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薪火相传 首页 > 生涯教育 > 薪火相传 > 正文

西语学院付金鑫:保其天真,潜心一志

发布日期: 2020-11-09点击量:

付金鑫同学于2017年考入我校法语语言文学硕士点就读。三年来,通过学校的精心栽培和老师孜孜不倦的教导,他不断取得新的进步。从研究生入学的第一天开始便定下了许多小目标,并且通过不断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研一期间他便同时通过了法语CATTI二级口译和笔译两项考试,通过研二一年的努力在研三获得国家奖学金,同时2020年2月,由其本人独译的《青草图书馆——一部情感的历史》已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发行出版。4月又获得了广东省优秀学生(研究生阶段)称号。如今,通过层层选拔,付金鑫同学即将入职商务部西亚非洲司,为祖国的经贸事业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才华!


保其天真——对法语的热情

从2007年第一次接触“莫里哀的语言”,今年已经是和法语的第13个年头了。当兴趣变为职业,有人说人会丧失自己当初的热情,但付金鑫并不这样认为。他认为这种原因的出现主要是在人兴趣产生之初,他没有完全了解这个领域,只是通过一点浅显的认识就对其产生了兴趣,所以当其真的跨入到这个领域,他会发现一切和最初想象的不一样,这样会产生一种懈怠感和挫败感,这种负面的情绪是我认为丧失热情的主要原因。付金鑫与法语接触的时间已经较长,对法语的未来规划也会考虑较为周全,并且他始终认为不论什么专业,只要你把它学扎实,那么你就是站在金字塔尖的人;他之所以能够对法语十年来如一日保持对它的热情,敬终如始,首先在于个人意识里一直提醒自己要坚持学习,法语的入门是不太容易的,所以他在最开始学习的时候遇到了一些阻碍,但是他并没有因此感到气馁,而是继续坚持学习,别人花1小时,他就花2-3小时,通过不懈的努力才把基础打好。其次,他积极参加各种和该语言相关的一系列活动,通过法语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那这些成绩也反过来会更加激励他的学习,这是相辅相成的过程。最后,语言学习是一个长期过程,他们需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他们不能局限在只是语言学习上面,这样只会让他们感到枯燥,他们要通过语言去了解其他领域的一些知识,比如历史、文学、地理、文化,这样语言就成为了一架桥梁,帮助你扩大视野,而不仅仅是局限于学习语言这件事情上面,其实研究生的生活就是这样,他研究生期间的老师就说过你们来到这里不是学习法语,而是通过法语去学习其他知识,这样不断日日新,将语言和其他领域无缝衔接,会让你的眼界变得更大,也不会感到枯燥。


潜心一志——认真科研与参与各类法语活动

除了对法语保持学习热情以外,付金鑫还认真参加各类科研及法语竞赛,也取得了许多成绩,这也进一步巩固了其对法语的热情。研一期间他就参加了自己导师安排的关于退休老人的社会学调查,并在18年6月受邀参加了在广外举办的第八届中法跨文化研讨会,在圆桌会议上和同学一起宣读了《中国老年人的流动调查报告》,获得了一致好评。除此以外,在2018年4月,他参加了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的全国高校法语专业第五届博士生论坛暨第十二届硕士生论坛,并宣读了自己关于法国媒体论调比较的论文。通过研一的积累,他在研二开始尝试投稿,并最终在《青年文学家》以及《中学生导报(教学研究)》上成功发表两篇关于法国著名作家卢梭的文学论文。最后,由他本人独译的《青草图书馆——一部情感的历史》已于2020年2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发行出版。

从研一开始,付金鑫同学就积极参加各项法语比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首先在第七届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口笔译大赛中获得笔译法译汉二等奖,汉译法三等奖,在2018年比利时瓦隆布鲁塞尔国际关系署举办的乔治西默农侦探小说续写大赛中获得了华南赛区的二等奖,2018年下半年,在由中国翻译协会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翻译》编辑部和广外高级翻译学院联合承办,国际翻译家联盟(FIT)特别支持的第三十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原“韩素音青年翻译奖竞赛”)中,他获得了法译汉组的优秀奖;此外在2019年7月上外高翻学院举办的第二届多语种接力同传赛决赛中,他获得了法语组优秀奖。在研究生最后一年,他仍然在寻找适当的机会参加各类活动。在2020年3月举办的由瓦隆-布鲁塞尔国际关系署驻华办事处举办的你最喜欢的比利时人物写作竞赛中,他又成为全国五位获奖者之一。

成其自然——成功入选商务部

在2019年10月,付金鑫偶然看到了学校发布的商务部招聘信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报名了,不过因为当时他正在商务部主办的一职业教育研修班做主翻,因此时间上无法安排复习,因此他的复习时间是从11月初才开始,而正式笔试的时间是在11月底,他也就20天的时间来准备。因此他在复习期间放下一切事物,专心投身去复习行测与申论,同时在网上报班跟着老师学习。最后也是通过了笔试,进入面试。凭借着在面试期间的优秀发挥,最终成功入选商务部。或许有人看来只用了如此少的时间就考上商务部未免是个奇迹,但其实这一结果也是付金鑫这么多年来的努力所换来的,也正因为有了多年的能力积淀,才能最终入职商务部。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较为严峻,许多同学仍然没有找到称心的工作,对于这些同学,付金鑫有三点建议:第一,拓展自己的交友圈,多去加入一些求职工作群,在一些qq或者微信群往往会发布一些你在各大求职网站找不到的工作机会,一般都是公司直招,可以多去尝试,不过要注意工作的真假,不要上当受骗;第二,适当降低一些求职标准,有一些同学会有一些“眼高手低”,对于工作的期望值有点过于不切实际,可以“先就业再择业”,例如一些同学生活的地方可能不是一线城市,往往这里与专业对口的工作不是很多,而这些同学又只想待在离家比较近的地方,这时可能找工作就比较困难,这类同学可以适当将眼光放到更远的地方去,去外面闯荡也未必是一件烦心事;第三,各院系可以带头建立一些求职共享平台,毕竟学生的能力有限,各院系可以汇聚各方力量,例如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各招聘单位的人事以及同学本身,创建这样一个平台可以更好集聚力量,共建共享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与专业对口的工作。

最后付金鑫也提到了对未毕业的学弟学妹们的寄语,那就是一定要不负韶华,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多去参加一些实践或比赛,这样在今后的求职中才会更有竞争力!




上一条:新闻学院王明哲:追求卓越,成就自我

下一条:数统学院余诗敏:敢于试错,敢于挑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