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薪火相传 首页 > 生涯教育 > 薪火相传 > 正文

商英学院蔡欣穗:厚积薄发,在尝试中开拓新天地

发布日期: 2020-11-09点击量:

蔡欣穗,来自国贸1601班,曾在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组委会、央视、网易有道、欢聚时代(YY直播)、京东实习,目前在京东用户研究部工作。

在谈及毕业后的就业方向及规划时,蔡欣穗认为在国内读研时间长、国外读研未知数太大等条件的影响下,她坚持大学毕业后就业的观点。与此同时,她也认为仅凭本专业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她根据自己的经验分享几个除了读研以外可以系统学习其他专业的途径:一是暑期双学位:有些学校是对校外人士开放暑期双学位班的,比如中国传媒大学(以下为中传),她用大一大二的暑假在中传修学了电视编导的双学位。二是周末双学位:许多学校都有开设周末双学位,如本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以下为广外),暨南大学(以下为暨大)等,在职业规划的引导下,她选择去旁听暨大的新闻学双学位课程。三是网络公开课:现在网上的公开课资源非常丰富,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专业,有针对性地学习这些课程。

对于大学期间的计划,蔡欣穗表示自己的计划就是多尝试,找到自己的方向;多实习,积累实践经验。对此她还介绍了她在大学期间的经历:大一大二是想未来从事媒体方面的工作,所以学习和实践都有针对性地往媒体的方向靠,比如在中传读了电视编导的双学位,在暨大旁听新闻学,在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组委会和央视实习等。在实践中她也有了新的认识,于是转到了互联网方向,大三大四就找互联网的实习。她认为想在毕业的时候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大学期间还是要多尝试、多实践,在实践中才会对行业本身有更深的了解。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蔡欣穗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对此她坚信“做每一件事都会遇到困难,但想办法一个一个解决就可以了”。

在选择就业方向上,蔡欣穗给出的建议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去选择”。对此她还以自己在互联网行业的经验为例,对如何能收获自己心仪的offer,给出了两个建议。一是尽快了解这个行业,确定职业方向,尽早在大二、大三实习,第一份实习尽量选择大公司,如广州的有阿里、腾讯微信、网易、字节跳动等,深圳也有很多选择。有了大公司的背景,这会让未来的实习和工作稍微简单一些;二是好好准备暑期实习和秋招。暑期实习和秋招是互联网企业招聘很重要的两个时间节点,暑期实习生有很大几率能转正,校招生很大一部分都是秋招进来的。所以提前了解企业招聘的节点,好好准备,这样选择会更多一些。对此她还提供另一个思路:普通实习转正。如果实习的部门没有HC,还可以投公司内部其他有校招HC部门,这个也相对容易一点。比如大的互联网公司一般会有内部论坛和通讯工具,有时有些部门秋招春招没招满,或者急需用人,就直接在内部发招聘消息。而鉴于有了本公司的实习经验,而且内部面试比较方便,找一份正职的机会还是比较大的。


上一条:数统学院余诗敏:敢于试错,敢于挑战自己

下一条:商英学院陈诗诗:注重努力,明确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