结当下,也不必忧虑未来,人生没有无用的经历,”这是她最喜欢的一句话。927日,国家推免系统正式开放的前一天,徐睿收到了来自中传白杨班的录取电话,喜悦之情久难自已。

20E3F

推免系统录取截图


上一条:刘海峰:做好当下,即是未来

下一条:黄楚瑶:永不安分,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