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职业辅导 首页 > 生涯教育 > 职业辅导 > 正文

我校就业教育课程入选广东省高校就业创业特色示范课程

发布日期: 2023-09-10点击量: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2023年广东省高校就业创业特色示范课程名单的通知》(粤教毕函〔20235,我校罗长青教授负责就业教育课程结构化面试与语言能力提升成功入选广东省高校就业创业特色(线下)示范课程本次我校就业教育课程入选广东省就业创业特色示范课程,标志着学校就业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进一步成效。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以就业创业教育课程建设、职业生涯教育实践活动、职业咨询为抓手,不断提升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由学生就业创业中心组织编写的校本教材《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职业实训》成功入选2022年教育部就业特色教材项目、《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被评为2021年 广东省高等教育精品课程体系建设规划教材,“尚行”生涯咨询室入选2022年首批广东省高校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此次就业教育课程入选广东省就业创业特色示范课程标志着我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进入一个更加专业、系统的阶段。接下来,我推进AI面试智能云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增强科技赋能就业教育,打造“人工智能+就业”模式,进一步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附: 2023年广东省高校就业创业特色示范课程名单

undefined

 

罗老师授课

 



课程简介:

(一)教学目标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熟悉结构化面试基本流程,掌握面试考察的能力要素,做好就业面试心理准备,有针对性地进行全真模拟训练,从而提升语言表达综合能力,提高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提升办学单位的社会声誉。

(二)课程特色

本课程通过理论讲解、教师示范、全真模拟等流程,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能够切实提高毕业生的综合素养;课程特别关注弱势群体学生的就业压力与焦虑,为提供均等的实践训练机会,缓解因经济原因无法参加社会培训的被剥夺感。

(二)教学内容

1.基础知识:区分面试类型;了解结构化面试流程;熟悉面试礼仪和着装要求。

2.自我认知:完成自我评估考察;梳理岗位与职责要求;运用“需实结合、个性动人”原则进行答题。

3.人际沟通:锻炼人际沟通与交流能力,妥善处理好上级、同级、下级、亲属、干群、媒体六种关系。

4.事务处理:在面对压力情况下,按照轻重缓急、要素替换、统筹兼顾原则妥善解决有一定难度的问题。

5.组织计划:结合行政岗位要求,按照认知到位,精心准备、协调控制原则提前布局事务性工作。

6.综合分析:针对名人名言和社会热点现象,提出个人观点和看法,能透过现象看本质,且自圆其说。


主讲教师简介:

罗长青,南京大学博士,复旦大学博士后,曾任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副院长;长期担任《结构化面试与语言能力提升》通识选修课程主讲教师。作为主讲教师参与广外就业中心举办的专题教学备课会主持完成省教改项目“‘结构化面试’通识课程提升本科生语言表达能力的实践研究”


上一条:我校选派教师参加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师资培训班

下一条:我校“尚行团”成员赴国家机关及国际组织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