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薪火相传 首页 > 生涯教育 > 薪火相传 > 正文

经贸学院骆俊杰:自主创立品牌,打造行业标杆

发布日期: 2020-11-09点击量:

骆俊杰,经贸学院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从事影视传媒行业,创办广州流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京东、美赞臣、美迪惠尔等品牌,提供影视广告制作服务。

一、享受自由,勇于冒险

用骆俊杰的话说,就职和创业的区别就在于一个是登上邮轮当水手,一个是拉起小帆做船长。创业相比就职而言,多出了时间和选择上的自由,但同时也要面临所有相应的风险,所有的问题都需要自己考虑,所有的结果都需要自己负责。

“我个人的性格向来是敢闯敢拼的,从高中创办了一个名为“流光”的媒体类社团,到大学开始在南方电视台实习、在广交会实习、在影视公司工作、再到大三大四自己独自接项目单兵作战,这些自己闯出来的实践经历,最后促成了流光文化的诞生。”

创业对于骆俊杰来说可能不是一个选择,而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因为格外享受创业的自由,同时也敢于面对创业的风险。

二、拼尽全力,直面困难与挑战

拉起创业团队后,骆俊杰也开始着手选择工作场地,并决定自己为办公室装修,这将是他们“小帆船”远航的起点。

对于这样一个初出茅庐的创业团队来说,第一次为京东这种大品牌提供广告制作服务的时候,难免会有意外情况发生,但骆俊杰都处理得很好。尽管客户需求客户需求紧迫,准备时间十分有限,留给骆俊杰的只有短短几天的时间去做方案,找场地,招演员,订道具,走彩排。最后在拍摄当天,早7点到达片场一直工作到凌晨2点才狼狈回到公司。最终成片得到了客户的赞许,那一刻的成就感让骆俊杰心满意足。

三、创业不易,三种因素缺一不可

在这条创业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也不是谁都能干出一番成绩,骆俊杰认为要想成功创业一定要具备以下三点:

①意志。自己的意志要足够坚定,要能够有面对困难和挑战的勇气,不轻言放弃,同时,家人的支持和伙伴的团结也必不可少。

②技术。一定要确保创业团队的技术在社会上具有一定的不可替代性,只有这样才能掌握核心竞争力。

③资金。只有保证稳定的现金流,才能保证创业团队稳定运行。

对于想要创业的学弟学妹们,骆俊杰也想强调一点:不要因为一时冲动选择创业!他也给出他的忠告:“全世界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都是很低的,大多数支撑下来的创业者的也不如就职上班过的轻松,收入甚至更低,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如果你有面对石沉大海的觉悟,有足够的自信挑战社会的风浪,有足够价值的资源或者技术,那你可以选择尝试。”

创业的经验有很多,但总结起来也很简单——胆子要够大,脑子要够清醒,钱袋子要够厚实。

四、学会舍取,平衡学业和创业

骆俊杰认为,创业和学业是不可能完全平衡的,创业是需要全身心投入的,但创业不能以放弃学业为代价,正常地完成学业,得到相应地学位和毕业证,同样是创业路上必不可少的一个条件。

按照他的个人经验,在大一大二课程比较多的时候,他尽量将课程选择集中在一周的前两到三天完成,剩下的四到五天包括周末则用于工作。显然,这种选择意味着放弃了周末,也放弃了大部分的社交娱乐,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放弃了比较好的学习成绩,但是他乐意面对选择所带来的结果。

因此他认为创业和学业乃至和个人生活是不可能平衡的,总有需要牺牲的部分,创业者需要综合考虑,尽量做到损失最少,获得最多。


上一条:商学院林鑫何:热爱生活,坚持不懈

下一条:会计学院廖智欣:敢于挑战,力争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