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栏目
工作动态-就业服务 首页 > 隐藏栏目 > 工作动态-就业服务 > 正文

新华社总社来我校开展定点招录工作

发布日期: 2018-10-01点击量:

本网讯 9月28日下午,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在北校区行政楼迎宾厅与到我校开展定点招录工作的新华社人事局总社人事处处长陈慧君一行举行会谈。新华社国际部法文编辑室主任、译审卢苏燕,参考消息报社党委人事办公室主任赵凯,参考消息报社俄文编译室副译审魏良磊,国际部英文编辑室编辑黄尹甲子,国际部人事处干部谢彬彬,我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谢秀兰参加会谈。

刘海春与陈慧君会谈

刘海春指出,我校的小语种专业建设基础扎实。为了响应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我校小语种建设正以学院调整为新的契机,精心打造发展梯队。刘海春强调,新华社总社为我校语言专业学子提供了优秀的工作平台,我校希望和新华社形成长期合作关系,进一步探索人才联合培养项目,用更丰富的讲座等形式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陈慧君表示,新华社总社配合国家发展战略,制定了三年内引进各语种人才的战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新华社在华南重要的人才储备基地,学校的语言人才与新华社的要求契合度高,在近些年的招录中也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多位毕业生成功签约进入新华社。新华社愿意通过深入合作,为广外学子打开更广阔的就业窗口。

为加强同学们对新华社的了解,9月27日晚,“培育家国情怀 助力青年成长”系列讲座之“投身新华通讯社,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在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谢秀兰,相关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以及我校和中山大学的同学们参加讲座。

嘉宾经验分享

讲座以短片开场,向同学们讲述了新华社的发展历史,特点和在国家和世界的地位。随后,六位嘉宾分别结合个人工作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在新华社工作的难忘经历和体会收获。卢苏燕向同学们分享了新华社的定位和个人的职业选择,她认为在新华社能够实现个人的快速成长和能力提升,在亲身经历世界重大新闻事件的同时,紧紧地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赵凯向大家分享了作为记者的社会责任感,提出做一名新华社的记者首先要坚持党性原则,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指导下,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魏良磊和同学们分享了《参考消息》的独特定位以及自己被派驻在俄罗斯工作时的经历和趣事,他说,在俄罗斯的独特体验让他感受到记者相对自由的身份,让他见识到更加广阔的世界。黄尹甲子就“西方话语权占主导的今天如何发出中国声音”这一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分享。她说,在大是大非面前如何站稳中国立场,为国家的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如何用外国人听得懂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配合外交工作宣介外交政策,展现我们和平崛起、谋求共和的诚意,需要智慧和勇气。谢彬彬以风趣幽默的口吻,讲述了在冰岛创建新华社分社的趣事与困窘,以及回国后来到国际新闻编辑部工作的经历。他强调写新闻通稿要求高度严谨,必须坚持高标准要求自己,当你习惯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的同时,个人也将收获巨大的职业成就感。最后,陈慧君围绕同学们关心的新华社招录程序、要求和在新华社工作的待遇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讲座的互动环节,参与讲座的学生积极提问,与嘉宾交流。

讲座现场

据悉,为响应国家战略发展和对外新闻传播的需要,新华通讯社总社代表团专程来我校定点招录2019届外语类毕业生,行程为期三天。“培育家国情怀 助力青年成长”系列讲座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面向全体学生,通过就业引导和生涯指导,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国家和时代进步贡献青春和力量。

上一条: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布置会召开

下一条:我校与富力集团洽谈校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