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职业辅导 首页 > 生涯教育 > 职业辅导 > 正文

简历指导

发布日期: 2022-10-13点击量:

打造杰出简历的14个写作方法

1、要仔细检查已成文的个人简历,绝对不能出现错别字、语法和标点符号方面的低级错误。最好让文笔好的朋友帮你审查一遍,因为别人比你自己更容易检查出错误。

2、个人简历最好用A4标准复印纸打印,字体最好采用常用的宋体或楷体,尽量不要用花里呼哨的艺术字体和彩色字,排版要简洁明快,切忌标新立异,排的象广告一样。当然,如果你应聘的是排版工作则是例外。

3、要记住你的个人简历必须突出重点,它不是你的个人自传,与你申请的工作无关的事情要尽量不写,而对你申请的工作有意义的经历和经验绝不能漏掉。

4、要保证你的简历会使招聘者在30秒之内,即可判断出你的价值,并且决定是否聘用你。

5、你的个人简历越短越好,因为招聘人没有时间或者不愿意花太多的时间阅读一篇冗长空洞的个人简历。最好在一页纸之内完成,一般不要超过两页。

6、要切记不要仅仅寄你的个人简历给你应聘的公司,附上一封简短的应聘信,会使公司增加对你的好感。否则,你成功的几率将大大降低。

7、要尽量提供个人简历中提到的业绩和能力的证明资料,并作为附件附在个人简历的后面。一定要记住是复印件,千万不要寄原件给招聘单位,以防丢失。

8、一定要用积极的语言,切忌用缺乏自信和消极的语言写你的个人简历。最好的方法是在你心情好的时候编写你的个人简历。

9、不能凭空编造你的经历,说谎永远是卑鄙的,没有哪个公司会喜欢说谎的员工,但也没有必要写出所有你真实的经历。对你求职不利的经历你可忽略不写。

10、要组织好个人简历的结构,不能在一个个人简历中出现重复的内容。让人感到你的个人简历条理清楚,结构严谨是很重要的。

11、最好用第三人称写你的个人简历,不要在个人简历中出现“我”的字样。

12、你的个人经历顺序应该从现在开始倒过去叙诉,这样可使招聘单位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你最近的经历。

13、在结构严谨的前提下,要使你的个人简历富有创造性,使阅读者能产生很强的阅读兴趣。

14、遣词造句要精雕细磨,惜墨如金。尽量用简练又简练的语言。



给HR发邮件投简历,千万不要犯这10个错误!

1、邮箱名是网名昵称或者一串数字字母。

2、邮件标题是应聘、个人简历或者我的简历。

3、同时投递同一公司的多个岗位。

4、忘记发附件。

5、简历保存名称是“简历”或者“我的简历”。

6、花哨的信纸引人反感。

7、超大附件不便于下载和查阅。

8、有的邮件没有正文,有的正文里只写了几句求职语,但没有特色。

9、把简历文字贴在邮件正文里,有可能会跑版。

10、要求回执。

直投简历给HR,像这样发邮件,100%石沉大海!

禁忌1:忘记发附件,让HR觉得你是个“马大哈”。

禁忌2:HR从简历邮件中不能一眼看出你是谁,有什么特长?

禁忌3:一些同学应聘设计岗,总是给HR发超大附件。

禁忌4:求职信千篇一律,复制粘贴,甚至写错公司名字。

牢记五大原则,写出让HR无法拒绝的自荐邮件

原则一:要用可以体现出商务性和专业性的邮箱发送邮件。

1、商务类邮箱首选Gmail、新浪、网易邮箱。

2、修改发件人昵称为自己的姓名。

原则二:如岗位描述中没有对外语的要求,用中文发邮件就好。

原则三:邮件标题中要把个人和投递岗位对应起来,展现经验和优势。

1、邮件标题不能简单写“应聘”,“求职”、“个人简历”。

2、要把个人经验能力和投递的岗位对应起来。

3、标题中不有有符号,避免进入垃圾邮件箱。

4、邮件标题的建议格式:“岗位+姓名+以往闪光的经验及优势”。

原则四:个人简历可以同时作为正文和附件发送,确保万一。

1、简历可同时作为正文和附件。

2、简历保存的文件名称是姓名+应聘岗位。

3、应聘设计岗,不要发送超大附件

原则五:求职信必不可少,要说明自己与岗位的匹配。

1、说明自己和岗位匹配的经验、能力。

2、表达自己对公司和岗位的兴趣。

3、写出有针对性的求职信。

4、求职信要剪短,5句话说清楚。

5、拒绝口号式的空话套话。

6步写出打动人心的求职信

第1步:标题部分说明姓名、应聘岗位、个人优势。

第2步:称谓部分要完整,写明应聘单位名称、招聘人员称谓。

第3步:引语部分做一句话自我介绍,并明确应聘职位。

第4步:正文部分陈述工作经验、专业技能,对应招聘要求说明自己的资质,证明自己胜任。

第5步:结语重申自己是合适人选,争取面试机会,留下个人联系方式。

第6步:落款署上姓名和日期。


个人简历的九大注意事项

1.要仔细检查已成文的个人简历,绝对不能出现错别字、语法和标点符号方面的低级错误。

2.个人简历最好用A4标准复印纸打印, 字体最好采用常用的宋体或楷体,尽量不要用花里呼哨的艺术字体和彩色字, 排版要简洁明快,切忌标新立异。当然,如果你应聘的是排版工作则是例外。

3.要记住你的个人简历必须突出重点,它不是你的个人自传,与你申请的工作无关的事情要尽量不写,而对你申请的工作有意义的经历和经验绝不能漏掉。

4.你的个人简历越短越好,因为招聘人没有时间或者不愿意花太多的时间阅读一篇冗长空洞的个人简历。最好在一页纸之内完成,一般不要超过两页。

5.要尽量提供个人简历中提到的业绩和能力的证明资料,并作为附件附在个人简历的后面。一定要记住是复印件,千万不要寄原件给招聘单位,以防丢失。

6.不能凭空编造你的经历,说谎永远是卑鄙的,没有哪个公司会喜欢说谎的员工,但也没有必要写出所有你真实的经历。对你求职不利的经历你可忽略不写。

7.要组织好个人简历的结构,不能在一个个人简历中出现重复的内容。让人感到你的个人简历条理清楚,结构严谨是很重要的。

8.你的个人经历顺序应该从现在开始倒过去叙诉,这样可使招聘单位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你最近的经历。

9.在结构严谨的前提下,要使你的个人简历富有创造性,使阅读者能产生很强的阅读兴趣。


检查简历九个要点

每一份简历都需要求职者认真地对待,当你辛辛苦苦把自己的求职简历完成以后,要在寄出简历前仔细地检查你的简历,因为你的简历就会很有可能被扔进废纸箱。

在你寄出的简历之前,用“九不”标准来检查一下你的简历。

1、简历的修饰。不要因为省钱而去使用低廉质粗的纸张。检查一下是否有排版、语法错误,甚至污渍。在使用文字处理软件时,使用拼写检查项并请你的朋友来检查你可能忽略的错误。

2、字符大小。如果你需要用二页纸来完成简历,请清楚、完整地把你的经历和取得的成绩表现出来。不要压缩版面,不要把字体缩小到别人难以阅读的程度。

3、真实。虽然要“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但是不要虚构日期或职务名称来蒙蔽你曾经失去工作的事实,或频繁更换工作的事实或你从事较低的职务。如果你未来的雇主去做背景调查发现你在撒慌,那你就和你的工作说“再见”吧!

4、陈述你的才能。如果你缺少你所找寻的工作所需的工作经验,不要在简历中使用时间表达法。通过功能表达法或技术表达法,优先来陈述你相关的工作经验和技术。

5、推出你的长处。不要仅仅简单地抄写你公司人事手册中关于工作性质描写的术语。为了显示你比其他竞争者更有优势,你需要的不是简单地列出你的工作职责,列出你所完成的特殊贡献,增长百分比,客户增加数,赢取的奖励等。

6、不要用任何借口。不要把你离开每个所从事工作的理由写上你的简历,例如“公司被售出”“老板是个白痴”或“谋求高薪”。

7、你最近在干什么?不要仅仅简单地陈列你所从事过的每个职位。人事部经理们最感兴趣的是你近十年来的经历,所以请把重点突出在最近和最相关的工作经历上。

8、确定目标。不要按照星期日报纸上的公司招聘广告把你的简历一一寄出,不要投递简历,如果你的条件与工作要求相去深远。仔细阅读广告,决定你是否有合适的资历后才去投递。

9、请不要寄附件。当你寄你的简历时,不要把你学习成绩单复印件、推荐信或奖励证明复印件一并寄出,除非你被特别要求这样做。如果你获得面试机会后,你可带上这些材料。

最后的9项检查是成功求职的保障,希望能够引起网友注意。


简历编写四原则

简历是在求职时帮助我们获得面试机会的敲门砖,你需要通过这薄薄的一张简历来让企业HR对自己有个初步的认识并迅速博得好感,同时更要证明你是胜任该目标职位的不二人选。因此,制作出一份最具战斗力的个性化简历就显得尤其重要。今天向阳生涯顶级就业力专家闫岭老师就来跟我们一起来分享专业简历编写的四项核心原则。

一、真实性

简历是你交给企业的第一张"名片",不可以撒谎,更不可以掺假,但我们可以进行优化处理。向阳生涯专家告诉我们,优化不等于掺假,我们可以选择把强项进行突出,将弱势进行忽略。比如你是一个应届毕业大学生,可以重点突出在校时的学生会工作和实习、志愿者、支教等工作经历,不单单是陈述这些经历本身,更重要的是提炼出自己从中得到了什么具有价值的经验,而这些收获能让你在今后持续发挥效用。如此一来,HR便不会用"应届生没有工作经验"为由而拒你于千里之外了。

二、针对性

一份简历打天下的海投方式早已经被淘汰了,如果你还固执地坚持着,不对自己进行职业定位,不经思考就投送了简历,不去了解用人单位的聘任条件,也不事先了解企业的招聘情况,随大流地盲目投递,结果自然就会造成简历屡屡石沉大海没有回音了。闫老师指出,做简历时可以事先结合职业规划确定出自己的求职目标,做出有针对性的版本,运用专门的语言对不同企业进行求职递送简历,这样做往往更容易得到HR的认可,而不是看着千篇一律的海投简历感觉到索然无味。

三、价值性

把最有价值的内容放在简历中,无关痛痒的不需要浪费篇幅,使用语言讲究平实、客观和精练,太感性的描述不宜出现。通常简历的篇幅为A4纸版面1-2页,不宜过长,也不宜有半页,出现一页半的情况时,最好能压缩为一页。简历中尽量提供能够证明自己工作业绩的量化数据,比如拓展了多少个新的市场客户,年销售业绩达到多少万元,每年发表学术论文多少篇等。最好还可以提供能够提高职业含金量的成功经历,比如完成了一个很难的项目,拿下了一个很大的客户等。对于自己独有的经历一定要保留,在著名公司工作、参加著名培训、与著名人物接触等都可以重点突出处理。

四、条理性

将公司可能雇佣你的理由用自己过去的经历有条理的表达出来,最重点的内容有:个人基本资料、工作经历(职责和业绩)、教育与培训经历,次重要的信息有:职业目标(这个一定要标示出来)、核心技能、背景概述、语言与计算机能力以及奖励和荣誉信息,其它的信息可不作展示,对于自己的最闪光点可以点到即止,不要过于详细,留在面试时再作详尽的展开。

作为向阳生涯资深职业规划师,闫岭还强调,简历需要优化但最重要的还是内涵。是否符合企业"人才"的标准才是应聘成功与否的关键。所以,求职简历一定要按实际情况填写,任何虚假的内容都是不可取的。在向阳生涯辅导过的数千位求职者中,我们发现很多人在写简历前并不知道自己的求职方向。大多数人对自己的求职方向比较困惑,往往在简历上不写求职意向或是写得太多,这都是不可取的。如果自己实在无法把握,可以请专业的职业规划咨询机构帮助你找出职业定位。切记,在投递简历前一定要有明确的职业方向。


简历不要输在照片上

在就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毕业生们为了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费尽心力。而简历,由于担负着求职者与用人单位第一次沟通的重担,甚至具有“能否有第一次见面机会”的决定权时,细节部分也被越来越多的求职者重视起来,一份好的简历能更有效的告诉看简历的人,我就是你要找的人!

如此说来,找工作就好比找对象,第一印象格外重要,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在简历的内容、版式、色彩、创意上下足了功夫,简历上究竟要不要附照片?应该附什么样的照片?这样的问题也被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关注,尤其是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小小一张照片,几乎成了大学生求职的开端。

有大学应届毕业生认为,“照片会给我带来意想不到的机会,现在和以前不一样,竞争这么激烈,履历表上的照片就是‘门面’,如随便拍一张的话,就输在第一印象上了。”

简历照片在HR心中的位置是什么样的?一张照片的好坏,真的能决定你的前程吗?听听HR们怎么说。

人力资源部门在筛选简历时对照片的认可程度有多少?此前有媒体对资深人力资源管理人士进行过调查,得到的答案恐怕要让很多人失望,在HR浏览简历的几分钟时间里,照片最多只能得到5%的重视度,甚至很多没有照片的简历,因为出色的内容,也能迅速得到HR的认可。

更有资深的人力资源专家很直接地表示:根本没有必要把时间浪费在照片上,简历照片朴实、大方就好,公司招人,主要还是看求职者的知识、技能,看你毕业的学校和专业,看你接受过什么样的培训,参加过哪些项目……如果求职者过分看重照片的作用,难免有“本末倒置”之嫌。并不是所有公司都看重简历照片的。比如在很多“技术挂帅”的高科技公司,在“知识密集型”的IT公司,还有在很多公司技术部门的招聘信息上,求职者很难找到“请在简历里附上一寸近照”的要求。在应聘这些公司和部门的时候,简历照片并不占主要地位,甚至在有的时候,照片还要给自己的资历、学历“让路”,以免喧宾夺主。

照片不需要费太多精力准备,并不代表所有的用人单位都不重视外貌。有些职位,比如文秘、公关、销售,对外貌还是有一定要求的,但这种要求并不是所谓国色天香、玉树临风,而是端庄、整洁、大方。如果求职者的艺术照片把自己拍成大美女、大帅哥,也有可能引起招聘人员的兴趣,毕竟美总是令人向往的,但前提是你对自己的容貌要有绝对的自信,如果HR因猎奇心态注意了你,但见面之后大失所望,恐怕结果会更糟。而且,一旦因“诚信”二字引起引起HR们的反感,那就得不偿失了。

虽然照片在简历中的重视度并不太高,但选择一张好的照片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简历加分,那么,在简历照片的选择上应该注意些什么呢?小编为大家整理出以下九点:

1、切忌照片与本人形象差别过大,一般使用1-6个月的近期免冠照片,应该首选可以展示自己气质的相片,但不要有太大差距,做到可以真实表现自我。

2、梳理一个看起来大方得体、整洁的发型,不要把头发弄的古灵精怪、张牙舞爪。

3、如果你是一个女生,可以画个淡妆,使人看起来会显得比较有精神,但切记不要化烟熏妆或者是浓妆。

4、服装的搭配很重要,你可以选择正规的职业套装,切忌太休闲的服装。

5、精神饱满、气质很重要,不要精神沮丧、萎靡不振,所以照相前一晚保证自己有充足的睡眠。

6、照相时要记住,必须选择拍正面照或者是前侧面照,如果对方没有要求的话,最好不要放全身照或者是全侧面照。

7、面对镜头的时候,表情要自然,不要带着怒气。

8、照片的尺寸以1-2寸的证件照为主,或者清晰的半身照也行。

9、照相馆的选择很重要,应选择正规的专业照相馆,不要去街上的大头贴或者是即时取相的地方,太随意的照片也无法让HR感到你对所求工作的重视。


简历远离“雷区”技巧

简历作为求职者的重要敲门砖,直接决定求职者的面试机会。简历怎么写才能受HR青睐,且不踏入“雷区”呢?佛山职场专家表示,求职简历重在简洁明了,在符合岗位需求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突出个人的独特优势。

雷人简历啼笑皆非

不久前,成都大三女生在简历上写道:“他们都说,我很漂亮,你想看看吗?”雷倒不少面试官。随后,有人在微博上称,有毕业生的求职简历写有“获奖经历: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康师傅‘再来一瓶’奖励”。不少网友直叹“如此人才实在不易”。

最近,另有两份雷人简历也引发不少网友热议,一名女生在简历中用“没什么学历,没什么特长,就是人长得漂亮”来评价自己,另一应聘者则表示“我不做你们公司总经理绝对是一种浪费”,还在简历中要求HR“于24小时内给予答复”。

佛山一些企业HR表示,他们也经常收到一些雷人简历,其中有厚如书籍的,有附带艺术照的,有同校学生统一模板的。

鸡毛蒜皮有啥填啥

即将于明年6月毕业的市场营销本科生小甘,11月底开始找销售类工作。“说实在的,老师也没教我们怎样写简历,销售类工作重点在沟通能力。”在小甘看来,简历应以体现个人的实践、社会经历为重,应聘销售应该在简历中多些能体现沟通、交际能力的内容。而电子通信专业的小冯也认为实践经验很重要,他把自己参加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实践活动重点写进了简历中。

近日,新快报记者从招聘会上了解到,多数求职者的简历都是密密麻麻地填写着在校表现情况,包括在校担任职位,参加或组织的活动,获得的奖项、称号,在校成绩、作品等。“实践经验肯定是要写的,不过不知道HR会看重哪些,于是我把参加过的活动都写上去,聊胜于无嘛。”不少受访者写简历时都抱着“宁可多填无用,也不能少填”的想法,认为满满的简历表让他们在求职中更有安全感。

HR说真相

突出特长无需面面俱到

“需要你在简历中有建设性的结论和成功经验,量化出你的才能。”在顺德某企业担任高级经理人的南哥认为,企业需要求职者拥有实践高于理论要求的执行力和领悟力。

针对成都女大学生的雷人简历,南哥称客观评价该求职者的做法,认为其在某方面比较自信。“但不要自恋,自恋在团队协作上不太好。”南哥认为,求职者的简历中应突出自我特长一面,不要面面俱到,团队协作是现代管理者所看重的,求职者的自我个性也不可写得太多。而在简历中如果能有一个三年的职业规划就会更受用人单位欢迎。

而近来正对外招聘销售人员的希立科技有限公司,其负责招聘的姜小姐透露,招聘时主要看求职者的求职意向和个人工作经历,销售方面则更看重对方的心理素质和表达能力。换句话说,企业HR更希望求职者在简历中体现明确的职位意向和符合职位需求的能力。

语言简洁突出优势

据智通人才连锁佛山市场人力资源专家龙柏林分析,目前求职者投出“雷人”简历、出现简历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其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学生本身不够重视简历,不少人把同学、朋友的简历模板拿来,改改名字即可;二是学生制作简历的技巧不够,对求职内容的把握还不熟练;三是学校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不够。”龙柏林认为,简历作为求职者很重要的一块敲门砖,学会简历制作技巧、抓住HR的心理很重要。

龙柏林指出,不少求职者以为简历中所写的活动越多,简历越精美,就越能吸引HR的眼球,这其实是一种误解。“企业HR每天接收的简历不是几十份,而是几百份,他们要在一两个小时内把简历看完,只能大致扫一眼,而工作经历、社会经验是他们所看重的,因此简历内容要有所侧重,要做到符合行业需求。”龙柏林认为,在简历中加入人文化、个性化的另类语言或经历,都没有必要。

“应届毕业生的简历应该突出个人的社会实践经历,同时保证简历里的信息真实性,不能乱编。”龙柏林建议求职者,填写简历时要做到尽量简洁,即在不繁琐的情况下,用最简洁的语言来突出自身的独特优势。

多提贡献少说报酬

“简历中,应强调自己能为单位做什么,不能过分突出想获得什么。用人单位招人就是要为自己做事,能力高、要求少的求职者是首选。”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职业规划林瑞清老师认为,求职简历中应该先讲贡献,少谈条件。而关于薪酬待遇,求职者可以通过其他渠道提前获悉,在简历中、面试中要少谈及报酬。

量身订做针对性强

每位求职者都要准备几份不同简历,向不同企业投递“量身订做”的不同简历,不要千篇一律。“不少求职者投简历时,缺乏针对性,殊不知一份简历可能只是对某个岗位比较适合。”林瑞清称唯有针对性的简历才能更好地让用人单位发现你的才能,重视你的优势。

此外,在简历中突出社会实践能力也不可或缺,有兼职、实习经验的求职者可以降低企业的用人成本,其求职的成功率自然就高些。林瑞清提醒求职者,避免在简历中使用客套话,多在简历中表现出自己对所求职位的喜爱之情和职业忠诚度。


简历怎么写,才能吸引HR?

即使是再小的公司,在选人这件事上都会非常严肃的对待,因此看两三百封简历,对于大多数公司的HR来说实在是轻而易举;

1、关于照片

如果要放照片,请用一张半身照片,能够看清细节的。多数岗位是不要求照片的,类似前台、模特、或者需要卖相的职位需要,必要的话,放两张,好让人看清楚样貌和身材,着装尽量正式,记得梳洗干净。

自拍的45度哀怨型就不要放了;至于伸着半边舌头的那种照片只会让人联想到夜场工作者,通常夜场HR也不在简历上看照片;各种复杂背景的照片只会让我辈老眼昏花;婚纱照和艺术照完全无感,HR通常都是阅人无数的资深油条,骗是没法过关的。

最重要的一点,“形象气质佳”是见了人之后才决定的,而且主观因素很大,所以最好不要提及这个,以免伤了和气。

2、关于期望薪资

90后在简历里大言炎炎地要15-25k的简历不足为怪,但是混蛋HR和SB老板基本上很少,所以看到这种简历会直接略过,不用抱有任何一丝侥幸心理。

通常好的求职者,会了解一下自己希望从事的行业及职位薪资平均水平,如果感觉自己能很快上手,可以适当提高10-30%。超出范围的期望薪资,只会让人直接忽略。当然,最重要的是,工作能力和工作经验,需要配得上要求的薪资。

3、关于自我评价

做了什么事,是最重要的,至于做事情的态度,基本上只要面试一开始,就能了解个八九分。所以自我评价的基础在于求职者借助什么样的平台或者什么样的机会,做出了什么成就,而不是说大话。至于具体的技能描述,放在这里头基本上没有太多价值,我见过很多写着精通某某编程语言的,却连基本的程序框架都不会写。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事,是尽可能用很短的语言描述一下你所希望得到的工作以及与之想对应的职业规划。当然这个很难做,不过有心人总是会尽可能描述一下,哪怕不那么准确,也可以让用人单位有清晰的认识。

4、证书

这个不重要,因为基本没人看。看证书找人的时代早就过去了,还在学校的也别费那心思去考了,压根没用。至于什么三好学生或者奖学金之类的,还是先放一边吧,你在工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未必比那些差生更强。

5、工作经历

这个是最重要的。基本上分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经历,都有过几份工作,分别做了多长时间。三五个月换一个工作的,基本上很少有人会愿意选,毕竟这种人很难在某一个机构建立长远的价值。职业自由时代的初期,一份理想的工作是3年左右,大约和读一个大专出来的时间相仿,这样可以让求职者真正对行业建立起一点理解,并且收获一些除了薪水之外,更重要的东西。

第二个部分则是项目经验。即具体所做的工作当中如何发挥主观能动性。其中比较关键的信息是,项目本身的描述,例如人员,工作分配,自己承担的职责以及考核标准等等。求职者在项目过程中所承担的职责以及这些职责如何与考核标准挂钩是非常重要的描述,因此应该详细描述。对项目的描述,则通常可以帮助用人单位了解面试人对行业理解的程度,这个部分写好了,基本上获得一个面试的机会,就比较容易了。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的工作,并非项目类型的,而是日常工作:端茶送水、扫地抹灰、收发信件等等很小的事情,但是如果在简历当中能把这些事情整理得井井有条,也是非常好看的简历。我曾经看过一个前台兼行政助理的简历,将各项工作进行了非常有条理的划分和整理,并且做好了各种规划和梳理,因此也是一份相当不错的简历。


跨专业求职从简历开始

很多上大学选错了专业的人,都希望在求职的时候有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而当期盼已久的重新选择摆在面前时,才发现“隔行如隔山”又成了眼前的一大难题。而首先让人苦恼的,就是简历的撰写。那么,一份与所应聘岗位几乎没有关联的简历怎样写才能引起用人单位感兴趣呢?介于很多人有这类问题,小编整理了一些跨专业简历的撰写技巧,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第一,要保持健康的心态。要正视自己跨专业没有经验的事实,没必要恐慌和编造一些莫须有的与之相关的工作经历。因为跨专业求职的大有人在,你并不是一个特例的个体。

第二,要了解所应聘的单位。可以主动的去了解所要应聘的单位,找到自己能与之契合的关键点,而个人爱好和性格可能就是你能胜任这份工作的新优势。对于要求有良好的沟通能力的职位来讲,技能或许可以排在第二位,因为技能有时候是可以强化和培养的,一种与工作相匹配的性格却是难能可贵的。所以类似这些能够与工作相关联的地方一定要简单明确的在简历里体现出来。

第三,对行业进行简单的理解。如果是跨专业选择,一定是已经想好了要跨进怎样的行业,所以需要着手准备学习一下新行业的知识,了解了一些相关的知识起码能够证明自己不是局外人,只不过不那么专业。然后,可以在简历里提及一些关于你对行业的认知,或是提前准备一些相关的作品附在简历中,这样可以让用人单位感受到你为争取这份工作所做的努力。并且,这些做法不仅能够对能否争取到工作有所帮助,还能为日后加入到工作中时快速掌握工作做铺垫。

第四,尽量显示个人的竞争力。专业技能虽然没有优势时,工作能力便成了重要的考核标准。无论什么行业的工作,辅助性的工作能力是基本相通的,比如说,外语、计算机的使用、办公软件的操作等。一定要在简历里显示类似上述的一些工作技能,虽然专业上不是特别的匹配,但是与专业相关的技能具备全面,从一定程度上来讲,了解行业也只是时间问题,这样书写简历会大大提高用人单位对你能驾驭这份工作的信心。

第五,有清晰的职业规划。这是前瞻性简历的通常写法,虽然没有与跨专业行业相关的工作经验,但是有一条十分明朗的职业规划,用人单位能从中感受到你对跨专业择业的坚定,并会认为你已经对接下来的工作做好了准备。

跨行业求职意味着将迈进一个全新的领域,所有的一切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既然是新的开始就会有利有弊,对任何人来讲都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既要做好心理准备也要敢于对今后的成败,并且,一定要端正态度,要学会先付出,再索取。


注意:简历没回音的原因主要是这三条!

1、缺少焦点

成功找到工作的第一步是认清你的目标。特别要明确你在下一份工作中想要得到什么,或者你下一份工作的职位。我听过无数找工作的人在被问到想找什么样的工作的时候说,“什么事情我都能做”,或者“做什么都行”。什么事情都愿意做的人,最后什么都得不到。  

看看你的简历。你的目标是什么?要避免没有目标以及列出好几个目标。这两种极端都对你不利,会让显得你很不专注、没有责任感、不够格。在我们的职业生涯中,很多人戴过各种各样的帽子,最好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其中一顶,或者说一个明确的职位。就简历来说,比起那些什么都能做的人,现在的雇主更倾向于寻找那些理解力强有专长有发展的人。

所以问自己这个问题:“我到底适合什么职务?”“我能解决什么特殊的问题?”这可能是一个明确的职位,如果是这样,特别关注这个职位,然后在清单上划下“资格”。  

2、忽视最重要的问题

大部分的简历都不能回答雇主的问题,“简历有什么对我有好处的?”雇主们有个问题,而不是一份工作。这个问题通常和钱有关。所以,寻找那些你能让他们得到回报的方法吧。通常一份简历被阅读的时间只有20秒,你不得不快速的回答这个问题。一个做好这件事的方法是使用简洁“独特的销售主张”(USP),这能把你在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这份USP是一个简单的句子,它包括下面三个重要问题:

*你是谁  

*你最强的地方

*你为公司带来什么可量化的初步效益

你的USP描述了你能为雇主带来什么。员工对雇主来说要么能赚钱要么会省钱。你要决定你为公司带来的价值属于哪一类。最好的陈述通常混合了美元数目或者是个百分比,再或者是在一个确定的时期能能够节省多少时间。 

3、销售技巧、服务年限

最新的观念是把你自己当作一个迷你的利润和消耗中心而不是当作一名员工。今天的雇主都认同结果,他们很少会被员工列出的一串技巧打动。取而代之的是,从各种方法证明你过去和现在的工作表现适合下一个雇主。

怎么能把自己变成公司决算表中的资产呢?还是那句话,把注意力放在你能为公司赚钱还是省钱的方面。考虑问题要超出你的技巧和工作职责,列出每一个你完成这件事情的可能的情况。

比如说,你是一名视频拍摄师做婚礼或者其他事情的剪辑。在交出你最后的作品之前多做一步,展示出你所有的后期制作成果。你这多做的一步可能为你的老板节省好几百的小时的额外工作。

这就会转化为你潜在的为老板节省了上千美元。这只是那种你应该写在简历上的事情。如果可能的话,尽量把你的成就货币化,或者说在成就方面给出具体的价值。

通过列举几种你能帮老板赚钱或者省钱(或者省时间)的具体办法,你就能在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迅速的引起读者的注意。 

4、增加投递简历的渠道

一旦你有了一份好简历,如何投简历同样是件重要的事情。作为求职者的你,必须超出求职板的界限,向那些公司和企业里正面对一些你能解决的问题的经理们毛遂自荐。开始可能难了点,因为这意味着你要做额外的调查而且要给那些你不认识的人打电话和他们做进一步的沟通。但正是这些谈话,会为你赢得介绍、面试以及下一份工作,尤其在你有一份好简历做后盾的时候。



【以上内容来源于职场指南网】

上一条:面试绝招

下一条:笔试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