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职业辅导 首页 > 生涯教育 > 职业辅导 > 正文

面试绝招

发布日期: 2022-10-13点击量:

大学生面试成功的十大法宝

面试发挥出色,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先前笔试或是其他条件如学历、专业上的不足。许多毕业生求职失败,都是输在了面试上。专家向即将步入面试关口的应届大学生详细讲解了面试成功的十大法宝和回答考官问题的十大技巧。

技巧一:自我介绍不超2分钟

“请你自我介绍一下”这道题90%以上的用人单位都会问,面试者事先最好以文字的形式写好背熟。其实面试者的基本情况用人单位已掌握,考这道题的目的是考核面试者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能力、以及诚信度。所以,面试者在自我介绍的内容要与个人简历相一致,表述方式上尽量采用口语化,注意内容简洁,切中要害,不谈无关、无用的内容,条理要清晰,层次要分明。自我介绍不能超过2分钟,最好把握在1分钟左右。

技巧二:强调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

“谈谈你的家庭情况”此类问题70%的用人单位都会涉及,面试者应简单地介绍家人,一般只需介绍父母,如果亲属和应聘的行业有关系的也可介绍。回答时注意强调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父母对自己教育方面的重视,各位家庭成员的良好状况,以及家庭成员对自己工作的支持和自己对家庭的责任感。

技巧三:用乐群性爱好点缀形象

“谈谈你的业余爱好”是合资企业、民企乐于问这道题,因为企业主要想通过此题了解面试者的性格是否开朗,是否具有团队精神。所以面试者千万不要说自己没有业余爱好,也不要说自己有那些庸俗的、令人感觉不好的爱好。谈爱好时最好不要说自己仅限于读书、听音乐、上网等一个人做的事,这样可能会令面试官怀疑应聘者性格孤僻,最好能有一些如篮球、羽毛球等,在户外和大家一起做的业余爱好来“点缀”自己的形象,突出面视者的乐群性和协作能力。

技巧四:不忘本令考官难忘

“你最崇拜谁?”是近两年用人单位爱考的一道题。面试者回答时,不宜说自己谁都不崇拜,或者说崇拜自己,也最好不要说崇拜一个虚幻的、或者不知名的人,更不能崇拜一个明显具有负面形象的人。面试者所崇拜的人最好与自己所应聘的工作能“搭”上关系,说明自己所崇拜的人的哪些品质、哪些思想感染着自己、鼓舞着自己。

技巧五:座右铭与应聘行业相关

通过提问座右铭用人单位就可以判断面试者是否具有发展前途。面试者不要说那些易引起不好联想的座右铭,也不应说那些太抽象的座右铭,更不宜说太长的座右铭。座右铭最好能反映出自己某种优秀品质,或者和本专业、本行业相关的一句话,比如“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

技巧六:说与工作“无关紧要”的缺点

当考官问到你的缺点时,面试者不能说自己没缺点,也不能把那些明显的优点说成缺点,但更不能挑严重影响所应聘工作的缺点,或者说令人不放心、不舒服的缺点。可以说出一些对于所应聘工作“无关紧要”的缺点,甚至是一些表面上看是缺点,从工作的角度看却是优点的缺点。

技巧七:尽量回避待遇问题

考官问到“你为什么选择我们公司?”时就试图从此题中了解面试者求职的动机、愿望以及对此项工作的态度,面试者最好不要说太多待遇好等,可以说“我十分看好贵公司所在的行业,我认为贵公司十分重视人才,而且这项工作很适合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

技巧八:遇到提问陷阱采用迂回战术

“如果我录用你,你将怎样开展工作”这是一道陷阱题,如果应聘者对于应聘的职位缺乏足够的了解,最好不要直接说出自己开展工作的具体办法,以免引起不良的效果。面试者可以尝试采用迂回战术来回答,如“首先听取领导的指示和要求,然后就有关情况进行了解和熟悉,接下来制定一份近期的工作计划并报领导批准,最后根据计划开展工作。”

技巧九:回避回答对上级具体的希望

“你希望与什么样的上级共事?”通过面试者对上级的“希望”可以判断出面试者对自我要求的意识,

这既是一个陷阱,又是一次机会。面试者要好好把握此机会,最好回避对上级具体的希望,多谈对自己的要求,如“做为刚步入社会新人,我应该多要求自己尽快熟悉环境、适应环境,而不应该对环境提出什么要求,只要能发挥我的专长就可以了。”

技巧十:尽量体现机智、果敢和敬业

“你是应届毕业生,缺乏经验,如何能胜任这项工作?”此题的回答应体现出面试者的诚恳、机智、果敢及敬业。如“作为应届毕业生,在工作经验方面的确会有所欠缺,因此在读书期间我一直利用各种机会在这个行业里做兼职。我也发现,实际工作远比书本知识丰富、复杂。但我有较强的责任心、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而且比较勤奋,所以在兼职中均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从中获取的经验也令我受益匪浅。请贵公司放心,学校所学及兼职的工作经验使我一定能胜任这个职位。”

面试的双向选择:如何判断一个公司好坏

面试是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是用人单位选择适合本公司空缺职位相应人才的过程,更是求职者判断应聘单位是否符合你的职业需求、有助于你职业规划实现的过程。所以面试是通过双方的表达,各自相互判断是否匹配的过程。

面试过了,固然表示在某些方面市场对个人素质的肯定,但也不必抱着“感恩戴德”的心理,用人单位满意是前提,公司适合个人才算圆满。所以短短一刻钟的面试,不仅考研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的识人水平,同时也需要求职者在这个过程中学会判断面试单位是否“合格”。

那么作为大学生,乃至职场人中人,该从哪些方面进行判断,以免自己进去了之后才后悔不已呢?

1、市场

看一家公司的好坏,首先要了解其市场大环境和公司目前所处产业链的位置。如果公司市场做的不错,一般还是有前景的,不足的地方只要弥补一下即可。如果市场做的不好,其他再好也无用,此时管理、规范统统于事无补。薪酬高也是暂时的,不能长久。

2、福利

从工资去评论一个公司是最大的误区,毕竟现在大多数是民营企业,而非国营企业。看本质:这家公司的骨干拿的多不多,公司效益好的时候是否普遍拿的多,是否工作努力负责的人拿得多,是否能力上升了拿的多,是否有明确的奖惩制度并且切实执行,是否核心骨干对于收入牢骚较少,是否有连续晋升的普通员 工,年终的重奖是否有、给了公认工作出色的人了吗?如果这些答案大致是肯定,说明这个公司在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在办事。

3、固定工资

工资是否合同中就规定清楚(或试用合同中就规定)?工资是否从来都按时发放?工资是否按规定明明白白发放而不这样那样的莫名扣款(当然违规扣款除外)?如果这样,这个公司基本是可信的。

4、社保

是否明明白白有说法(尤其在试用期)?在公司正式就职的员工,是否都有社保?社保刚开始可能少,工作1年以上是否社保基数是否会上升?如果这样,基本上这个公司大的原则上是规范的。

5、加班

大家都不喜欢加班,但不得不加班。加班主要看是否个人没有完成任务而要加班,是否公司要求加班但加班是否计入业绩考核?工作比较出色的人加班是 否多(一般出色的人加班少)?寄希望于加班了马上要拿加班工资,这不现实。加班短期有收入不现实,长期一般都有回报。其实加班对公司、个人都是个态度问 题,如果在公司加班能够与个人的成长和晋升是挂钩的,则是基本可取的。

6、公司的发展

看看公司是否在成长?业务、市场在扩展吗?产品在扩展吗?员工人数在增长吗?客户的基础在加厚吗?客户在丢失吗?如果大致是肯定的,则这个公司具备成长性,在此工作辛苦是必然的,但回报是可以期待的。

7、看看公司的员工

老员工多吗?呆上2、3年以上的员工多吗?老员工是骨干核心吗?他们的水平大多数高吗?骨干核心老员工的收入高吗?他们工作状态积极吗?是否有 迅速上升的新员工(1年内的)?如果基本是肯定,则这个公司的价值观是基本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是基本长期坚持这个合理的价值取向原则的。这点是很能从侧面反映一个公司的整体基本情况的,什么都可以假,这点假不了,什么都可以包装,这点包装不了,是在其他情况无法判定的时候,可以作为重要的评价公司的一个依 据。新到一个公司,可以从这点先着手分析评估。

8、看会议是否简洁高效

开会最能看出一个企业的管理作风和办事效率,那种整天会议不断,却流于清谈,只能说明公司没有时间观念和紧迫感,在无所事事中会被竞争对手的战车碾得粉碎。

9、看工作氛围是否融洽

员工之间相互协作,团结一心,积极向上,这样的公司是一个蓬勃上进的公司,要力争使自己融入进去。相反办公室里派系林立,勾心斗角,互相拆台,或员工人人自危,暮气沉沉,这样的公司呆不得,也呆不久,走为上策。

10、看组织纪律是否有序

是否纪律大于总裁,法治大于人治,规则面前人人平等。纪律松弛,违纪不纠,特权人物大量存在,这样的公司就不会播撒公平的阳光。

11、看培训是否有计划

没有培训,公司就没有活力,员工不仅仅是谋生者,同时也是想多学一点本领,不注重培训,就留不住人。

12、看企业文化是否理性

那种假大空,弄些爆炸性口号、革命式口号向外叫得欢的企业,大多满足于表面风光,由于根底浅,不低头干事,一遇风浪就会败下阵来。

13、看领导个人魅力如何

如果领导在台上讲,员工却在台下讲他;领导布置的任务,属下阳奉阴违去应付,这样的领导威信何在?一个缺乏领导个人魅力的公司,就如同球队没有精神领袖一样,失败是必然的。


面试前24小时你要做哪些准备?

突然收到通知,明天要去参加面试。

首先,不要慌!可是,也不能太淡定……

如何把握好面试前的24小时呢?听听小编怎么说:

一、了解面试相关信息

1.应聘企业名称

2.应聘岗位

3.面试时间

4.面试地点&路线&交通工具

5.要求携带的材料(简历、证件类)

这些看似简单的细节,总是有人会出错。面试时说错企业名称、临时更改岗位、迟到、坐错车、忘带简历&证件等情况,并不少见。

二、搜索官网了解企业信息

1. 企业文化、背景

2. 产品业务、方向

3. 组织构架、氛围

在招聘季可能会投很多家公司、参加很多面试,但一定要选择其中几个自己最中意的公司重点准备。

理解并认同公司的企业文化和了解公司产品尤为重要,如果能在面试时对公司的产品如数家珍,并且提出自己的建议,是不是要比不停对HR强调:“我真的好喜欢你们公司,好希望能加入!”要有用的多呢?

三、了解你应聘的岗位信息

1. 岗位职责

2. 岗位要求

3. 薪资福利

有时候面试失败,并非你不够优秀,而是你的能力&经历与应聘岗位不匹配。因此一定要仔细研究岗位要求,思考自己是否符合这些标准。

四、面试流程

1. 通常会有几轮面试?

2. 面试形式是什么?(单面、群面)

3. 是否有笔试安排?

一般企业官网会包含很多有用的信息,但经常会遇到一些同学,不了解任何情况就贸然去面试了,这样可能会使自己面试时紧张的不知所措。起码要做到知己知彼,才有可能百战不殆。

~

秋招前做好6大准备,胜利就在眼前

1、梳理专业知识

如果大学生想在本专业内求职,一定要注意梳理专业知识,尤其是与用人单位业务相关的专业知识。

面对金融、财会、法律等应用性较强的专业以及技术类、理工科类专业,招聘时除了专业笔试之外,HR往往还会考察应聘者的专业知识。比如,谈谈对本专业某个理论的认识,甚至说明某个公式及其应用。如果求职者对专业内容没有提前准备,要想对答如流就会比较困难。

2、恶补与应聘岗位相关的知识

很多大学生会跨专业求职,比如,学软件工程的想去做产品运营,学工商管理的想做人力资源,那你就得熟悉应聘岗位的能力要求,对自己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

想要了解应聘岗位的要求非常简单,你心里锁定了一个意向岗位,去招聘网站上浏览20-30个同岗位的招聘信息之后,你就可以总结出这个岗位必备的能力要求和任职资格。

然后你可以据此进行自我评估。如果你发现自己在某些方面还欠缺相应的技能,就要制定相应的充电计划。

3、注重英语能力

现在外企、国企越来越注重大学生的英语能力。所以,大学生要重视英语在求职中的重要性,至少不要让英语成为拦路虎。

其实,笔试面试中的英语考核并不难,大多都是一些日常化的技能。大学生只要集中复习一段时间,重点强调听说能力,就能攻克面试英语难题。

4、练习行测和申论写作

很多大学生都会考纠结,到底要考公务员还是找工作。其实二者并不矛盾。公务员招录笔试科目是行测和申论,难度系数较高,需要有针对性的强化练习。如果大学生能轻松应对这两门考试,在企业招聘中的竞争力也会大大提高。

对文科大学生来说,申论表达能力、材料阅读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也是很多企业笔试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提高申论写作能力,对网申中Open Question(开放性问题)的自由发挥也大有裨益。

5、抓紧时间实习

HR最看重的就是实习经历。大四一般课程较少,大学生时间比较自由,是实习的大好机会。实习能锻炼你的实战能力,还可以帮你充实简历,让你更容易在秋招中脱颖而出。

同时,实习和秋招在一定程度上也并不矛盾。校招分为网申、笔试、面试等多个环节,很多环节可以网上进行,不必一定要在大学里。比如说,网申只要上网填信息就好了,笔试也可以在线完成,面试的初筛在很多时候也可以通过视频面试等方式完成。

6、联系师兄师姐,积累人脉

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是大学生在求职路上的领路人,他们有丰富的求职经验,对就业行情有切身的了解,可以给师弟师妹们提供一些切实有用的指导。

如果你的工作目标锁定了行业、公司、职位,可以去找做类似工作的师兄师姐,了解企业的能力素质要求,企业招聘特点等,这对参加校招非常有用。如果有可能的话,还可以请他们帮你做内推,甚至是帮你评估offer。


最厉害的面试技巧都有哪些?

其实,面试都是有迹可循的,也就是说,完全可以用很短的时间准备,却给面试官留下很深的印象。

一、好的自我介绍决定了面试的80%

不管你相不相信,你适不适合这份工作,HR在你自我介绍的阶段,已经基本决定了。

很多人在自我介绍时会犯一个错误,那就是把自己的学校情况,工作经历,兴趣爱好笼统的丢给HR,让他自己判断你适不适合这份工作。

如果你这么做了,恭喜你,你已经进入了HR心中的“平庸组”名单。

那么,自我介绍到底应该说些什么呢?你应该斩钉截铁地告诉他:为什么这份工作非要你来做才适合!

所以,每一次面试我都会告诉面试官:“我看到在招聘启事上,这份工作需要blabla,这和我之前的工作经历中blabla非常类似。”

如果你能列举4点以上的“相似”,那么这份工作对你来说已经胜利在望了。

记住,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所有公司都会更想“捡现成”,而不是栽培什么潜力股。

二、你对我们公司了解多少?——表忠心的机会

这是让很多面试者头疼的一个问题,难点就在于,大家说的都差不多,你很难在众多面试者中脱颖而出。

如果你按照某度的搜索结果,只是说出这家公司的行业地位,规模,企业文化等,那这个问题就算是白问了。

因为,面试官其实想问的是:为什么你非得选择我们公司?

我下面要说的就是:如何通过半小时的准备,给面试官留下一个难以磨灭的印象。这个方法叫做:概况+细节+情绪。

概况不要多说,因为这点并不决定你和其他面试者的差异。你只要说出公司的地位、总部、规模等信息即可。

接下来,你就要开始说细节了,这很重要!非常简单但给人印象很深的做法是,你看几个该企业的宣传片,然后用绘声绘色、深受感染的语气描绘其中的情节,比如:

“我感触特别深的就是那个售楼员,从城北跑到城西,跑了50个楼盘,只为了给消费者挑一套合适的房,鞋底都磨破了。连那个修鞋的大爷都说:‘你这个月已经第三次来修鞋了’”(某房产公司面试)

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就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调动起面试官的全部情绪。注意到其中好玩的地方了吗?面试官的情绪越高涨,对面试者留下的印象也就越深。

可能在面试结束了之后,面试官已经不记得你说了啥,但他对你的印象绝对是:哎哟,这个人真是太热爱我们公司了,真是个有心人啊!

23333。

三、你的缺点是什么?

缺点真的是一个非常不好答的问题,但是只要掌握了以下这个原则,这道问题也只是小菜一碟,那就是:避重就轻。

什么是重?性格方面的问题,人际方面的问题,工作能力方面的原因。如果你说:“我的缺点就是耐心太差”,“我的缺点就是沟通能力有待提高”,那你真的是一个大傻帽。

什么是轻?举点例子:我方向感不太好,不善于理财(金融岗位除外)之类的。

有人会问了,我说了这些缺点,面试官会不会觉得我很虚伪?那我告诉你,只要你的虚伪不至于让他想吐(比如“我最大的缺点就是太追求完美”),那虚伪绝对要比傻乎乎的坦诚好。

四、你有什么想问我的吗?

一般问到这个问题,整个面试就要结束了,但是不要掉以轻心,因为最后这个问题决定了面试官对你的最终印象。

所以这个问题背后的潜台词是什么呢?那就是:你还想了解一些什么,帮助你更好地留在这个公司?换言之,就是你有多想留在这个公司?

如果你说“没有”,那么面试官说不定心里咯噔一下:原来你对这个职位兴趣也就这点啊……

这个问题其实给了你表忠心的机会,你可以很认真地问她:“那如果我来到了这个公司,那每天的日常大概会是什么样的?”或者“这个公司的氛围是什么样的?”(暗示你来这里工作的强烈欲望)。



【以上内容来源于搜狐网】

上一条:求职礼仪

下一条:简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