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薪火相传 首页 > 生涯教育 > 薪火相传 > 正文

刘米贝:相信一切都有可能

发布日期: 2021-10-18点击量:

大家好,我叫刘米贝,来自公管学院公管1701班。从倒数考入广外,到成功上岸中大,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这咸鱼翻身的心路历程。

考研对我来说是一次灵魂的救赎,它让我沉淀,让我有机会沉下心来专注于自己。我是从进大学前就已经决定要考研了,对我来说这是我人生规划中的一个既定环节。真正开始准备考研是在大三,当其他同学还在犹豫自己下一步的时候,我已经报了考研班开始学习了。刚开始的时候,其实也有一点迷茫,因为需要学习的知识又多又杂,没有头绪地展开让我在前期一直是处于事倍功半的状态。后来我咨询了上岸的学姐,才对未来的学习规划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思路。在有了学习计划后,我给自己树立了许多个阶段小目标,督促自己合理安排时间。

27F57


对我来说,疫情在家期间是我弯道超车的阶段。因为疫情,很多同学不能返校,但是在家学习效率又很低。在家复习的日子让我既痛苦又快乐。痛苦的是家里的诱惑实在太多了,要静下心来学习需要很大的毅力;快乐的是后勤服务十分有保障,可以安心学习。在这段时间里,我每天坚持早起学习,完成当天的学习计划。当然偶尔也会偷懒,这也导致我的进度比自己预计的要慢一些。

九月份回来学校后,我开始了最后的冲刺学习。每天八点到图书馆开始一天的学习,直到晚上十点才离开。我会按照学习计划有序开展自己的复习,从政治到英语再到专业课,中间也会穿插一些政治或专业课的视频来缓解一下背书的枯燥。为了合理利用时间,我会在回宿舍的路上将今天所学的知识全部在脑子里迅速过一遍,确保自己是已经掌握了的。到了十一月份的时候,广州变得特别冷,每晚骑自行车回宿舍都是冻得发抖,在心里默默吐槽明天绝对不来图书馆学习了。但是到了第二天早上,还是会早早起来去图书馆,这对我来说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回顾整个复习过程,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做到明确方向。只有你下定决心要考研,将其他一切事情都抛开,你才能走向胜利。我并不赞成边实习边准备考研或者考研考公两手抓,贪心的人往往什么都得不到。其次是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将时间分割成一段段可视化的方块,及时地监督自己的学习进度,可以确保不会虚度光阴。最后是学会控制自己,不要被外界影响和诱惑。人的本性是好吃懒做,考研就是要让自己做违背本性的事情,这很困难,但是你必须要坚持下去。

26C0E


考研的路是孤独又灿烂。但当雨过天晴后,你会发现一切都可以被期待。


上一条:林逸:立足象牙塔,走出象牙塔

下一条:曾玲:把握时代需求 探索跨专业领域