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薪火相传 首页 > 生涯教育 > 薪火相传 > 正文

高翻学院张晓路:世事洞明,步履不停

发布日期: 2020-11-09点击量:

张晓路,女,共青团员,2018级MTI 英语口译专业学生,师从云山青年学者王巍巍教授,现被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广州分所--创新领导力项目录取,将在审计-风控-咨询-税务四条主要业务线轮岗,两年后定岗。回顾过去几年的翻译学习和实践,张晓路用了三个关键词概括:欧盟实习、秋招--普华永道求职、浓浓师生情。

欧盟实习

2018年上半年,张晓路得到了去欧盟见习实习的机会,她认为这次见习是她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作为团队小组组长,在项目前期她组织团员进行一带一路相关资料收集,对欧洲青年议会的议题进行初步的探讨和研究;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前往欧盟委员会并协助团长组织队员写新闻稿发往国内媒体;最后,参加“中法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并全程承担部分翻译工作。通过这个项目,她发现自己的知识储备不够充足,中英文水平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需要继续踏实学习和精进。但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她遇到了许多优秀的伙伴。张晓路认为,一些在国际组织工作的朋友本身英语水平过硬,同时又具备专业知识,视野、思维和格局与她有挺大的不同,在他们身上发现了更多可能性,而这些可能性正是她自己想去努力尝试的。这也是后来她为什么没有继续在语言类岗位工作而认为自己应该朝着“翻译+”的模式进入职场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20186月张晓路与法国丰代泰市长合影

20186月摄于欧盟委员会


普华永道求职之路

选择去普华永道也是缘起于一次机缘巧合。2019年9月张晓路从香港结束求学生涯回到广外,也在考虑要找什么工作。本来是决定了去英语相关岗位,但是有一天学校普华永道来广外宣讲,她刚好有空就去了。宣讲会上,广州所合伙人详细介绍了公司的架构、不同业务线的工作内容等。其中有一个岗位很吸引她,可以在审计-风控-咨询-税务四条主要业务线轮岗,而且也是外企,平时看文件和沟通交流也会用到英语,她认为这可以系统地学习经济/金融板块的内容,所以就投了这个岗位。在后续查询企业资料的过程中她发现,普华永道有规范严格的培训体系、明确的晋升途径、良好的同事氛围,这也是她决定去那里工作的最主要的原因。从开始简历初筛、笔试、AI面试,到最终的case analysis和group interview,足足历时三个月。这个过程对于她来说就是一次新的尝试和挑战,也从中学习到很多新的知识。张晓路提到,即便面试用的是英语,但因为她完全没有经济类背景,所以经济案例分析和group interview就是她最薄弱的地方。她说她记得终面前一天,凌晨三点起来看case analysis,然后早上6点多出发从白云去市区面试一整天。等待结果的过程是煎熬的,所幸最终的结果是令人满意的。


浓浓师生情

张晓路也说道,在广外念书,各方面都表现出色的伙伴太多了,无论在学校还是职场,都应继续保持谦卑学习的心态。在白云山下求学的两年,她表示很感恩在广外遇到的所有老师和同学,特别是她的导师王巍巍教授。王巍巍教授每周都组织学生导读,与他们探讨学习、生活、求职中遇到的问题。在她最迷茫的时候,王教授一直鼓励她拓宽边界,寻找适合自己的可能性。张晓路认为,王教授教会她的不仅是技能本身,而是在日后应该以怎样的态度去应对危机和困难、应该如何更好地在工作中调整心态,她认为这些都能让她受益终身。


上一条:公管学院巫晓君: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下一条:法学院郑羽:乘风破浪,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