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薪火相传 首页 > 生涯教育 > 薪火相传 > 正文

刘璇:以勇气和热爱去探索更广阔的世界

发布日期: 2021-10-13点击量:


个人介绍:刘璇,汉族,广东广州人,中共党员,现被香港中文大学,Chinese Linguistics and Language Acquisition专业录取。

中文学院2017级学生级长,大学四年间学业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位于专业前列。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去探索更多自己内心的好奇,不断拓宽过去未曾开辟的认知边界,用心感受所行经历的一切带给自己的成长,是刘璇一直以来不变的追求。世界无比广阔,此刻正待出发。于是,刘璇怀着勇气和热爱,选择赴境外继续进行自己研究生专业的学习。

22570

保持好奇,再次出发

得益于学院对外交换的机会,20岁的刘璇足迹遍布欧洲许多地方:南至希腊的圣托里尼,北达芬兰的罗瓦涅米,寻迹了西班牙和法国,也在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意大利最深度地感受了这个国家的风土人情和文化肌底。

大三上学期前往意大利都灵大学交换的经历,让刘璇深刻体会到了世界的广阔。刘璇常常感慨:“在国外的校园里,知识没有围墙,我像一只好奇的小鸟,自由地涉猎和探索着那些我喜欢的东西。我太感恩广外了,它创造的国际化平台开拓了我的视野,不断地延伸着我认知的触角,同时,也让我在升学选择上发生了重大的转变。”当体验过意大利的教学模式后,她还想去见识和领略更多,在学习之外,去看不同的城市又或是不同国家的原貌。好奇和求知的动力驱使着她再次出发,本可以争取学校保研资格的刘璇,最终选择了境外升学的道路,申请英国和香港地区的相关学校。

164EBA

(在意大利的交换生活)

步履不停,持续耕耘

申请学校的想法来得比较突然,在着手准备雅思的同时,刘璇也在同步了解申请信息、准备申请文书。回顾大学四年,刘璇充满了感恩。尽管并没有提前为要申请的学校和专业做过专门的规划,有目的地丰富自己的简历,但大学前三年,刘璇以追求国奖为目标,一路耕耘,也积累了很多的经历。所以,在临时调整方向,做出申请境外学校的决定时,刘璇还是很从容的。

在确定选校和专业前,刘璇通过浏览学校官网,获取了大量的信息,明确学校申请要求、了解专业课程设置、分析个人自身需求。最后,在结合本科专业和个人兴趣及优势考虑后,她明确了自己的研究生方向,选择偏语言教育类专业进行申请。同时,她也综合了不同方面的一些建议和反馈,按申请难度差异有梯度地确定了一份选校表。经过仔细权衡后投出的申请,增加了刘璇的信心和安全感,在等待录取的整个过程中都不至于出现太过焦虑的情绪。

有人说,申请国境外的学校很容易也很轻松,但实际上并非如此。除了递交文书外,在刘璇申请的学校中,有两所香港的学校都有面试,其中,香港中文大学更有长达两个小时的全英文专业笔试。所以,想要获得理想学校的录取,还是需要付出很多努力的。为了在笔试和面试中有较好的表现,能够跳过Waiting List阶段,直接拿到录取,在收到笔试通知到参加笔试,之间不到二十天的时间里,刘璇每一天都在高效投入地进行学习。全英的参考书一开始看得比较生涩,进度也很慢,对于一些语言学的专业英文表达,刘璇理解起来并不容易。于是,她决定先把之前学过的《语言学概论》等中文课本重新梳理一遍,搭建一个相对完整的体系,把相关概念的中文意思都理解透了再开始看英文书。通过一点一点的琢磨,每天八点准时坐在图书馆开始学习,十一点半再踏上回宿舍的道路,一天天地坚持下来,她终于把一整本书啃透了。

     对于申请境外的学校,个人综合能力十分重要。从迈入大学的第一天起,刘璇就很有计划地进行学习、科研、实践,攀登国奖领奖台的梦想助了她一臂之力,丰富的大学经历让她在撰写文书和准备各类申请材料时游刃有余。尽管选择了申研,少了很多考研的同学要经历的煎熬,但刘璇同样没有停下自己持续耕耘的步伐,依然专注学习,认真对待,最后才得以在2021年跨年前,顺利收到了爱丁堡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申请学校的录取信。

22F07

22F07

(香港中文大学的录取)

为己所爱,坚定前行

刘璇最终确定前往香港中文大学继续进行“汉语语言学及语言习得”专业的研究生学习,这是经过她深思熟虑后的选择。本科专业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的她,对汉语语言学和语言教育都有相当浓厚的兴趣。虽说爱丁堡大学语言学专业的排名位居世界前十,男友也将在同年前往牛津读博,但在充分考量后疫情时代的大环境,以及专业的契合度和课程设置后,刘璇还是决定开赴香港,她希望能在汉语语言学领域再探索更多的东西。

清晰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会让向前迈进的每一步都走得格外有力。因为心怀热爱,所以执着坚定。

19BBF

(2020年国家奖学金的领奖台上)


上一条:曾玲:把握时代需求 探索跨专业领域

下一条:陈靖希:使命在身,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