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职业辅导 首页 > 生涯教育 > 职业辅导 > 正文

职业发展力讲坛第十四讲:培养结构化思维,提升应聘能力

发布日期: 2022-11-01点击量:

为帮助学生培养结构化思维和提升应聘能力,我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联合黄埔研究生院于10月28日举办职业发展力讲坛第十四讲。本次讲座以“培养结构化思维,提升应聘能力”为主题,中文学院罗长青教授担任主讲,倾情传授结构化面试专业知识和技能。就业指导中心职业辅导与创业教育科科长杨志增主持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内容包含“结构化思维及其优势”、“结构化思维与答题技巧”和“结构化思维与求职准备”三大模块。

罗教授线上分享结构化面试知识

第一部分,罗教授首先以一则结构化面试模拟短片开场,帮助同学们了解结构化面试的整个流程,引出结构化思维在求职应聘以及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与实用性。罗教授讲道,结构化思维作为一种思维,因其固定的程序和科学的评价标准,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甚至渗透于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是一种高效率、科学的人才测评方式,并指出高校开办相关课程对学生的重要意义。

在第二部分中,罗教授通过讲解真题,结合经典案例,带领同学们探讨面试中事物处理和人际关系两种题型背后考官的意图,从而得到解题思路。此外,罗教授还分享了提升面试素养的技巧。

第三部分中,教授强调真题在各种考试的准备中都至关重要,同学们要提前熟悉历年真题和考试大纲,还要进行试题归类和刷题训练,要在题型准备过程中运用结构化思维,切不可盲目刷题,还要兼顾全真模拟和情境模拟。此外,罗教授还给同学们分享了求职调研和求职信息获取渠道。

在讲座的最后,不少同学们提出自己的疑问。罗长青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希望此次分享会后,同学们能够去了解相关课程,进一步培养结构化思维。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罗长青教授的分享清晰、全面、深入,满足了学生对于备考指导的需求,还极大地增强了备考信心,收获颇丰。

职业发展力讲坛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是学校开展就业育人的重要抓手之一。此次活动旨在帮助大学生熟悉并掌握事业单位、公务员考试中常见的结构化面试的答题技巧及结构化思维在求职应聘中的具体运用,提前了解结构化面试,为求职的同学们答疑解惑,进一步提升同学们职业发展力和求职竞争力,帮助同学们在求职之路上走稳走远。



上一条:2022年简历指导工作坊(线上)活动圆满完成

下一条:求职礼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