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外第六期国际组织及外交外事菁英训练营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2-06-30点击量:

6月27-29日,我校第六期国际组织及外交外事菁英训练营成功举办。本期训练营首次面向校外招收学员,来自中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38名学生以及我校108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训练营以三天集中授课及开展调研的方式向同学们普及全球治理、国际组织相关知识,提升国际组织胜任力。授课嘉宾为外交部官员、国际组织官员、学校相关学科专家教授、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校友等。

训练营开营仪式线下学员与嘉宾合影

27日上午,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康为茂为训练营开营仪式致辞。他回顾了广外历届国际组织及外交外事菁英训练营的开展情况,介绍了学校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工作取得的进展。他谈到广外充分发挥学校国际化办学特色,积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能力、担当精神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学校以训练营为抓手,全面强化参训学员对国际组织的深入了解和能力储备,促进更多学生到国际组织及外交外事领域任职。他勉励学员们要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提升眼界格局、强化使命担当,在国际舞台上发出更多、更强的中国声音。

训练营开营仪式线下会场

为期三天的专题培训围绕联合国等相关国际组织的概况、人才选拔条件及能力提升途径;外交人员能力素质要求及外交礼仪;后疫情时代经济全球化与全球经济治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官方亚太区域青年赋能和可持续发展倡导项目Movers项目)等主题展开。授课专家紧密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地为同学们讲授了国际组织、外交外事、全球治理等相关工作领域的基本情况、实习求职渠道、能力提升路径,同时勉励同学们不断拓展国际视野,强化责任担当,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此外,曾在联合国实习、现就职于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的校友郝齐也与学员们分享了申请国际组织岗位的经验和方法以及实习的工作内容。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热情参与,踊跃提问,充分体现了同学们对国际组织及外交外事有关问题的关注和深度思考。

学员代表在结营仪式的发言中表示,三天的培训大家收获颇丰,拓展了自身的视野、明晰了前行的方向,他们将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早日实现到国际组织或外交外事领域任职的梦想!

据悉,广外国际组织及外交外事菁英训练营成立于2017年6月,是学校充分发挥办学特色和优势,聚焦培养推送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及引导学生到重点领域就业的重要载体之一,目前已累计培育学员400人次。训练营荣获2017-2021年度“十大校园文化活动精品”之一。训练营以短期集中授课和实训环节相结合的模式开展,曾选拔学员组建“尚行团”赴北京走访外交部、中联部、人社部、商务部、新华社、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等单位。接下来,学校将继续依托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建立机制化推送路径,同时为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提供更精细、更全面的指导和帮助,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此项工作。

授课嘉宾简介(按授课先后顺序):

赵龙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领军学者、博士生导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曾前后在原国家计划委员会、农业部和国务院研究室任处长和副司长等职务

韩月龙,外交部干部司考录培训处副处长。

高鑫,现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青年发展专家,曾就职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并担任青年发展顾问。

李正仁,1984-2017年在联合国工作,曾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大会管理部口译司司长

郝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口译硕士毕业生,曾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土耳其办事处实习,现为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高级翻译。

杨志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职业辅导科科长,“Movers项目”练习生


上一条:外交部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宣讲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校领导带队走访普华永道访企拓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